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皇史宬南院腾退多年未果 安全隐患依然严峻

2016年04月27日 0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已成为大杂院的皇史宬,院内布满各种私搭乱建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位于故宫东侧的皇史宬,多年来一直存在南院被居民占用的问题,尽管中间包括市人大、政协等在内的单位多次督促,相关部门还曾一度列出时间表,但至今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皇史宬又称表章库,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7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我国明清时期的皇家档案馆,而且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也是我国历史上现存的惟一一座砖石结构档案库房。

  2005年底,北京市文物局曾对全市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的16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发出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当时作为国保单位的皇史宬就位列其中。

  但是2006年8月底,市政协文史委部分委员对皇史宬等几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视察时发现,皇史宬正门被居民宿舍占用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委员们呼吁尽快腾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有关负责人当时曾表示,在和故宫博物院就产权和搬迁住户等具体方案进行协商。同年11月,北京市人大代表视察皇史宬整改状 况时发现,皇史宬南院居民腾退问题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2007年2月,北京市文物局通报文物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时透露,第一历史档案馆已经向其上级机关递交了《关于申请皇史宬南院住户搬迁费的报告》,并表示将积极协调申请专项资金解决该馆10户居民的腾退。故宫博物院也口头允诺先搁置产权争议,积极配合文物保护工作。同年4月,有媒体报道,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已达成共识,同意先搁置产权并启动搬迁。报道指出,当年年内皇史宬南院就会完成居民腾退和院内违章建筑拆除。但直至今日,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在去年6月刚刚公布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中,紫禁城、端门、大高玄殿、皇史宬和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5处明清皇家建筑群中的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被故宫明确为保护对象。

  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来到这个昔日的皇家档案馆探访发现,南院目前依然是百姓大杂院,且私搭乱建问题严重,存在大量安全隐患。

  各方回应

  现场探访

  大杂院布满私搭乱建

  多方扯皮 腾退仍没有时间表

  走进天安门东侧的南池子大街,一座朱红围墙的古建筑群静静地伫立在大街南口的东侧。这里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皇史宬。

  沿着围墙踱步时可以看到,不少墙皮已经脱落。皇史宬西边围墙上有两个门,靠北的大门紧紧关闭,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里面的砖石建筑保存较好。靠南的大门敞开了一半,墙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识牌十分醒目,斑驳的漆皮大门上贴着一张白纸,上有“游人止步”几个手写字。

  门前堆放的沙土上盖着一层塑料布。从敞开的门向里望去,一条灰砖铺就的通道大约只有一米多宽,沿着路向院子深处走去,电线、铁丝等线缆横七竖八地挂在头顶,上面晾着衣服、被子、车垫等物品。路两边是并肩而立的房子,既有老的砖瓦水泥房,也有塑钢板搭成的简易房,生活用品等杂物就堆在路边。

  院子里,有一户人家正在装修。屋里的排水管道已经被挖开,两个工人正在用水泥抹墙。“房子以前租出去了,现在住家要收回来,所以重新装一下。”工人说,屋子太小了,房主要在屋门口搭一间厨房出来。

  “这儿以前是职工宿舍,现在好多都租出去了。”一位老住户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里总共住了二十来户人家。由于每间房子的面积都不大,所以好多人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搭建了简易房。北京奥运会那会儿,这里也曾治理过,但近几年私搭乱建的情况又多了起来。

  几经波折之后,皇史宬腾退问题似乎成了一个老大难。北青报记者就此对相关单位进行了采访,但仍未得到一个明确的腾退时间表。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皇史宬属于中央单位,产权归中直机关管理局管理,北京市文物局只负责对文物安全进行监管,关于居民腾退的问题,并不掌握相关进程。

  对于目前该处存在的私搭乱建是否会危及文物安全问题,市文物局透露,北京市文物监察执法队按照有关巡视检查制度,每半年会(对这些文保单位)例行巡检一次以上。如接到群众反映,也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执法队已要求文物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防火防盗等安全保护措施,及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限期进行整改。

  “皇史宬的使用和管理是我们这边,但居民主要是故宫的。”对于皇史宬南院居民腾退问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皇史宬南院房子的产权都是归故宫,他们对居民搬迁的信息不掌握。该人士透露,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属于故宫博物院明清档案部时期,他们曾分到几间房子,但大多数房子都是故宫的,里面的居民也主要是故宫的,腾退应该归故宫负责。

  “现在情况比较复杂,还不到解答这个问题的时机。”对于皇史宬腾退问题,北青报记者多次联系故宫之后,故宫博物院宣传科相关人士表示,暂时无法回应。

  专家观点

  居民腾退才能解决安全隐患

  对于皇史宬多年腾退未果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十分熟悉。在他担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期间,就曾多次督促该问题的解决,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里面都是故宫和第一历史档案馆的住户,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孔繁峙透露。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皇史宬分为南院和北院,北院归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使用,南院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共同使用。后来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二十来户职工居住其中。长期以来,烧饭取暖用的明火和照明用的裸露电线等一直都是威胁皇史宬安全的隐患。

  皇史宬的确属于中央产权。孔繁峙透露,对于皇史宬的产权问题,故宫和第一历史档案馆也曾经存在争议,双方对于居民腾退也都很重视,但由于涉及到住户搬迁的费用比较大,故宫和第一历史档案馆自身都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一直搁置至今。

  “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有个时间差的问题。”孔繁峙说,现在房价涨得太快了,搬迁费用的申请和审批进度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导致问题一直拖到现在。不过,他觉得“这次北京功能疏解可以作为一个机遇。”相关部门可以借首都功能疏解外迁的机遇,把皇史宬腾退问题提上日程,促进其解决。

  “必须通过搬迁才能解决所有问题。”孔繁峙认为,居民住在里面属于对文物的不合理利用,做好居民腾退是消除安全隐患的关键。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