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体验寒潮下的旅途:春运头一天 有啥新看点

2016年01月25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6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赶上了罕见寒潮,路途会不会艰难?运力方面有什么变化?乘客的流动有什么新特点?

  记者选择三个地方,体验春运头一天。

  ——编 者

  【上海】

  高铁出行 超过七成

  本报记者 沈文敏

  1月24日,申城在寒潮肆虐中迎来了2016年春运。在今后的40天里,累计将有1100万名旅客搭乘列车离开上海出行。

  来自湖南邵阳的徐晓晨在上海打工3年了。今年春节,他选择新增开的上海虹桥至邵阳的G2365/2366次高铁动车组列车,早上7点多从上海出发,下午3点左右到邵阳,较之往年回家花费近20个小时,徐晓晨的回家之路更快捷。

  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部门开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全部列车中占比超过七成,高速、整洁的高铁已逐渐成为春运主力军,为旅客返乡提供更高质量的出行保障。随着高铁成网,长三角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出发,5小时可到武汉,7小时可到广州,9小时可到贵阳,12小时可到哈尔滨。据统计,上海铁路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达21个。

  旅客以前害怕买不到票、乘不了车,提前多天买票、乘车,行程时间拉长。高速动车组列车的开行让旅客“快旅慢游”的梦想变为现实,行程安排时间大大缩短。

  随着大量列车公交化、大密度开行,长三角铁路运力大幅提升。沪宁、沪杭等繁忙线路最短每5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分别形成了“1、2、3”小时高铁都市圈,旅客出行“点菜”下单选择更多。

  针对沪宁杭高铁沿线上班族“赶点”需要,上海铁路局推出“钟摆式”开车模式,上海铁路局在主要车站早7点至晚9点开行整点、半点列车,车次编号、发到时刻简明易记,培育了一大批高铁忠实客户群。

  近年,长三角地区空铁换乘旅客日益增多,上海铁路局还分别与东航、国航和春秋航空公司联手推出“空铁联运”服务,联运范围覆盖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机场、高铁车站和170余趟动车组列车、500余条国内国际主要航线。

  与此同时,火车票60天预售期的实施,以及互联网、“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窗口人工等多渠道售票方式的提供,让旅客购票更方便。“指尖春运”效应更突出,旅客通过智能手机等个人终端、电脑网购车票的占比大幅提升。

  往年,旅客会扎堆提前十几天甚至二十几天乘车回家过春节,现在可以坦然选在除夕前几天回家,行程安排更紧凑、时间效率更高,旅客的出行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旅客旅行心理也由以前的焦虑窘迫,渐渐走向淡定从容。

  【成都】

  火热服务 驱赶寒冷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将有3次冷空气影响四川地区,为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成都铁路局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设备设施整修。同时,成都客运段通过多种服务形式为老人和儿童旅客提供重点照顾,温暖他们的出行路。

  图为24日,成都开往昆明的K113次列车上,乘务员在重点探看小旅客。

  王明峰 朱琳琳摄影报道

  【郑州】

  不忙回家 忙着出门

  本报记者 王汉超

  1月24日,春运第一天,李晨悦要从郑州出发,去海南陪姥姥过年。

  这趟K457次列车上午10点40分发车,从零下16摄氏度的郑州出发,穿过2337公里的漫长铁路线,中间拆编登船,越过海峡,次日乘客走出车厢,外面已是海口。头天下午,范相团等3名检车乘务员已经开始作业,通电、试暖。当天凌晨4点,又早早起来通水检车,务必保障零故障出库。“旅客过年,我们过关”,春运未动,每个人已绷紧这根弦。

  早上七八点,这辆车整装出库时,前方郑州火车站已投入了春运首日的忙碌。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过去春运年前空车出去,载满外地工作的人回乡。年后再满车满车去往各地。几年来,家门口就业与外出务工人数基本持平,过年往外走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开往北上广深的列车满载或是超员,年前增发临客21趟。郑州客运段党委书记童永强介绍,10年前,郑州始发北京,一天不过两班。如今郑州发往北京每天就有80趟,仅郑州东站去往北京的高铁就有62趟。

  火车旅客人潮成了外出过年的风向标。K457就满载了1600位乘客,从雪后的郑州,驶往温暖的海口。自打去年开通,K457头一遭历经春运,就被海南过年的旅客载满。

  春运这一班车,七成旅客的终点都是海口,都说此行是去海南过年。旅客张长庆带着海南籍的妻子回娘家。几年前他回河南老家创业,做起了棉签生意。过去去海南要坐大巴,辗转两三天才到,今年终于可以直达。48岁的张嘉利去海南过本命年的春节,过去他得自驾,带着一家6口,没日没夜往南开。今年不仅直通,铁路还办起了汽车托运业务。

  车窗外还看得到积雪,乘客难掩兴奋,拿手机拍一闪而过的河流、南水北调的渠线。龚女士一家6口,四世同堂去海南,上有81岁父母,下有5岁的孙女。他们自称“第一梯队”,后面陆续还有亲友。他们带着成箱的食品饮料,有说有笑,不急不慢。龚女士说今年有了火车,才敢让老人家出门。龚老先生兴致高,他最关心的,是“这么老长的火车,船咋能装得下?”

  车长方彬解释,明天下午按照4车一组、5车一组拆编成4组,停进船舱,扶摇过海。“不论风雨,整个流程必须7分钟完成,电路通讯等都要在船上转接到位。”过湖北,下湖南,夜晚10点熄灯时驶过长沙。乘务员还要进行夜整理,次日早起的乘客将会看到他们凌晨5点为车厢打水的身影。那时,车将会驶过桂林,继续驶往他们最温暖的春节。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