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渣土车猖獗垃圾围城 郑州绕城路沦为“消纳场”

2016年02月02日 15:5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渣土车猖獗垃圾围城 郑州绕城路沦为“消纳场”

  倾倒在四港联动大道的垃圾

  核心提示渣土车又开始“疯狂”了!1月28日凌晨,郑州市大河路接近花园路路段,南半幅快车道上,被倾倒20余堆渣土,渣土车目前尚未抓到。1月29日凌晨,大河路同一位置,再次被倾倒2车渣土。

  2年前,黄河大堤是垃圾倾倒的重灾区。如今,“灾区”逼近市区,大河路、四港联动大道、南四环等绕城路,几乎成了渣土车新的倾倒场。郑州市日益加大对违法渣土车的查处力度,但渣土车表现却愈加疯狂。乱倾倒问题,有解还是无解?

  5公里内,出现3段约200米的渣土带

  1月28日一早,道班工张超刚把工具车停在郑州市大河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就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又来了!”

  沿大河路南半幅快车道向东,从花园路至107国道约5公里的距离,相继出现3段约200米的渣土带,每段有10堆左右高约1米的土堆,零散地堆在路边,有的甚至占据了2个车道。

  这种场景,在大河路上究竟上演过多少次,张超也记不清了。1月29日,同一路段,又有人倾倒了两车垃圾。连续3天被迫清理渣土的张超说,28日那次,是倾倒规模最严重的一次。

  而在距离张超16公里的郑州市四港联动大道北段(即东四环),养护科的负责人孙童,也望着路上的四五堆建筑垃圾发愁。他盘算着,把这几大堆垃圾运走,要多花掉多少钱,工人的春节福利又会少了多少……

  这样的现象,不是大河路、四港联动大道所独有。据郑州市交运委四环公路管养科负责人王军杰介绍,大河路,四港联动大道、107国道、南四环等绕城公路无一幸免,尤其临近春节,半夜倾倒垃圾现象愈加疯狂。6个月仅清运费就有50万元

  倾倒在环城路上的垃圾,给道班工带来人力和资金上的浪费有多大?

  孙童说,2年前,黄河大堤两侧是垃圾倾倒的重灾区。后来,水利部门在各处设置限高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黄河边的垃圾倾倒情况。此后,郑州周边的环城道路便成为新的倾倒场。

  王军杰告诉记者,半年来,郑州市内的渣土车愈加猖獗,环城道路上几乎每晚都会有10车左右建筑垃圾被偷倒在路上。有限的管养工人除了清扫、管养道路外,还要腾出时间清理渣土。6个月来,他们仅清运费就已达50万元。

  郑东新区行政执法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一辆渣土车偷倒垃圾,可省约30元运送成本,但执法部门或公路管养单位却要掏约20倍的费用将垃圾清运走,造成极大的人力和资金浪费。

  王军杰说,每次渣土倾倒在路上,他们都是自己清运,“反映给执法部门也无济于事,此前曾多次举报,但抓到的却很少”。如今,他们只能先将渣土清走,确保道路畅通。渣土车疯狂倾倒势头能遏制吗?

  大河路接连3天被倾倒渣土,执法人员去哪儿了?惠济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这几天他们彻夜坚守巡查,1月29日一直在大河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蹲守到凌晨4点。至于当天早上的渣土,“不知道啥时候倒的”。

  孙童则称,他给三个区的执法局打电话,对方都说不归自己管。孙童说,他们处于金水、惠济、郑东新区交接处,一直是“执法盲区”,因此渣土车极为猖獗。

  为验证他的说法,1月29日,大河报记者相继拨打郑州市金水区、惠济区和郑东新区执法局的电话,对方均称该区域不在其执法范围内。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交运委四环管养中心了解到,南四环等地也常被倾倒垃圾,近日在南四环与郑新快速路附近快车道上,也连续两天被倾倒多车垃圾。

  干过多年渣土车司机的李先生说,渣土车司机的工资一般与清运次数和距离挂钩。在郑州,拉渣土每趟约700元,有一部分需交给垃圾消纳场,“若偷倒在半路,既省油又能缩短时间,增加清运次数,还省了渣土收纳费……”

  “郑州的建筑垃圾消纳场不足,才是根本原因。”郑东新区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说,数据显示,2013年郑州产生建筑垃圾约1亿吨,并且5至8年内呈逐年递增趋势。若将这些垃圾运出市区,可填满近300个如意湖。

  但现实却是,正规消纳场很难消纳。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郑州市要求各区要建2个建筑垃圾消纳场。但到2015年7月,金水区和郑东新区仅选址建设了1处,其他各区的消纳场均未投入使用。

  那么,渣土车疯狂倾倒的势头能得到遏制吗?该负责人称,目前他们已要求各区执法人员全员上岗,上路巡查人数不少于20人,对私拉乱倒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顶格处罚,还会立即将其清除出市场……

  “出口不畅的情况下,严查渣土车违法治标不治本。”昨天,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说。 (□记者田育臣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