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太平间殡仪馆积尸严重 有尸体21年未安葬

2016年04月06日 03:0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在广西桂林市靖江王陵内,一尊神兽雕塑立在一片私坟之中。新华社发

  中国传统丧葬文化历来讲究死者为大,但记者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调查发现,有一些人死后非但没有及时安葬,反而陈尸太平间、殡仪馆数年甚至几十年无人管,导致全国多地太平间、殡仪馆尸柜告急,费用叠加,正常运行面临困难。如何妥善处置这些尸体,打破“停尸不顾”困局,成了医院和殡葬管理部门的一大难题。

  存放12年成本20万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太平间位于医院一处人迹罕至的角落。51岁的太平间负责人赵康(化名)在冰凉的尸柜间穿行,一边检查尸体一边进行消毒。面对记者的到访,赵康面露愁容,并唉声叹气起来。

  “医院的尸柜一共还不到50个,其中就有30多个常年被无法处理的尸体占据着,剩下的用来日常使用哪里够!现在,有新尸时只能拒收或者协调至他处。”赵康说,由于相关部门未对30多具尸体开具死亡证明,致殡仪馆不能进行火化,所以这些尸体常年放在尸柜里。

  据了解,目前呼和浩特市约有200具尸体因得不到处理而常年陈尸太平间、殡仪馆,短则五六年,长则21年无人问津。

  记者走访多个省区市发现,全国多地太平间、殡仪馆都面临着相同的困扰。目前,济南市殡仪馆和莲花山殡仪馆中尚有80余具尸体常年得不到处理,部分尸体的存放时间超过10年。在昆明,仅昆明市殡仪馆里就长期存放着70多具遗体。在广州,殡仪馆每年超过认领期存放的尸体可达1300具至1400具。

  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业务二科科长张涛认为,尸体长期得不到处理会衍生出许多问题。首先,对逝者不尊重。“尸体即便保存得再好,也面临着脱水、变色等问题。时间越长保存难度越大。”其次,尸体长期留置占用了公共服务资源,导致尸柜周转不灵,有些原本能正常入馆的尸体只能暂送他处。第三,尸体长期的保管费用会成为太平间和殡仪馆越拖越重的包袱。“以馆内存放12年的一具尸体来算,普通冰柜每天收费50元,1年就是1.8万余元,加上人工日常巡查、设备定期维护等费用,总成本约20万元。”张涛说。

  怕担责谁也不敢动

  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2012年修正本)明文规定:火化遗体必须凭公安机关或者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遗体因不同原因而缺少“死亡证明”这一关键要素,殡仪馆又不会火化非正常死亡的死者遗体,最终导致积尸严重。

  “尽管《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无名、无主遗体由公安机关及时发布认领公告,公告满60日无人认领的,殡仪馆凭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证明将其火化,但实际中,公安部门并没有按规定进行操作,尸体拉进太平间后再没了下文……”内蒙古人民医院太平间一名工作人员说,对有关部门来说,这些尸体就是棘手的问题,谁都不愿动、不敢动,弄不好扯进纠纷里就得担责。

  积存的尸体主要分为四种类型

  ①是无名、无主尸体。对于非正常死亡的无名、无主尸体,公安机关不愿开具死亡证明和送至殡仪馆进行火化,原因是担心家属有一天出现并索要尸体;

  ②是有名、有主尸体。这些尸体大多涉及各类纠纷,如果公安机关出具死亡证明并火化尸体可能得罪纠纷的两头,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③是涉及医疗事故的尸体,因医患矛盾未解,尸体迟迟未处理;

  ④为涉案尸体,由于案件未破,尸体需继续留存。

  据新华社

  靖江王陵被私坟包围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万座私坟包围,村民成群结队推销墓地还能开具盖有公章的“收据”,交1万多元就能“入驻”皇室风水宝地……记者日前在广西桂林靖江王陵保护区走访发现,昔日王陵在大量私坟的侵蚀下已变得面目全非,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广西桂林靖江王陵拥有明朝11世靖江藩王、王妃和将军、大臣的300多座古墓,是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4月1日来到位于桂林市东郊尧山西南麓的挂子山村,见到了被私坟侵蚀最为严重的端懿王陵。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王陵已经成为一个杂乱的坟场,既有老坟又有新坟,数千座私坟遍布其间,进入王陵就像走迷宫一般。高3米、直径约8米的端懿王陵土堆上遍布十几座私坟,王陵神道两旁的守门狮、勇士控马等石刻被私坟分隔得七零八落。

  在遮挡王陵的围墙上,可以看见“修老坟、葬新坟”字样的广告。村民三五成群地聚集在王陵旁的公路边上,向来人推销坟地。

  一位老年妇女主动向记者推销这一片仅剩的2块墓地,每块约占地4平方米,夹在密密麻麻的私坟之间。她要价1.4万元,包括土地使用、石碑和人工等费用。

  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曾祥忠介绍,在国家规划建设的7.5平方公里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范围内,乱埋乱葬数在2011年已经有2万多座,并且以每年1000座左右的增幅在继续发展,对靖江王陵遗址及环境风貌造成严重破坏。 据新华社

  黑中介骗活人发死人财

  记者近日在长春市一些殡仪馆和医院发现,黑中介伪装成工作人员进行“一条龙服务”,发“死人财”骗“活人钱”。

  “您好,我是医院殡葬管理科的,负责协助您处理后事。”父亲去世不到10分钟,一名中年男性来到床前,协助为死者穿衣,这让处于丧亲之痛的邢女士感到很温暖。邢女士也供职于这家医院,该“同事”“提醒”殡仪馆内的商品种类不全且价格虚高,并带邢女士到四通路一家名为“殡葬4S店”的用品店购买了5000多元的骨灰盒、2000多元的纸马等焚烧品。后经人提醒,邢女士发现上了当,同样的骨灰盒在普通的丧葬用品店仅售1100元。但“殡葬4S店”老板拒绝退款。

  记者采访中发现,邢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黑中介伪装成工作人员已渗透到医院、殡葬服务单位等各个环节。他们平时买通渠道获得“尸源”,利用家属丧亲之痛和办事无助打心理战,渲染封建迷信思想,获得家属信任后,引其到实体店“狠赚”一笔。据新华社

  有人买房专门摆骨灰盒

  房价高最近常被谈及,但或许你想不到,有些人因为墓穴价格高而打起房子的主意。清明假日期间,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如今一些市民买房不为自己或家人住,而是摆放骨灰盒——上海崇明、江苏启东等个别地方的商品房摇身一变,竟变成了“私人墓园”。

  清明假期,崇明县城桥镇一名房产中介人员向记者提起:崇明原农场地区,可能是上海市商品房价格最低的地区之一,一套数十平方米的两居室,均价在20万元以内。低廉的价格加之当地不错的生态环境,最近几年吸引了不少市区市民前来购房,有的人用于周末度假时来居住,有的选择在退休后来此地颐养天年。不过,还有一些“神秘”的买房者,他们只在每年清明节前后出现。

  “买房时,他们只说用来居住或是放户口,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派‘这个用场’。这种做法虽然不违法,不过要是邻居们知道了,心里肯定不舒服。”这名中介人员说道。

  在这名中介人员的牵线下,记者辗转联系到其中一名“神秘买房者”陈先生,对方不否认买房存放亲人骨灰的事实。记者询问陈先生:怎么会想到这种方式的?是仅存放一两个(骨灰盒),还是很多个?但陈先生对此不愿多谈,在表示“市区公墓太贵,实在买不起”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另据记者了解,一些市民还在江苏、浙江等地购房,用于“供奉老祖宗”。

  据《新民晚报》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