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成儿童守护车"谣言幕后:部分营销号炒作

2016年05月12日 09: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公交集团10日辟谣后,市民邓女士11日仍转发了这个谣言。

  5月9日起,一则孩子和家人走丢后,应第一时间找辆公交车并向司机求助的“温馨提示”传遍自媒体平台,不少家长纷纷转发。但事情很快发生了反转,5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向公交公司、公安等部门多番核实,此网帖系谣言,是此前“为被拐儿童支招”网络谣言帖的变种。

  记者调查发现,近一个月来,在网络自媒体平台上,“守护失联儿童”成了热门词。药店、公交车、跆拳道馆,纷纷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关心孩子安全的家长们争相转发刷屏。事实上,上述传言事后均被证实是谣言,各地公安已多次辟谣。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除了微信用户转发,个别公众号、营销号在谣言的传播上“推波助澜”。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朋友圈公众号已达上千万个,竞争格外残酷。部分营销号借一些热点话题炒作自身,使谣言愈演愈烈。

  律师指出,相关营销号的借机炒作行为,或已涉嫌造谣。

  传言

  公交车成儿童守护车?成都公交集团紧急辟谣

  从5月9日开始,微信朋友圈陆续出现一个转帖: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长……

  该帖称,从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

  网帖还配上了一张公交车图片。一时间,这条消息很快刷爆朋友圈,部分网友在转发的同时,还冠上了标题——“为孩子而转!”“如果你有孩子,务必要转!”“多一份转发,少一个被拐儿童!”

  5月10日,成都公交集团紧急发布辟谣微博,称上述信息不实,公交集团从未接到这样的工作要求,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

  发酵 类似谣言层出不穷警方称不靠谱 应求助民警

  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朋友圈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站”的谣言,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拨。先是某房产中介商曝出其旗下门店将成为全国失联儿童守护站,随后朋友圈就像着了魔,书店、跆拳道馆、公交车、小吃店甚至美发沙龙,都“不约而同”成了“失联儿童守护站”,一时间朋友圈被刷屏,令人啼笑皆非。

  上述传言,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某某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只要孩子走失,某某将和家长取得联系,以免孩子被拐卖。不过,传言中的不少当事方,如公交集团和某快递公司均主动发表声明,直指其为假消息,希望大家不要信谣传谣。

  此外,江苏、重庆两地公安机关也已公开辟谣,直指上述传言为谣言,并质疑相关企业有意炒作。

  4月30日,重庆公安网安总队官微@重庆网警发布微博说,“众所周知,小朋友走失后第一时间应该原地不动,等待父母寻找或借手机拨打110,向民警求助。”

  对于朋友圈出现“失联儿童守护站”系列谣言,四川省公安厅打拐处处长蒋晓玲10日表示,失联儿童年龄一般较小,让小孩满大街去找所谓的门店、公交司机不太现实,还是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家长可以从小向孩子灌输一个观念:有事找警察叔叔(阿姨)。如身边没有警察,也可以找以下四类人群——老年人、孕妇或带小孩的家长、穿制服的群体(保安、环卫工等)、学生群体求助,帮助报警寻找家人。如无特殊情况,以上四类人群可以信赖。

  分析 个别公众号参与其中 谣言在朋友圈疯狂传播

  华西都市报记者搜索发现,不仅众多微信用户转发了相关谣言,部分行业的公众号为了营销自己,也纷纷参与其中。其中,关于全国美发沙龙会所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的谣言,首发者是一家美发沙龙会所。

  4月30日,该美发沙龙会所公众号推送称,“从5月1日起,全国美发沙龙正式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告诉您的孩子,全国美发人都是守护人!”后引发广泛传播。

  5月6日,某连锁药房公众号也推送文章称,该药房开全国保护失联儿童先河,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记者注意到,上述公众号平时的阅读量几乎可用“惨淡”来形容,但有了这一“热门文章”,阅读量比平时有明显提升。

