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变警花追缉毒贩 女干警扛起政法工作半边天

2016年03月08日 07: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拥有300多万干警的政法战线上,同样活跃着一群女政法干警,无论是庄严的法庭上还是戒备深严的大墙内,无论是百姓的田间地头还是血淋淋的案发现场,处处能见到她们的身影。她们中,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执掌一方,有的仍奋战在一线默默耕耘。

  作为执法司法者,广大女政法干警以不输男儿、不让须眉的豪情,忠诚履职,执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她们在工作岗位上的凛然之姿或如花笑靥,却不知这背后有着多少难忘的回忆、惊险的瞬间、动容的时刻、温暖的回味。“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法制日报》记者用镜头采撷8位女干警的风采。

  百变警花追缉毒贩

  辛歆是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禁毒支队一线缉毒警察。作为队中唯一的女性,她常同战友们一起加班加点,参与蹲控、跟踪、抓捕。

  2009年,一起跨省市特大贩毒案进入关键阶段,需要一名女侦查员近距离贴靠,获取嫌疑人刘某的影像摸清其活动规律。重任落在了辛歆身上。辛歆带着几套衣服,几乎“住”在刘某暂住地对面的存车处。

  一天下午,刘某来到一家电器城挑选手机。辛歆紧跟其后,暗中观察。很快,辛歆发现刘某购买一部手机的同时还买了一张手机卡。待刘某离开后,辛歆向售货员亮明警察身份,获取嫌疑人新开通的手机号码,立即向指挥部汇报。事后证明,狡猾的刘某正是利用这个新号码与下家联系交易事宜的。

  案件进入收网阶段,为防止证据被销毁,辛歆又乔装成房管站收费员,敲开刘某女友父母家的房门,亮明身份正面接触刘某的女友,从其口中找到藏毒地点。很快,警方成功打掉这一跨省市贩毒团伙。

  办理一些重大案件时,辛歆多次不顾危险,化装成吸毒人员,面对面接触贩毒人员,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她从一名弱女子,逐渐成为一名骁勇果敢、自信娴熟的缉毒警花。

  湖南省沅陵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女法医张娟,从警20年,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出警的那一幕。

  那年,沅陵县城某出租屋发生一桩命案,受害人被用棉絮厚厚地包裹住,并弃在屋内。由于案发时间较长,发现时尸体已经极度腐臭。张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和师傅拎着勘查箱进入现场。当她打开包裹的棉被时,看到的是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死者眼球向外突出,舌头外露,蛆虫丛生,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恶臭,围观的群众一下子躲得远远的。

  解剖时,刺鼻的气味几乎让张娟晕倒。她说:“我不能放弃,因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恐怖、血腥和腐臭的现场,就是我的战场。”就在这样强大的内心支持下,张娟强忍住胃部的翻江倒海,按程序完成现场解剖。不久,案件告破,凶手归案。

  20年来,张娟勘查各种案件现场16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3000余份,帮助侦破刑事案件360余起。

  不畏病魔坚持办案

  程然是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女检察官。2013年12月30日,正在伏案阅卷的程然突然感到胃部剧烈疼痛,她想起身倒水喝,可还没站起来就昏倒在办公桌旁。同事们急忙将她送往医院,检查结果竟是胃癌晚期。

  程然和丈夫禁不住抱头痛哭。稍稍冷静后,程然对丈夫说:“我现在还不能马上住院,你得先把我送回单位一趟。”

  丈夫急得直跺脚:“你不要命了?”程然柔声解释道:“我手头还有3起案件没有办结,其中一起伤害案距法定办案时限只有12天,不能因我生病影响案件办理。”拗不过她,丈夫不得不把倔强的程然送回单位交接工作。

  做完胃癌手术的第99天,程然重新穿上检察服,出庭支持公诉。一切似乎和从前一样,但大颗的汗珠不时从程然额头渗出,她的身体在微微发抖。

  98份审委会会议纪要、146份案件线索、7568张月统计报表、38000余张案卡、14300余卷档案……经历了7个岗位,从检18年的程然交出这样的答卷。无论多平凡的岗位,事情多么枯燥,程然都能成为这个岗位“离不开的人”。

  今年2月26日17时45分,因胃癌晚期导致多器官衰竭,年仅38岁的程然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检察事业。

  女检察官童勤供职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自2002年从事控申工作以来,童勤先后参与处理信访案件两万余件,直接处理7000余件,组织并参加检察长接待150余次。

  2012年6月的一天,10余名上访群众来到控申接待大厅,个个情绪激动。接访过程中,一位70多岁的婆婆突然称病倒地,气氛顿时紧张起来。紧急关头,童勤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那天,直到22点多,她还在医院里为老人忙前忙后。老人被深深感动了,在之后的上访中,再没有出现过激举动。经多方协调,滞留群众最终全部撤离,事件得以平息。

  很多时候,她与上访群众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一定会让群众把想说的话说完;她曾一人面对几十名、上百名来访者七嘴八舌的提问,她一一答复,最后连声音都发不出来。

