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9万人昨涌进地坛庙会 2000余安保人员维持秩序

2016年02月10日 06: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地坛庙会,卖风车的摊位。

昨日,北京地坛庙会餐饮区,市民高举食物穿过人群。

  昨日,北京地坛庙会,仿清祭地表演,“皇帝”在祭拜地神。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一天21.9万人涌进地坛庙会

  2000余安保人员维持秩序,上午仿清祭地表演还原历史场景

  过大年、闹新春,热热闹闹逛庙会。春节逛庙会是京城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据地坛公园介绍,庙会昨天全天接待了21.9万旅客,比开锣首日增长近3万人,刷新客流纪录。地坛庙会历史悠久,独有的仿清祭地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地坛公园提醒,上午10时前下午2时后是最佳游览时间。

  仿清祭地表演引围观

  上午9时30分,地坛方泽坛内古乐悠扬,仿清祭地表演准时开始。

  这时,方泽坛四周站满等待的游客。美国留学生约翰今天最早一拨进入地坛公园,站在第一排等着拍摄祭地仪式的照片。“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我喜欢中国的年味。”

  现场,方泽坛内四个方向都站满等待观看仪式的游客。远远看见皇帝黄色的仪仗移动,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和自拍杆。后排的小朋友骑在父亲脖子上,看“皇上”一步步上台阶,向东方行礼跪拜。

  方泽坛建于明代嘉靖九年,是我国目前原格局保存完整的规模最大的祭地之坛。先后有明清两朝14位皇帝连续381年在此祭地,是连续祭祀时间最长的一座祭地之坛。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按乾隆年间的祭地仪式精心编排,所用陈设和服饰都是按史书记载制作,并严格遵照乾隆帝的祭拜程序进行。除身穿龙袍的皇帝以外,还有140余人扮演的文武百官、侍卫仪仗,集歌、舞、乐三位一体,再现了皇家祭拜地神,祈求丰收的宏大场面。

  2000余安保人员出动

  为疏导游客、保障游园安全,大量安保人员出现在庙会现场。在地坛公园南门入口处,有工作人员疏导人群让车辆经过;在售票处,有管理员引导游客前往排队人员较少的窗口购票;在园内人多拥挤处,则有工作人员高举喇叭提示游客不要停留、抓紧通过……

  地坛公园一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庙会的安保力量达2000多人,其中包括保安、公园管理员、武警、公安以及工商各口工作人员。

  此外,记者从南门进入时还发现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据一名志愿者介绍,园内共有志愿者120多人,他们可协助安保人员进行疏导,同时在家长带儿童入园时,免费发给家长一个防走失手环,手环上写上家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如在逛庙会过程中走失可方便联系。

  增100个临时厕所

  记者昨天在地坛庙会现场看到,公园在不同区域都设置了临时厕所。据介绍,为应对庙会游客增加,公园共增设了100个临时厕所,保洁人员共有120位。

  下午3时左右,在西门附近一处卫生间,排队等候的人不是很多,而一名保洁人员则随时进行卫生打扫和清理。每个卫生间都有两人负责,保证卫生情况良好。

  在东南西北四个出入口附近,还设立了4个医疗救护点,配有医生和护士,可为身体不适的游客提供医疗服务。

  ■ 体验

  风车小吃要价高 游客吐槽有些贵

  在地坛庙会,最受欢迎的也是最拥挤的地方,是聚集众多北京老字号的小吃一条街。午餐时间,只见游客们三三两两一起吃肉串,东来顺的摊位向后排了20多米的长队。护国寺小吃、东兴楼、年糕冯也受到追捧,小吃街边的草地上,总会见到一家三口分吃一份炸年糕的情景。

  同时,北京手艺街同样人山人海。北京绢人、手工刺绣、脸谱、毛猴等特色手工艺和非遗项目吸引大量游客购买。北京绢人特为新年赶制了“金猴”,售价130元,最受欢迎。

  “我们是专门为了您这个刺绣来的,多买几样给便宜点!”刺绣摊位前,一对头发花白的母女在跟老板讲价,希望买几样回去做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非遗展位也引起游客关注。木雕城门再现了老北京的城门面貌,游客们纷纷在作品前拍照;形态各异的泥塑、脸谱作品,吸引众多游客围观点评。制作毛猴的非遗传人邱贻生今年第一次参加地坛庙会,希望借此传播传统文化。不到一天,他带来的百余个毛猴几乎售空,邱贻生说,“卖完了就没了,剩下几天我就没的卖了,我的学生还剩下一些作品。”

  在腾讯网地坛庙会直播间,很多网友发言吐槽庙会的商品价格太贵。游客留言说,“一条街上的风车卖100元,换一条街就卖50元”,“一个糖人50元”、“一碗爆肚40元,这么贵有人管管不?”

  对此,地坛公园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地坛庙会,采用定向邀请的方式,参展单位比去年减少一半。此次定向邀请全部免费,不收取参展单位任何费用。商品价格皆为商家按照市场规律自行确定的。

  ■ 庙会提示

  庙会时间:大年初一到初五

  门票价格:10元

  提醒:游人较集中的时间是初二至初四,每天游客入园高峰出现在上午10时到下午2时。庙会期间,地坛西门外的公交会甩站,游客可就近下车步行入园。

  新京报记者 陈瑶 王梦遥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