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危树高且歪影响采光和安全 物业不积极居民无奈

2016年03月31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危树高且歪影响采光和安全物业不积极居民无奈
树枝离陈湘家的窗户也不过几厘米远

  明明有树权 责任推街道 园林难插手 居民很无奈

  危树高且歪

  物业总不来

  下午2时,正是阳光灿烂的好时候,海淀区永安东里小区东院里,只有陈湘(化名)和哥哥带着家里的三只狗遛弯。她不时抬头看看楼前多棵枝丫繁茂的梧桐树,无言叹息——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大树代表着小区绿化条件良好,但对她和部分居民来说,这些树木已经成为困扰他们生活的一个难题。

  “楼前那树,都长过六楼了。本来树没这么高的时候,我家客厅特别亮,现在倍儿黑。”对于陈湘来说,家里有间朝南的客厅本是美事一件,然而,从两三年前起,由于楼前的树长得越来越高并且枝丫繁多,客厅的采光每况愈下,如今已经到了进门必开灯的地步。

  “居委会、物业都找过,没人管啊!物业老说锯,但就是不动,光收物业费,什么也不干。”陈湘颇为无奈。

  梧桐挡光还进家门绊倒人

  “我们这小区,原本是这一片最好的小区。”陈湘指着自家楼前的大树说,“小区建的时候就种上这树了,梧桐树长得快,现在太高了,都超过六层了。高层还好一点,我们这一二三层,光全被遮了。”

  海淀区永安东里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陈湘就住在七号楼三层,并且一直对自家房子非常满意:楼房坐北朝南,与对面的一号楼楼距20米,采光不会受影响;并且南北通透,通风良好。陈湘还把朝南的主卧室和客厅打通,形成一个带阳台的超大客厅。

  然而,随着楼前的梧桐树越长越高、枝丫又多又密,原本亮堂的大客厅一天天暗了下来。最近3年,日头最高的时候,客厅依然是一片漆黑,甚至不如阴面的两个次卧亮堂。

  下午2时30分,一号楼在阳光下的投影离七号楼仍有五六米远,梧桐树的投影却达到了四层楼高。陈湘带着北京晚报记者走进七号楼三层的家中,果然,客厅的光线条件连看报纸也勉强。

  “客厅这边本该朝阳吧,但是反而不如后边这俩卧室,这两个卧室虽然在阴面,但是对面的楼是白色的,一反光就比客厅还亮。今天还有太阳,要是阴天呢?”陈湘说,“而且这还是树没长叶子的时候,等夏天长了叶子,这客厅更没法儿待,干点啥都得开灯。我们这是三层,一层二层更严重。”

  在一号楼和七号楼之间,有两棵老树已经长到超过六层楼房的高度,除了影响采光之外,疯长的枝丫还逼近甚至侵入了部分居民的住宅。北京春天风大,一刮风树枝就直接拍在住户的窗户上,噼啪作响。

  “之前一号楼上有一个女的,因为树枝子进到她家里去了,把人给绊倒了。”眼下,树枝离陈湘家的窗户也不过几厘米远,眼看着就要伸进来。

  陈湘也担心这几棵大树会成为小区里的安全隐患。“这树长得太高了,而且这梧桐树也比不得银杏那些树,它里头比较糟,怕雷电劈到,也怕风把树枝刮断了掉下来砸到人。到了夏天长了叶子,生虫了也没人给打药,这都是问题。”

  “以前挺好的房子,现在没法儿住。”陈湘望着旁边几栋楼上能被阳光直射到的三层,羡慕不已。

  街道称从没接到物业咨询

  “居委会、物业都找过,没人管啊!其实我们觉得这事儿就该物业管,毕竟树是在小区里,我们给他们交物业费。”陈湘说,居民们多次要求物业公司把树锯矮点、把树枝修剪修剪,但物业始终只动嘴不动腿。

  “物业老说锯但又不锯,我们觉得物业就是怕花钱。之前居委会说给出一半儿钱,另一半儿物业公司出,物业公司还是不乐意。”

  北京晚报记者来到了永安东里物业公司鸿翔物业处,向工作人员咨询树木修剪工作何时进行、由谁来承担。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已经把修剪需求报给了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等街道批下来、由街道派人来修剪。

  “这不归我们物业修剪,是归绿化部门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树种上了就属于国家的,修剪也该街道或者绿化部门修剪。

