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速不超15公里 快递三轮国家标准意见引吐槽

2016年04月13日 13:4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快递三轮国家标准意见引发吐槽 时速≤15公里

  快递小哥送货大多用电动三轮车

  □记者田园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再过一段日子,“穿着”随意的快递三轮车就不能上路了!近日,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在5月7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意见稿,不仅对整车质量、最高车速、规格尺寸、车架结构、制动距离等进行严格控制,还要求快递电动三轮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

  新规|快递三轮车不能“过于高大”

  深圳“禁摩限电”的风口浪尖上,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等单位完成了快递三轮车国家强制性标准征求意见稿

  快递三轮车也要立规矩?这对于业内并不是新鲜事儿。事实上,在2014年,国家曾出台过相关技术标准,明确了电动三轮车的安全性要求,在车辆的尺寸限值、装载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机械性能等多项指标上均有明确规定。不过,这项标准只是行业推荐,而非强制性执行标准。

  近期,随着深圳“禁摩限电”整治行动的展开,“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递车辆被查扣”等消息开始在网上传开。在这个风口浪尖上,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等单位,完成了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并在5月7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应围绕统一最高车速、统一车型设计、统一服务标识,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在外观标识、技术性能、作业装备等方面,明显区别于其他电动三轮车。

  快递三轮车体积不能“过大”、“过高”,具体来说,快递三轮车的车宽尺寸限值为1000mm,高度尺寸限值为1400mm,车长尺寸限值在3000mm以内。标准规定最大装载质量为180公斤。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km/h,同时要求快递三轮车控制器在技术特性上应有防改装设计。在降低自重方面,标准对快递三轮车的整车质量做了大幅度的修改,由原来的不大于300kg降低为不大于200kg。

  另外,一次充电后,续驶里程应不小于60km。当温度低于-4℃时,续驶里程应不小于40km。起步加速性能方面也有规定,4s内起步加速应不大于5km/h。最高倒车车速应不大于5km/h,且应装有倒车语音提示装置。

  说法|时速15公里太慢了,快递公司表示难接受

  “现在很多自行车时速都超过30公里了,建议国家对这个速度再放宽一些”

  三轮车还将有“新高科”配置,规定了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预留手持终端充电接口等内容。有业内人士分析,新标三轮车价格高出4000元。根据新标准,要突出体现技术引领特征,提升科技含量。

  “三轮车成本会有所提高,但企业可以消化承受,对我们影响不会很大。”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申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武利说,采用满足新国标的三轮车,厢体材料要从钢材换成质量较轻的新材料(如铝合金等),如果更换更环保更耐用的锂电池或光伏电池,价格又会高出一些。

  他表示,目前,申通在郑州市有40个分公司,平均每个分公司10辆,总共400辆左右,现在的电动车每辆成本在3000元~3500元之间,但对于平均每天有10万~15万单生意的申通来说,影响不会很大。“对于快递业来说,三轮车载货能力远远高于两轮的,很多配送员都喜欢使用,相比之下,三轮车是易损耗品,几乎每年都要更换新的,今年如果新规实施,将会按照国标使用符合规定的电动车。”

  不过,对于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的限制,赵武利认为,“这样太慢了,会严重影响送货速度,时速30公里以内都可以,因为电动三轮车本来就是在城市的支线道路上跑,现在电动车时速都超过30公里了,时速15公里的限制很难接受。”

  圆通、中通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均表示,新规可以减少包裹丢件率,促进行业正常运转。但是,15公里的限速太慢,会减少配货速度,以及变相减少快递员收入。“现在很多自行车时速都超过30公里了,建议国家对这个速度再放宽一些。”

  郑州顺丰快递一名负责人则表示:“对于轻型货物,我们采用普通电动车配送,重量超过20公斤的货物,使用专用四轮车配送,所以这次意见稿出台对我们影响并不大。”

  影响|是否要给电动车立规矩了?

  快递三轮车能否上牌上路的问题,要看地方政府的具体规定

  征求意见稿一出,这是否意味着,快递专用三轮车要挂牌上路了?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提出,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应在管理规定的指导下,制定本省(区、市)实施细则,重点规范车辆的标识、生产、使用、管理等内容。

  这也意味着,对于快递三轮车能否上牌上路的问题,要看地方政府的具体规定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经禁止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其中就包括快递三轮车。

  在给电动车立规矩这方面,郑州市从2008年就开始行动,不过,这些都停留在纸上。今年1月23日,《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草稿)》已提交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研究。郑州政府部门表示,由于电动车上牌涉及人群过多,目前,立法还处在研究和斟酌阶段,但给电动车立规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