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艺女教师鼓励男生应像徐志摩女生应像林徽因

2016年04月15日 13:2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刘祖兰看上去很年轻,想不到她已拥有34年教龄。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15日6时讯(见习记者 周鑫)她是一位有着34年教龄的初中语文老师,还是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更是学生口中的“兰兰姐”。她曾因学生的一条短信,放弃公务员职位,重新回到三尺讲台。她爱学生,更爱教师这份工作。她叫刘祖兰,任职于重庆徐悲鸿中学。今(15)日,华龙网“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活动带你认识这位优雅文艺的刘老师。

刘祖兰一直教导学生,生活要保持诗意与美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当老师是从小的梦想 学生都叫她“兰兰姐”

  初见刘祖兰,完全看不出她是一位已经50多岁的女教师,气质优雅,谈吐大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当一位好老师,是我这辈子的追求。”刘祖兰说,她从小就特别崇拜老师,希望长大后能教书育人。高三填报志愿时,她填的全是师范院校。

  目前,刘祖兰是江北区徐悲鸿中学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学生们都喜欢叫她“兰兰姐”。在他们眼中,刘老师很亲切,彼此之间没有代沟。“要让学生爱上自己,前提是我要更爱学生。”刘祖兰说,她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从不会对学生发火,还常常给学生们买小礼物,带他们加餐。

  每到节假日,学生们都会给刘祖兰发来祝福短信,刘祖兰也会认真回复,并保存下来。“这些都是我最珍贵的财富。”能够见证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刘祖兰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刘祖兰把学生作品编辑成册,取名《小荷》。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文艺女老师爱写作 把学生作品收集成册

  在教学方面,刘祖兰别有新意。“我要让学生爱语文,进一步爱文学,爱人生,爱身边的人,爱社会。”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写作兴趣,每次布置作文时,她都会自己先写一遍做示范,还让学生们给自己取笔名,鼓励男生应像徐志摩,女生应像林徽因。

  在给学生讲宋词前,刘祖兰会让学生们主动收集词牌名,像浣溪沙、沁园春、蝶恋花等,再让他们把这些词牌名重新排列组合成一首绝句。“每个学生都写得相当美好。”刘祖兰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从中感受到文学的美好,让他们爱上写作,用最美的语言表达最深的情感。

  此外,刘祖兰还将学生们写得好的作品收集起来,编成了一本册子,取名叫做《小荷》。“每一届的学生都有,还会有学生家长来投稿。”刘祖兰说,上一届的一名学生在毕业时送给她一份礼物,是初中三年所有的作文本,里面写满了作品,让她很惊喜。

学生们为刘祖兰庆祝生日。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的一条短信 让她放弃公务员重回教师岗位

  2004年开始,刘祖兰因为身体不好,加上工作压力大,经常失眠。2006年6月,她转到江北区某政府部门当公务员,失眠症状得以缓解。

  同年7月底,刘祖兰突然收到曾经的学生吴黎明的一条短信:“落叶的声音秋知道,流泪的感觉心知道,大海的体温鱼知道,想你的滋味我知道。”看完短信,刘祖兰泪流满面。

  “离开学生是我感觉最痛苦的一件事。”刘祖兰说,这条短信让她想起学生们,想起自己备课、讲课时的情景,她决定重新回到三尺讲台,回到学生们身边。

  最后,在校长帮忙下,刘祖兰如愿回到学校,继续任教。眼看着刘祖兰把大部分心思都花在学生身上,女儿还曾抱怨:“妈妈,你对学生比我好太多了。”

刘祖兰非常喜欢写作,是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关心学生日常生活 受她影响女孩也成了老师

  陈城是徐悲鸿中学初2006级的学生,刘祖兰当时是他的语文老师。“刘老师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陈城说,因为自己个子比较小,刘老师还曾为自己列饮食计划,让他多补充营养。对于班上进步最大的学生,刘祖兰还会自掏腰包请他们吃饭。

  学生曾沁阳初三时从万州转学来到徐悲鸿中学,因为对新环境比较陌生,一度感到很孤独。有一次,曾沁阳无意间发现,刘祖兰在她的语文书封面上写下了一句话“曾沁阳,老师非常爱你”。这让女孩非常感动,至今记忆犹新。

  “我和刘老师相处虽然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但她非常照顾我。”曾沁阳告诉记者,她现在也是一名老师,很大程度上是受刘祖兰的影响。上周她结婚,还特意邀请了刘祖兰来参加婚礼。当得知曾沁阳父亲患有癌症晚期,不能出席女儿的婚礼时,刘祖兰当即泪如雨下,称要收曾沁阳为干儿女,照顾她的生活。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