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食品干燥剂遇水男孩被炸瞎 专家:防儿童误食

2016年02月13日 15: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A包装中的干燥剂倒入水中后,发生反应,无明显气泡,瓶底附近水逐渐变得混浊

  春节假期,零食小吃是过节“必备”。很多食品包装袋内都会有白色“小包”干燥剂,大部分人会将小包随意丢弃。最近,一则“男孩将食品干燥剂扔进水杯,眼睛被炸瞎”的新闻在网上引发关注。《法制晚报》记者进行实验发现,普通的生石灰干燥剂放入水中,产生了大量沉淀物,但并未发生飞溅、炸裂等剧烈反应。专家表示,男孩被“炸伤”是个例,但纯度高、大剂量干燥剂遇到水就有可能发生危险。使用时应避免干燥剂包装破损、沾水,防止儿童误拆误食。

  走访

  易受潮食品

  多用干燥剂

  近期,有新闻报道称,一8岁小男孩将零食中的干燥剂放入有水的水杯中发生爆炸,水花溅入眼中,造成男孩一只眼睛失明。随后有人进行实验,发现干燥剂放入水中时确实可能发生爆炸,发生喷溅现象。

  法制晚报记者在超市内走访看到,许多容易受潮的零食都使用了干燥剂。包括坚果类的瓜子、花生,海鲜类的即食海苔等产品。

  法制晚报记者购买了有包装的瓜子、核桃、海苔三种食品。打开包装可以看到,袋内均有干燥剂小包,这些小包上均印制有“请勿拆开”、“请勿食用”等字样。小包大小不一,撕开这些小包可以看到,里面的内容物为颗粒状,有的呈灰白色,有的则呈深咖啡色。

  这些干燥剂放入水中,是否会出现前述报道里所描述的状况,即发生爆炸?记者近日来到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华威中队,请专业消防员进行实验。

  ▲B包装中干燥剂放入锅中后,锅底水出现白色混浊物,无明显气泡

  实验

  实验材料:

  三包干燥剂,分别标记为A、B、C;常温下清洁的水,两个透明塑料瓶,锅

  实验步骤:

  1.将干燥剂A的包装打开,内容物倒入装有半瓶水的塑料瓶中,并迅速拧紧瓶盖,观察反应。

  2.将干燥剂B的包装打开,内容物倒入装有部分水的锅中,并观察反应。

  3.将干燥剂C的包装打开,内容物倒入与步骤1一样的塑料瓶(同样有水)中,并迅速拧紧瓶盖,观察反应。

  实验现象:

  1.A包装中的内容物为白色的颗粒物,倒入水中后,发生反应,无明显气泡,瓶底附近水逐渐变得混浊,瓶身附近未有明显发热的迹象,随着反应的进行,大量白色物质沉在瓶底。

  2.B包装中的内容物与A类似,也为白色的颗粒物,在放入锅中后,锅底水出现白色混浊物,无明显气泡。

  3.C包装中的内容为黑色颗粒物,倒入水中后,部分分解为黑色粉末,未与水发生明显反应。

  实验结果:

  干燥剂打开后放入水中并未发生强烈反应,也未发生爆炸状况。

  化学方程式:CaO+H2O=Ca(OH)2

  解读 成分多为生石灰 遇水反应发热

  干燥剂内容物遇水发生了什么反应?记者采访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刘少伟教授。

  刘教授表示,一般来说,干燥剂是一种吸附能力极强的化学制剂,如完全暴露在空气中(相对湿度80%-90%,温度25℃)7小时就能吸收35%-39%的水分。

  干燥剂的吸附作用又分为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化学吸附作用的干燥剂包括常见的食品包装里的干燥剂。生石灰(CaO)干燥剂使用比较广泛,从实验情况来看,A和B的成分为生石灰。前述报道中男孩眼睛被炸伤的事件里,干燥剂的成分应该也是生石灰。

  “以前也曾有过类似的案例,但是生石灰遇水本身不会爆炸。”刘教授说,根据化学原理,生石灰(CaO)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即熟石灰),同时释放大量的热。氢氧化钙(熟石灰)微溶于水,因此实验中的沉淀物即为未溶于水的氢氧化钙。

  如果反应发生在密闭的容器内,产生大量的热使气体受热膨胀,就有可能使容器发生变形甚至破裂。

  前述报道中的案例,水杯并非为密闭容器,但很有可能是干燥剂成分较纯,化学反应强烈,放出了大量的热,使得干燥剂成分溅入儿童眼内,生石灰又有强烈的腐蚀性,对眼睛伤害极大。

  为何记者的实验中并未有强烈反应?刘少伟认为,可能是因为一小包干燥剂内的剂量较少,还不足以产生足够的热使瓶中气体急剧膨胀。

  同时,干燥剂成分为颗粒状,不是粉状,证明其纯度不会很高。干燥剂只有在密闭的环境才有作用,拆开食品包装后,空气中的水会通过干燥剂小包的透气孔进入。等倒入瓶子里,干燥剂早已暴露在空气中反应了一部分,所以反应不会那么剧烈。

  ▲C包装干燥剂倒入水中后,部分分解为黑色粉末,未与水发生明显反应

  提醒 防止包装破损、沾水 严防儿童误拆

  法制晚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许多消费者在食用完食品后,都是将干燥剂小包随意扔至垃圾桶,不会多做处理。

  刘少伟介绍,一般来说,食品生产商和干燥剂生产商是分开的,具备合法手续的企业生产出来的干燥剂一般都没有问题。随着生产工艺的提高,干燥剂的生产也在不断地改进,正规厂家生产的干燥剂在外包装上会有 “请勿食用”等警示标注。

  食品干燥剂在防止食品吸潮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尽管在意外打开的情况下或存在安全隐患,但只要不破损、不沾水,都是安全的。

  虽然像前述新闻中出现“爆炸”的可能性小,但家长在买回食品后,如果包装袋内装有干燥剂,尤其是石灰干燥剂,在保证不破损的情况下,可按照一般垃圾进行处理。

  同时,家长平时应教育孩子不要把干燥剂当成“玩具”,避免接触到干燥剂成分,严防孩子误打开包装甚至误食。

  万一干燥剂包装破损,不慎有内容物溅入眼中,要尽快用大量清水从鼻侧往耳侧冲洗,冲洗至少15分钟。如遇孩子误服,应立即口服牛奶或水稀释,千万不要催吐,以免造成更大的灼伤,同时立即送医。

  文/实习记者 张婷

  本版摄/记者刘畅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