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牛”号贩三甲门诊连挂40个号不肯走 引发众怒

2016年05月12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各大医院门诊挂号处每天都是人满为患,在这些排队挂号的人群中也有一些让人深恶痛绝的“黄牛”号贩子。前段时间,在南京秦淮区一家三甲医院门诊,一名男子竟然在挂号台连续挂了四十几个号还没有离开,终于引发众怒。辖区警方在接到报警后将该男子带回了派出所调查,在他的身上竟然发现了五十多张他人的医保卡。目前该男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裴睿

  目击群众

  “他从包里掏出一叠一叠医保卡,我们这些排队市民气不打一处来”

  前两天,秦淮公安分局止马营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三甲医院保安报警称,有一名态度十分嚣张的“号贩子”严重扰乱医院公共秩序。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医院了解情况。在医院大厅的一个挂号窗口围满了人,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正站在窗口前和围观群众争吵,几位情绪激动的群众甚至和该男子推搡起来。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旁边试图调解,劝说该男子离开挂号窗口。

  负责挂号的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该男子在办理挂号手续时,发现他连续挂了好几个号,一开始以为是替亲戚朋友挂的,也就帮他挂了。没想到,接连挂了7、8个号之后,该男子不仅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反而接二连三地掏出数张医保卡和病历,要求挂号。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是个“号贩子”。该男子自称,自己是替亲戚朋友排队挂号的,人马上就到医院了。因为没有确凿证据,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好继续替他办理挂号。

  眼见窗口前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排队的群众发现半天都不见移动一步,大家越来越焦急,有的人开始斥责起该男子,甚至有人开始辱骂医院工作人员,觉得效率太低。围观的市民王先生目睹了事件的经过,他告诉民警,“这个男的在窗口前呆了有一个小时,我看到他不断地从包里拿出一叠叠医保卡递进窗口,数量多的已经数不清了,至少四五十个号有了!”王先生表示,“本来排队挂号就要耽误宝贵的看病时间,再遇上这么一个号贩子,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医院也不管,任凭他继续挂号!”面对群众的斥责,该男子充耳不闻,依旧不断向窗口递医保卡办理挂号。

  最终,该男子的行为不但引发了现场排队群众的众怒,也引起了医院方面的重视,医院工作人员出面劝说男子停止挂号,但是该男子“据理力争”,说自己替别人挂号又不违法,无论院方和众人如何劝说就是不离开,甚至还和其他劝说的群众发生了冲突,差点动起手来。随后,止马营派出所的民警将该男子强行带上警车,带回了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黄牛交代

  “现在‘生意’不好做很多人转行,就我还在‘一线’坚持所以带这么多卡”

  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后,竟从他身上找到50多张医保卡。面对这些证据,男子老实交代称,自己是一名长期替人排队挂号的 “黄牛”,也就是号贩子。在他这儿,一个普通门诊的号加收10块钱卖出,一般专家门诊卖到80-100元,最“抢手”的国字头专家门诊最高能卖到100-150元。他告诉民警,现在他们“黄牛”的生意比较难做,没有以前好做了,还面临医院和警方的打击,不少同行都转行了,只有他还在“一线”坚持,这才是为什么他会有那么多张卡在身上的原因。而且他目前的主要客户都是一些外地患者,那些人不想排队挂号,就加价从他手上直接拿号。

  这位号贩子还表示,尽管现在南京的医院都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但是挂完号还是要到医院来排队取号就诊,而他们这些“黄牛党”占据着取号机或者挂号窗口,其他看病的市民还是一样要排队。除此以外,网上预约挂号在一些年轻人里比较流行,一些老年人和外地患者,一样还是要来医院挂号,这样他们还是照样有生意可做。最终,这个号贩子因为扰乱公众秩序,被秦淮警方予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整治行动

  警方与医院联手,拍照存证坚决驱赶

  南京秦淮警方表示,他们在辖区每一所医院都配有警务室,长期以来,打击号贩子也是警务室民警的日常工作之一。某三甲医院警务室的民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别人9点上班,他7点就要到警务室了。目的就是驱离那些眼熟的号贩子,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对于一个人领多个号的,他拍照留存,然后就坚决驱赶。“你可以说你是替你亲戚朋友排队领号的,没问题,但是你不可能每天都替你亲戚朋友领号吧?”这位民警表示,医院其实也对这些号贩子深恶痛绝,他们的存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就诊秩序,但是医院没有执法权,所以只能忍气吞声。经过这些年警方和医院保卫部门的联手打击,他所在的医院号贩子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即使有,也不敢一个人挂几十个号了。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秦淮警方了解到,目前警方打击号贩子的方法主要还是靠驱离。警方也坦言,号贩子打而不绝的原因之一就是以往的惩戒力度不够。对抓获的“号贩子”只能以《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惩处,根据号贩子的行为和情节严重程度处以一定期限的拘留和罚款。而对于此案中这个“号贩子”,院方驱赶时,他不仅不离开还与群众发生了冲突,扰乱公共秩序,警方更是要坚决予以打击,所以依法将其行政拘留。

  将建“号贩子”黑名单纳入信用体系

  5月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布: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八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协调办公室,且明确在年内分三阶段严打“号贩子”,未来有关部门还将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表示,号贩子黑名单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连,是专项行动方案的亮点之一。周子君指出,诚信社会包括一个整套的体系,如果没有这个体系,有的人违法或者从事不良活动,违法成本低;如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有的人违法时就会想想以后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受影响,这对从事不良行为的人有一定压力,会有震慑作用。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