  八里庄街道负责绿化工作的城管科工作人员则表示,小区内的树木修剪,是物业公司分内之事,并非街道职责。“我们也去看过,树很大,根基也不是很牢,的确是有危险的。但如何处理要看居民的意见,如果是想完全砍掉、更换树种,那应该由物业报到区园林绿化局审批;如果只是想修剪树枝,那就是物业公司的事。”该工作人员直接负责八里庄街道辖区内的绿化事宜,她表示从来没有鸿翔物业的人来街道咨询或者商议危树处理的问题。

  “全是居民直接到我们这儿来反映、投诉的,但是我们没法根据居民个人的意见去处理这个树,因为树权是在物业那里。如果物业想砍,我会告诉他伐树的流程、如何申请,如果想在不破坏树木主体的情况下做修剪,那物业自己完全有权去做这个事儿。”

  该工作人员表示,居民们应督促物业去履行其职责,物业也不要老想着把责任往政府推,“辖区里这么多小区、这么多物业公司,街道不可能跟着每个物业去砍树。如果都是街道的事儿,咱还要物业干什么?”

  危树又高又歪路人心肝颤

  无独有偶。丰台区方庄地区芳星园二区的居民,也面临着危树的困扰——在芳星第一幼儿园和丰台区第十八中学的夹道中,有几棵十多米高的大杨树树根不稳、倾斜严重,居民们多次向物业、街道、园林部门反映,但一直得不到处理。

  北京晚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芳星园二区里的这条路上有三棵树木已经严重倾斜,被贴上了“此树已倾倒!危险!周边请勿停车!”的提示。其中一棵树因重力不均,部分树根已经冲破地面土层,不得不在另一侧用砖石加压,防止更多的树根被带出地面;另外一棵高达20米的杨树,其倾斜角度已经接近20度,与后面楼房之间的夹角非常明显。

  “左边是幼儿园,右边是中学,小区里这么多老人,非要把谁砸出个好歹来才有人管吗?”李泉(化名)是芳星园二区的一位居民,他告诉记者,这条小路并不通往大路,所以人流量并不大,经常走这条路的也就是遛弯的老人和把车停在这里的居民。李泉的孙女就在路边的芳星第一幼儿园上中班,他经常带着孩子从北边的居民楼通过这条路走到幼儿园去,每次看到这几棵又高又歪的树,都觉得是个大的隐患。

  “前一阵有那么几天,风刮得特别大,这树就好像要倒了一样。”李泉跟物业联系过,希望能将这几棵危树砍掉,被物业告知这个归丰台区园林绿化局管辖,物业做不了主;而联系了园林绿化局,绿化局又说归物业公司负责,园林部门没法直接处理。

  “后来有人在网上投诉,丰台区说已经让方庄地区办事处督促物业来解决,但还是没有下文。”李泉说,物业公司的对策就是在几棵危树上贴了警示标语、给树根处垒了些土石,除此之外,再也没见其他实质性行动;他每次打电话催促物业公司,对方都说会把他的建议记下来,也从来没给过他反馈。

  物业有树权园林部门难插手

  “当居民或者物业在小区里种树的时候,是不需要审批的;只要这个树桩子不动、主体不破坏,居民或物业对树木进行修剪或者其他活动也是不需要审批的;但是要砍掉或者移走,是必须经过园林绿化部门审批的。”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交砍伐申请的人必须是树木的管护单位或个人,小区公共区域的树木管护单位,就是物业公司。“但有些物业公司不愿意出这个钱,因为我们园林只管审批,最终砍树的事情得物业雇专业人员来做,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意承担这个成本或者跟居民摊派不成功,干脆就拖着不去申请。”

  那么,如果物业公司一直拖着不动,园林绿化部门能否依据职权来主动处理危树呢?

  “像您说的倾斜得比较严重的树木,如果报给我们,应该是会审批通过的,但是得由树权方来申请,树在路上,不在幼儿园或者学校里面,就得由物业公司来申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园林部门是不能强制要求物业来申请或者不经申请直接去处理树木的,“树在小区里,它的树权方就是物业,原则上园林是不能动的。”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建议居民们向街道求助,由街道督促物业公司向园林部门申请,园林部门是不适合直接管理物业公司的。

  北京晚报记者随后联系了方庄物业公司第二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员去查看情况。当问是否因为需要物业自己承担伐树成本而不积极解决此事时,该工作人员未予回应。

  本报记者 白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