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拟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采暖季限行将征民意(2)

2016年01月26日 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杜德印表示,交通拥堵、大气污染,都是大家在生产经营、生活方式改善过程中造成的问题,所以解决还得靠大家。每个人有权利要求生活得更好,有合理利益诉求,但是每个老百姓也有责任和义务,做出自己应该做的事。

  ◎今年将审议10项法规草案

  1.继续审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

  2.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3.修订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

  4.修订旅游条例

  5.修订预算监督条例

  6.修订全民健身条例

  7.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

  8.制定气象灾害防治条例

  9.修订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

  10.修订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实施细则

  ◎听取和审议6个专项工作报告

  1.为进一步推动建立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为加快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快管网建设,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情况的报告;

  3.为促进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改进和规范预算管理工作,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实际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4.为促进少数民族乡村建设,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5.为推动律师法的有效贯彻实施,分别听取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实施律师法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15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决算。

  □代表议案

  1聚焦停车管理(19名代表联名建议)

  重要公共场所停车场开通ETC

  北京南站、机场等车辆集中地段,人工和半人工按键取卡、出口缴费的流程,加剧交通拥堵。日前,何厚夫、陈邵枢、郑红强、孟凡等19名代表就重要公共场所停车场开通ETC问题提交议案,建议在车站、医院等车辆密集地段增设ETC。

  何厚夫等代表表示,随着ETC用户普及率越来越高,ETC在城市中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阔。在医院、车站这样人员密集的停车场开设ETC,这样既能节省很多时间,也可以对停车场附近的商业发展有所提升,首先是增速,改造之后的ETC通道停车场可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减少车辆入口停留,其次是增收,车辆的快速进出,将吸引更多的人流进入商业区消费。

  为此,代表们建议,应该在重要的公共场所停车场设立ETC,比如车站、医院等地。

  2聚焦二孩落地(17名代表联名建议)

  尽快制定助产士行业法律法规

  助产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来已久,也引起了行业内专家及学者的关注。日前,孟凡、郑红强、周海涛、徐昕等17名代表就尽快制定助产士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一事提交议案,呼吁在二孩生育高峰到来前,尽早制定助产士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

  代表们称,目前,助产士考核标准不统一,准入制度不健全。由于当前助产士隶属护士群体,因此一般助产士需同时通过全国统一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并获取当地母婴保健资格证书方可获取执业资格,然而当前母婴保健资格证书的考核标准由各地区卫生管理

  部门制定,无论是考核形式还是内容都有很大的差异,也直接导致各地区助产士职业水平的差异性,因此统一的助产士准入体系亟须建立。

  同时,执业范围不够明确,职责分工不明晰,助产士同产科医生、产科护士在临床工作中是合作关系,其工作范围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叠,而当前并没有法律法规对三者之间的执业范围进行明确的分工和界定。

  为此,代表们建议,北京具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强大的法律队伍,针对我国今后的生育政策的调整,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助产士地方性法律和法规。

  3聚集黑臭水体(14名代表联名建议)

  重视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污水处理

  水环境是首都发展面临的三大难题之一。日前,佟克克、王幼君、吕莹、关玲等14名朝阳团代表,就重视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污水处理问题提交议案,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加快污水处理厂、处理管线等相关设施工作进度,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分散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应用。

  代表介绍,以朝阳区为例,全区共有河道及排水沟

  222条,总长5822.82公里,由于承接大量上游城区污水和本区自产污水,且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除北部河坝、亮马河和北小河五环以上段等约30公里河道可以接近四类水体外,其余180公里区管道均为劣五类水体,水环境治理工作非常严峻。

  为此,代表们建议,北京市政府要统筹调度,住房建设和市政设施建设应同步建设实施。相关部门

  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处理管线等相关设施工作进度。加快构建起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模式。要转变观念,对已有的沟塘湖区予以保留,对农家院一类的旅游设施,必须施行污水处理后的排放制度。同时,建议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小区或社区单位分散式处理设施的管理和支持,开展城乡结合部地区住宅小区情况调查,对没有排污

  设施或排污设施没有运营的小区,责令责任主体对其建设或投入运营。严格控制新增住宅验收管理,没有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不允许上市销售。

  理顺城市污水处理征收费、使用机制,按照实际人口数量,对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并运营的,拿出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加大市、区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建设符合实际情况的补贴机制,调动开发商和物业的积极性。

  □两会议程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提案1076件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下午3时,大会举行闭幕式,会上听取了关于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市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记者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获悉,截至1月23日12时,共收到提案1076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提案18件,人民团体提案8件,界别提案33件,其中界别联合提案3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4件,委员提案1003件,其中港澳委员提案61件。审查立案993件。

  据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11月开始征集提案以来,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别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本次全会的提案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昨天上午还举行了大会选举。李长友当选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王孝东、王英杰、王明达、严力强、李振奇、吴晨、吴大仓、顾军、徐和谊、常红岩当选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提案主要内容

  ◎经济科技

  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科学制定非首都功能疏解实施方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化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等。

  ◎城乡建设和管理

  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法治化水平,高标准推进行政副中心建设,加快治理交通拥堵,提高公共交通管理服务能力,持续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压减燃煤使用数量,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加强郊区垃圾、污水处

  理体系建设等。

  ◎公共事业发展

  推动文化的继承、创新与发展,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备工作,加强大众体育设施建设,深化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促进在京高校资源整合,努力降低雾霾对中小学生健康及教育教学的影响等。

  ◎社会、法治建设

  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推进医疗养老融合发展,提高残疾人福利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京、港、澳、台交流合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司法改革等。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刘雪玉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