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浮山农商银行一支行现漏洞:多人还贷后款未入账

2016年04月16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多位村民反映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存在管理漏洞导致还款未能入账。图为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强峰钢铁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峰关于以李先锋为借款担保人,交给高文峰两张总价值10万元的股金证的说明材料。 李娜 摄
多位村民反映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存在管理漏洞导致还款未能入账。图为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强峰钢铁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峰关于以李先锋为借款担保人,交给高文峰两张总价值10万元的股金证的说明材料。 李娜 摄
多位村民反映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存在管理漏洞导致还款未能入账。图为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东张乡贯里村村民姚瑞鑫和他的还款单。他还了12万贷款却没入账。 李娜 摄
多位村民反映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存在管理漏洞导致还款未能入账。图为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东张乡贯里村村民姚瑞鑫和他的还款单。他还了12万贷款却没入账。 李娜 摄

  中新网临汾4月16日电 题:山西浮山农商银行一支行被指存漏洞 多人还贷后款未入账

  记者 李娜

  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东张乡贯里村,村民姚瑞鑫把一沓贷款还款单放在茶几上,“6张还款单,带上丢了的那张,7张12万元,我全还了,可信用社一分钱也没入账!”因多位村民反映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原浮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东张信用社)存在管理漏洞导致还款未能入账,记者近日前往当地调查采访。

  11日,贯里村,姚瑞鑫一张张算着还款单上的金额,“我们县铁矿多,我想买辆车拉铁挣钱,四个人共向东张信用社贷了12万。”

  根据其提供的6张还款单显示,2004、2005年,姚瑞鑫、姚瑞鑫的妻子孟丽琴、妹妹姚芳共还了9万多元贷款,还款时间分别为2005、2006和2012年,“我贷了2万元,妻子两次贷了4万,妹妹姚芳贷了3万,妹妹名下这张写着3万的还款单实际上是妹夫姚旭光的,还款时,信贷员给写错了,我们共贷了12万。妻子孟丽琴还有一张3万的还款单丢了。”

  据其介绍,在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贷款,需要交纳股金,农民还款后,可以取回股金,“交了几千股金,大概2013年左右,信用社的营业员说,贷款一分钱没入账,我们有了不良记录,不能取股金。”

  姚瑞鑫说,在当地,农民还利息和贷款都是信用社的信贷员上门来取,而收取姚瑞鑫还款、并开票的人是两名信贷员,“我的2万元和妻子的1万元是一个叫张艳峰的信贷员收的,剩下的9万是高文峰收的。”姚瑞鑫名下一张3万还款单的记账人正是高文峰。

  此后,姚瑞鑫曾多次联系张艳峰和高文峰,试图让他们还钱,但均无下文。

  在村民们的叙述中,高文峰这个名字出现了多次,几乎所有村民的还款都是被高文峰拿走,却长期未入账。

  而高文峰正是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的信贷员。据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纪检监察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高文峰目前还是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只是长期不上班,已被停薪。和姚瑞鑫同样遭遇的还有同村村民姚金龙和姚立志。

  除了贯里村,在其他村庄也有同样的情况。

  2008年,东张乡东张村村民范秋叶准备经营猪场,便以丈夫李青富的名义在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贷了3万元。其合伙人、邻居宋旭东也贷了3万元。不久宋旭东退出股份,范秋叶接手了其贷款。

  2010年,她将自家和宋旭东的贷款连本带利全交给了高文峰,“高文峰负责我们这几个村,是信贷员里的片长。收钱那天,他和一个叫秦研的,还有两个不认识的信贷员一起来收钱,高文峰给了我一张还款单,上面还有秦研的私人章,我们村里人没那么仔细,以为他说话算话,就没注意保存单子。”

  2013年7月,范秋叶去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取股金,被告知她和宋旭东的贷款均未入账,且高文峰已联系不上。东张乡南上东村村民王玲遇到同样的情况。

  除了还款未入账,还有村民多次讨要股金未果的情况。

  浮山县东张乡严家河村李先锋曾在浮山县强峰钢铁有限公司担任业务经理。据其介绍,2009年5月份,强峰铁厂停产后,向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归还了160万元贷款,“当时强峰财务会计李峰想用10万股金顶贷款本金,但高文峰不同意,他说,先还贷款,股金之后退还。”

  根据李峰按有手印的一份证明材料介绍,归还贷款时,因股金不能顶贷款,他让信贷员高文峰写了一张借款条,以李先锋为借款担保人,交给高文峰两张总价值10万元的股金证。

  此后,李先锋多次向高文峰催要股金,却一直没有结果。迫于李峰要账的压力,李先锋借了10万元高利贷,归还给李峰。

  据浮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队长李严介绍,这10万元股金在2009年11月份被人从银行取走。

  李先锋认为,在股金证的拥有者本人未到场的情况下,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将股金交给别人,属于重大漏洞。

  从2013年开始,范秋叶多次来往于浮山县公安局、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之间,希望能早日解决此事,但进展缓慢。同年,在其多次投诉的压力下,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范秋叶已向浮山县公安局报案,随后范秋叶前往该公安局向李严详细说明了情况,录了口供。

  针对此事,村民们提出两点质疑,一,还款未能入账,是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管理有漏洞导致,其应负责任;二,浮山县公安局迟迟不立案,有不作为之嫌。

  记者采访的所有村民们反映,还款后,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东张支行从未以任何形式催促村民们还利息或者本金。

  12日,李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尚未正式报案,而范秋叶没有单据,无法立案,目前只能督促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内部调查。

  对此,山西贝尔律师事务所朱海林律师称,该案件涉嫌犯罪,属于公诉案件,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如公安机关长时间不立案,村民们可以以书面形式向当地检察院递交申诉材料,请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办案。

  而针对村民们还款未入账一事,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岳建奎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此事,他并不知情,需要进一步核实,而对于村民提供的还款凭证,需要公安机关核实真假。

  对记者关于该银行是否会向长期欠款的人催款,他说:“他自己自己欠了款自己不知道吗?”而针对村民们从未收到过任何形式的催款信息后,他说:“那我为啥催他,他自己还债就行了,杀人偿命,欠债还钱。”

  14日,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李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范秋叶的事情已经解决,但是其他村民的还款如何解决,她并不清楚。

  范秋叶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几日山西浮山农村商业银行纪检监察室主任亢杰平曾给她打电话称,还款已入账,但她还没有确认,“他们骗了我很多次,以前我去查时他们又说电脑里的信息不准确,我现在已经不敢相信他们。”

  针对此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一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村民们向该支行在当地的上级银行和相关监管部门反映情况。(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