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40名大学生考上在编环卫工 争议声中走上街头

2016年04月13日 08:0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去年底,通过层层考试,40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成为市南区具有事业编制的环卫工。每天清晨出门,傍晚收工,和普通环卫工人一样扫街、巡查路面,经过4个月的轮岗实习,4月1号开始,这批平均年龄在25岁的大学生环卫工正式进入市南区下属的30多个片区,开始了自己的“片长”生涯。

  大学生的学历与环卫工的身份联系在一起,在理想与现实的对撞和磨合中,他们是被职业改变还是在重塑职业形象?稳定的编制与社会的争议,身处漩涡中的他们又作何感想?

  “干环卫要放的下身段”

  从正式进入环卫队以来,辛克泉的一天通常从早上8点的“巡街”开始,到下午6点左右结束。

  一套蓝色工装、一副护膝,外加一辆带有环卫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就是他的全部行头。从进入环卫系统开始,除去轮休,几乎每天他都要骑上这辆电动车,到其管辖的天台路与田家花园社区,巡视3-4遍。

  “一是检查路面是不是干净、有没有杂物;再就是看垃圾桶那有没有垃圾堆在路面上,垃圾桶有没有破损……”说起自己的工作,辛克泉事无巨细。

  这位24岁的年轻人去年11月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市南环卫,紧接着便是近四个月的轮岗实习。辛克泉坦言,自己最初报考环卫时,并不清楚具体的工作是干什么。“我以为应该是坐办公室的,但没想到真要我们从扫大街干起。”

  从拿着扫帚清扫路面开始,一点一点地熟悉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情况,对于这批大学生们来说,首要的便是克服心理障碍。“刚开始是有心理压力,不过时间久了就好了,毕竟我们也不是一直扫大街,也是为了以后的管理。”辛克泉的一位同事对记者说。

  对此,市南环卫公司的负责人关经理表示,下到一线是大学生们了解环卫工作的第一步,要放的下身段,才能为以后的管理做准备。为其4个月的轮岗结束后,与辛克泉同批入职的大学生们开始了新一轮的身份转换,正式成为市南下属的30多个社区的“环卫片长”。

  “谁说环卫不能有高学历?”

  从选择进入环卫行业开始,辛克泉面对最多的的就是来自周围的不解和非议。

  “是有一些人不太理解,觉得我年纪轻轻就干这个,但我想反问一句,现在大学学历已经很普遍了,为什么环卫不能有高学历?”

  与辛克群同批入职的高阳(化名)也是一名90后大学生,大学就读于西北一所政法院校的法律专业,在报考环卫之前,他曾在城管大队做过两年的城管。高洋告诉记者,选择环卫,一方面是看重事业单位的稳定与完善的福利保障;另一方面他也相信,从基层干起,没有什么贵贱之分。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大学生环卫工的到来的确也在改变着原有的环卫格局,当了片长之后,辛克泉和高阳除了每天巡街之外,还要讲每天的路面卫生情况归档整理并上传,通过网格化管理路面,调配人员。市南环卫公司负责人关经理表示,新晋人员进入环卫系统之后,无论是卫生状况还是工作效率确实比之前提高了不少。

  在环卫系统大规模启用大学生之前,也正是这一传统行业面临转型的时期。包括市南环卫在内的环卫系统人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且技术人才匮乏、管理人员面临断层。“现今的环卫工作已不再停留在拿着扫帚扫大街的层面。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工作需求,环卫工作已经逐步进入机械化时代,也需要会开车、懂电脑、懂器械的人才。环卫部门已经开始陆续使用各种干扫车、湿扫车、吸扫车、小型充电清扫车等清扫机械。相比之下,现有的环卫工人多数年龄偏大、作业能力偏弱,接受新型机械也许有些困难。新型机械的使用和保养,亟需一些有学历、有能力的新人加入。”关经理总结道。

  “不会一直扫大街”

  “我主要负责天台路社区这一块,家就在附近,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但工作后,我觉得重新认识了自己生活的环境。”辛克泉告诉记者,他现在清楚地知道,自己负责的片区一共有多少隔离带、多少个花坛绿地。“保洁一圈大概要走45分钟,会捡60个左右的烟头。”他会根据数字统计和沿街商铺类型,给小组的环卫工分配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这条街上的垃圾箱位置,老环卫工不会注意摆放的距离问题,不会想到摆放点位与行人流量的关系,怎样放利用效率最大,我计算过,事实证明,这样才更合理,而不是所有垃圾箱距离都一样。”他说。

  常年在田家花园一带打扫卫生的老环卫工刘大爷笑着告诉记者,原来以为这些大学生还是娃娃,来做做样子,现在他是从心里佩服。

  关于很多人担心大学生当环卫工大材小用的问题。环卫部门表示,在招聘时已提出:对在本岗位工作考核优秀的新进人员,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经上级人社部门核准优先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也就是说,这些大学生并不会一直在一线。

  “从扫大街做起的大学生们,如果走上管理岗位,有基层经验、有能力,必然会在更大程度上推动环卫工作的进步。”关经理说。

  “树洞里有垃圾要清理一下,还有一个垃圾桶的滚轮坏了需要上报。”停下车,“片长”一边指挥者环卫工清理垃圾,一边记录着出现的状况,关于未来的去向,他告诉记者,自己暂时没有太大的计划,“先干好眼前的事吧。”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