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四成人认为春晚吸引力逐渐降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016年02月05日 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漫画:朱慧卿

  “年味儿”越来越浓,已经有不少人在计划除夕的活动方案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的一项调查显示,85.2%的受访者会和父母一起过除夕。除夕夜,57.3%的受访者会看春节联欢晚会,50.9%的受访者会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45.1%的受访者会发红包、抢红包。

  85.2%受访者会和父母一起过除夕

  调查显示,85.2%的受访者会和父母一起过除夕,10.3%的受访者坦言不会,4.5%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在北京工作了3年的陈涛,这次不打算回家过春节,“全家团圆当然好,除夕不回家父母心里也会空落落的。只是一回家,父母难免说‘你看张三结婚了、李四有小孩了’,去年过年母亲就发话,这次过年要带个女朋友回家。我觉得‘任务’没完成,感到面对父母很愧疚,索性就不回家过年了”。

  结婚不到一年的王志明打算去妻子家过年。“因为我俩的老家隔得比较远,7天假期如果两家都去会非常折腾,结婚时我们就说好会一边一年。这次先回岳父母家,我父母也很理解,结了婚就得承担两边的责任,年后再找个时间一起回我家”。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张任(化名)表示,自己从小到大每次除夕都是与家人一起过,“最温馨的时候就是与家人一起跨年,陪长辈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晚,但每次都有满满的幸福感,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调查显示,受访者不能回家和父母一起过除夕的各种原因中,工作忙,不能提前回家的原因居首,占62.3%。其他原因还有:没买到除夕前回家的票(37.7%)、趁过年假期出去旅行(27.3%)、在国外留学(11.0%)等。

  过半受访者除夕夜会看春节联欢晚会

  陈涛告诉记者,这个除夕他需要在单位值夜班。“除夕夜单位会发‘慰问红包’,还有‘年夜饺子’, 也年味儿十足”。他还表示,看了这么多年家乡的烟花,这次还挺期待在单位大楼里看北京的烟花。

  王志明坦言,陪父母过了二十几年的除夕,这次不能在他们身边还是有点失落。不过他也很好奇妻子老家一些过年的民俗。“我听她说起她家过年的一些习俗,感到南方和北方很不一样。能去她长大的地方体验一下,认识一下她的亲人和朋友,也是我希望的”。

  在一家私人建筑公司工作的杨轩年底提前放假,他计划带上女友和家人出去旅游。“每次过年都是饭局、酒局、聚会、串门等‘规定动作’,不免有点无聊,最后搞得‘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得比上班还累。出去旅游刚好可以调整一下心情去上班”。

  大家都打算如何过除夕?调查显示,看春节联欢晚会(57.3%)、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50.9%)、发红包抢红包(45.1%)是受访者最热衷的3个项目。其他依次为:给亲人朋友送祝福(42.7%),陪父母打牌、搓麻将(37.2%),等新年钟声放鞭炮(26.6%),与家人“侃大山”(24.2%),约朋友狂欢守岁(17.8%),看电影、追剧(16.0%),出去旅行(10.1%),去寺庙“烧头香”(6.3%)等。

  张任表示,这些年除夕夜,他家的必备项目是搓麻将。“奶奶最爱玩麻将,因为年纪大了,平时很少出去玩牌。过年大家就聚在一块,陪奶奶打牌,为了让奶奶胡牌高兴,我们家人都练成了‘老千’”。他说,自从他的爷爷走后,奶奶的身体就大不如前了。“麻将是奶奶一生的乐趣,每次打麻将她都很开心。医生也曾说,我们多陪她老人家、做她喜欢做的事对她大有好处”。

  杜冰(化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上班,说起除夕活动,她笑着说:“除夕夜,我家都会吃羊肉馅饺子,寓意新的一年‘洋气’。我爷爷不吃羊肉,家人会准备牛肉馅饺子。但是老人年纪大了,有时牛羊肉分辨不清,即使偶尔吃到了羊肉馅的,也还是吃得很开心。”对于除夕夜必备活动,她直言看春晚是“重大项目”。“一家五口在一起看春晚,还要加上我家的小狗佳佳,它怕鞭炮声,每年春节都一定守在屋子里”。

  42.5%受访者表示春晚是过年的必要“仪式”

  春晚是每年必上的“除夕大戏”,王志明表示,看春晚是他除夕必做的事情。“一家人聚在一起看着春晚共话团圆,这就是年味儿。我对春晚语言类节目期待较高,老婆是南方人,对清一色的北方特色小品不是很感冒,她喜欢看歌舞类节目和明星”。

  陈涛坦言,近几年春晚对他的吸引力逐渐降低。“春晚面对的是全年龄段的人群,会做成拼盘的形式。但问题是不同年龄的人关注层面不同,并且观众的整体欣赏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这让春晚的制作难度非常大”。同时他也表示,除夕夜看春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没有春晚的除夕我会觉得没意思”。

  杨轩表示,春晚基本上是一年来搞笑段子的再现、大事项的总结,有的带来哭笑不得的效果,有的则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今年过年虽然打算出去旅游,但回来春晚这‘年夜饭’一定会补上”。

  对于每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42.5%的受访者表示春晚是过年的必要“仪式”;38.6%的受访者坦言各类晚会常有,春晚的吸引力逐渐降低;38.3%的受访者直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32.8%的受访者认为春晚举国收视、上下同乐,已成民俗传统;26.6%的受访者表示年年失望,年年看;26.5%的受访者表示父母看,自己就陪着看;15.1%的受访者表示看不懂小品相声的“段子”,没意思;9.3%的受访者把春晚当作吐槽逗趣的对象。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3.7%,80后占48.0%,70后占19.6%,60后占6.2%;男性占47.5%,女性占52.5%。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