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真假王娜娜”事件调查线索中断:证人不见了

2016年03月26日 13: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王娜娜”事件调查组:线索已断 目前无人违法犯罪  来源:央视新闻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王娜娜被冒名上大学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假王娜娜也被解聘并且注销学籍。然而,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并没有人为此真正承担法律责任,因为证人不见了。

  调查组表示,顶替一事的经办人已于11年前,也就是2005年去世,无法了解他具体通过谁,又是如何操作顶替的。同时,王娜娜的母校当时并没有对录取通知书登记造册,通知书有没有寄到学校也不得而知,因此线索中断。对这样的结果,王娜娜能否接受,她还会继续追责吗?调查组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面对调查组“线索中断”的调查结论,王娜娜难以接受:“什么也不想说,结果就这样了吧,保持沉默。”

  2015年5月,河南女孩王娜娜申请交通银行大额信用卡,被拒绝,银行工作人员说,被拒原因是“个人信息不实”,银行在审查时查出王娜娜是大专学历,而王娜娜的资料上填的却是高中。

  以为自己高考落榜而选择外出打工的王娜娜,在时隔十三年后才意识到,是有人顶替她上了大学:“我的人生错过的时间、青春、机会肯定不会再有了,但希望以后不再有类似这样的我,再有一个、二个、三个王娜娜,那可怎么办?”

  王娜娜考上的学校,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在顶替一事被媒体广泛关注之后,今年2月25号,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布成立专项调查组,并向有关院系等发出紧急通知,要求13年前当事人协助调查。顶替者张莹莹的父亲张合停对媒体表示,当年张莹莹高考落榜,张莹莹的舅舅为她办理了入学:“俺闺女毕竟没有考上学,当时在她舅舅家吃饭,她舅说,想上了他给俺想办法上,我说想上,俺闺女最终就想上学,这都交给她舅,他舅办的。总共花了两三千块钱。后来事怎么办成的我不知道,后来都开学一个礼拜了,军训了,才去的。”

  同时,张莹莹在2003年9月份时,由家人申请变更姓名,另外档案内容被伪造,因此,她在毕业后参加招教考试,并成为教师时,相关的信息没有被发现。

  本月19号,周口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调查结果:假“王娜娜”的学籍、学历信息被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包括现周口市农科院院长、原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高招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招生监察办公室主任杜纪格在内的9名责任人受处分。

  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的调查组成员刘桢表示,张莹莹的舅舅已经在2005年病逝,另外,王娜娜的母校沈丘二高,当时并没有对录取通知书登记造册,也无法查清,录取通知书究竟有没有寄到学校,无从查起,因此线索中断。截至目前,调查组没有发现违法犯罪的线索。

  刘桢说,她舅舅从什么样的渠道、什么地方拿来的这个录取通知,这个无从考证。学校这边也查不出来。调查组认为,这可能引起公众质疑:会不会把责任往已经去世的人身上推?调查组目前十分慎重,反复调查后掌握了这些信息,目前还没有人涉及违法犯罪。

  目前,王娜娜已委托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谦处理相关事宜。李文谦表示,目前还在研究案卷当中,计划四月初提起诉讼,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民事角度,姓名权侵权;二是行政方面,就是王娜娜受教育的权利,相关主管部门对她权利的侵犯,如果相关部门确认有过错或者违法,甚至可能采取一些国家赔偿的方式,三是整个过程当中有刑事违法犯罪的地方,这方面王娜娜一方会提供线索,要求公安机关依法解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相关媒体披露,真王娜娜在3月24号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拿到了一封“致歉信”,这封信写于2月26号、盖有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公章,尽管落款署名为“王娜娜”,但从内容及口吻来看,写信的人应该就是顶替者张莹莹本人,信中写“当年在学校得知高考分数后,很伤心,在徘徊中遇到一个人,问我想不想上学,如果想,可以帮我上学,由于当时的年少无知,求学心切,就答应了顶替沈丘县王娜娜的学籍……”,徘徊中遇到一个人的说法,明显与如今由张莹莹舅舅吃饭时提议顶替这个说法不一致。张莹莹信中提到的这个人是谁?调查工作还能不能进行下去?王娜娜能否最终获得赔偿?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对王娜娜来说,人生命运被改变,13年光阴难追回。对有关部门来说,调查不该止于处分,应该多些反思。从罗彩霞到“真假王娜娜”,教训背后是对制度漏洞的拷问,对真相的期待和对公正的渴望。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