  11日,华西都市报私信上述公众号,希望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但未得到回复。

  家长担忧

  出发点是好的 但可行性存疑

  “全国公交车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已被证实是谣言,但不少人仍在转发,其中包括市民邓女士。11日看到朋友转发此消息后,她不假思索也转发了。

  邓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我看到这个消息后,觉得这主意还不错,有更多的人来参与保护孩子,对娃娃也是好事。”不过,她也有疑问,孩子那么小,与家人走失后贸然去马路上找公交车,要是被车撞到咋办?还有,就算孩子上了公交车,司机要专心开车,谁来照看孩子?要是有个磕磕碰碰受伤,谁又来为此负责?

  不过,邓女士坦言,她从内心希望这个传言是真的,至少出发点是好的,只是细节和可行性方面有待商榷。

  业内人士

  跟风造谣炒作 病毒式营销

  成都一资深微信运营人士分析,“失联儿童守护站”系列谣言在朋友圈的广泛传播,主要原因还是大家对儿童失踪、拐卖事件非常关注,这个话题本身就很热门。

  其次,加上一些公众号、营销号利用大家对孩子的关注和爱心进行有意炒作,因此,出现了五花八门的类似谣言,在朋友圈呈现病毒式的传播。

  据她介绍,目前全国微信公众号数量超过一千万个,涉及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公众号申请门槛很低,但要做好很难,一旦出现朋友圈疯传“儿童守护站”这样的“良机”,为了炒作自己的知名度,部分营销号就会选择跟风造谣炒作,提高自身阅读量和知名度。

  幕后揭秘/

  为何个别营销号热衷炒作?因为不花钱就能赚眼球吸粉

  既然是部分公号为了吸粉、赚眼球而造谣,那么问题来了,公号运营状况如何?如何营销?华西都市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联系到国内多家推广公司,了解到目前主要存在微信朋友圈广告、微信大号推广两种模式。

  朋友圈广告先充值5万按曝光次数扣费

  记者联系到一家微信推广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说,朋友圈广告要分投放地域,分为核心城市、重点城市和普通城市,广告分图文和视频,投放人群也要分年龄、兴趣等。

  如果客户要投广告,至少要先充值5万元到该公司,再根据曝光度(即微信用户浏览该广告的次数)来扣费。比如成都被划为重点城市,投放广告后,微信用户每浏览广告一次,客户应支付0.12元给推广公司,每个用户重复计算次数最高为8次。也就是说,一位微信用户在刷朋友圈时,反复看了8次广告,客户应支付0.96元给推广公司。

  如果是在北京和上海,微信用户每浏览广告8次,客户最高要支付超过1元给推广公司。如有1万用户看了广告,客户要支付超过1万广告费,剩下的钱直至用完。

  记者咨询另一家微信推广公司,也是起充5万元,按曝光次数扣费。

  微信大号推广推送按次收费 最高数万元

  微信大号推广,主要是依托知名度高、粉丝活跃的微信公众大号推送广告。广州一家微信推广公司告诉记者,微信大号分很多行业,比如新闻媒体、旅游摄影等,根据微信大号的粉丝数量、阅读数据、活跃度以及广告位置等来确定价格。

  比如摄影行业的一个大号,粉丝超过300万,过往平均阅读量超过10万,在这个号的非头条位置推送一条多图广告,价格为每次6万元。

  而另一个粉丝数为11万的公号,多图头条价格为4536元。粉丝数为两三万的公号,每次为数百元。

  一方面,无论是用朋友圈广告还是大号推广,都耗资不菲,而另一方面,如果跟风选择造谣炒作,同样刷了屏,还不花钱。因此,个别营销号选择造谣、免费赚眼球、吸引粉丝,提高阅读量,便不足为奇。

  律师说法

  散布谣言损害企业信誉 情节严重者可判刑罚款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孙婷律师说,散布谣言,损害企业商业信誉,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及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散布谣言损害企业商业信誉的,依据《刑法》,情节严重的,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因造谣行为给企业造成损失的,造谣者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