  坚守在控申接待一线,童勤十几年如一日,视群众为亲人,有效处理三四十件信访积案,成功化解多起群众积聚事件,被来访群众亲切地称为“邻家童姐”。

  苛求细节只为真相

  周欣是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一名女法官,从事刑事审判20余载,曾办理诸多大要案,身上带有明显的职业习惯。

  刑事法官常常要审阅卷宗里血淋淋的尸体照片,这不是一个愉悦的过程,但周欣看得很仔细。尸体一共有几处创口?先后被警方找到的尸块是否属于同一具尸体?尸体上还有哪些特征?她都要看个清楚。

  周欣办理的沐某故意杀人案,是一起发生在春节期间的灭门惨案。案件除了被告人有罪供述以外主要是间接证据,因此,审核被告人供述是否具有合法性和真实性,显得非常重要。

  仅是100多个小时的审讯视频,周欣便足足看了3遍。她对其中很多细节的查证到了苛刻的程度。比如,案发现场有一枚鞋印,犯罪嫌疑人曾供述,自己作案时穿了一双某品牌皮鞋,大约已穿了半个月。为了印证这一说法,周欣让公安机关做了侦查实验,找了一双同品牌同款式的皮鞋,让一名公安人员穿着这双鞋走了半个月,然后踩上一个脚印,与现场遗留下来的鞋印进行比对。

  后来,这起案件的审理报告周欣足足写了97页。这份对案件细节考虑周全、逻辑严密的审理报告成为刑庭指导办案新手的参考范本。

  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女法官陆晓燕,因主审江苏第一、第二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参审尚德电力破产重整案,获评疑难复杂矛盾化解能手称号。

  办理ST中达破产重整案时,陆晓燕发现案件涉及50余亿元金融债权。债权申报之初,各银行按电脑计息系统对罚息也计收复利,为此形成3亿余元债权争议。如果形成衍生诉讼,将产生巨额诉讼成本,还将阻滞重整推进速度。如果半年内无法重整成功,将导致上市公司退市。

  为此,陆晓燕搜集了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召集20余家银行债权人,从法律角度分析论证银行债权的计息方式。她站在银行角度提出建议,如果银行坚持衍生诉讼,可选择标的较小、诉讼成本较低的一例进行,以生效判决作为其他债权核定的范本。

  专业且诚挚的态度最终打消了银行的顾虑,银行不再主张罚息复利,大量节约了金融诉讼的争议成本。

  正是由于陆晓燕决策巧妙,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情况下,成功使上市公司获得重生,保障了企业职工和股民的利益。

  以情动人止步迷途

  福建省女子监狱女民警陈黎华所在的中队,服刑罪犯都是重刑犯。很多人杀害的是自己的亲人,所以少有亲友看望,改造难度非常大。

  伙同情人将自己老公杀死并分尸的黄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入监多年来,黄某不服管教,经常欺负其他罪犯,是个典型的抗改分子。但陈黎华从未放弃,一直细心观察,想方设法将这个顽固分子改造好。

  2014年5月,黄某被诊断出子宫功能性出血。陈黎华便自费买来红枣、桂圆、枸杞等食材,像照顾产妇坐月子一样,每天让食堂做好黄某的膳食安排,还每周跑到医院帮她开药。一个多月后,黄某的病情得到控制。

  然而,3个月后,黄某病情复发,必须切除子宫。手术当天,黄某的家人没有一个人到场。陈黎华冒险帮她在手术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还将黄某一直送到手术室门口。

  子宫切除手术非常成功。在陈黎华和众多民警的照料下,黄某很快康复回到监狱。这次事件后,原本不服管教的黄某被陈黎华的真诚所打动,开始安心接受改造。

  像这样亲力亲为帮助女犯的事例不胜枚举。入警15年来,陈黎华办理的600多件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无一差错,所帮教的130名罪犯全部走上改造正轨,100多个破碎的家庭修复裂缝,破镜重圆。

  谢长杰是天津市津南区司法局双桥河司法所所长。2011年中秋节,正准备回家吃团圆饭的谢长杰看到路边十多人哭闹叫骂。一问,原来是一名24岁河南籍农民工雨后作业不慎触电身亡,其家属悲痛万分。

  谢长杰一边安慰死者亲属,一边进一步了解情况。死者母亲因悲伤过度多次晕倒,谢长杰果断指挥抢救,避免了恶性事件发生。

  随后,谢长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渐稳定死者亲属的情绪,并召集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谢长杰年幼的女儿多次打电话催她回家过节,但为了尽快圆满解决此事,让死者亲属能在中秋夜减少一点悲痛,谢长杰没有丝毫迟疑,回绝了女儿的请求,继续进行调解。

  最终,谢长杰的真诚打动了开发商,开发商主动提出增加赔偿数额,双方达成协议。纠纷解决后,谢长杰到家已是深夜,女儿用稚嫩的小手为她端上热喷喷的饭菜,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望着妈妈说:“将来我也要到司法所上班,我就可以帮你们,你和爸爸就不用总加班了。”

  5年来,谢长杰跑遍辖区每个社区、村庄,参与调处民间纠纷687件,调处疑难纠纷175件,防止矛盾激化163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本报记者刘子阳 葛晓阳文/图 见习记者 李豪)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