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张北“草原天路” 感受它的“美”与“痛”(图)

2016年05月12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张北旅游局:“草原天路”收费用于环境维护  来源:央视新闻

走进张北“草原天路”感受它的“美”与“痛”(图)
“草原天路”入口处。 张鹏翔 摄

  中新网张家口5月12日电(记者 张鹏翔 崔涛 肖光明)素有“中国66号公路”美誉的河北省张北县“草原天路”自5月1日起收取门票后,再次引发社会关注。11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天路”,不但亲身感受到了它初夏的“美”,也感受到了那“美”的背后还有一种深深的“痛”。

“草原天路”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 张鹏翔 摄
“草原天路”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 张鹏翔 摄

  “草原天路”缘何受青睐

  “草原天路”本是一条公路,缘何能获得众多游客的青睐呢?

  清晨,中新网记者驾车迎着蓝天和白云,从张石高速野狐岭出口驶向“草原天路”。随着一路的标记,记者来到了“天路”正门。在正门口,“收费标准”提示牌上标注着:每人收费50元;65岁以上老人和1.2米以下儿童免费;本人持有军官证、士兵证、记者证、导游证、残疾人证人士免费;沿线村民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免费;持有学生证享受半价。

  进入“天路”,虽已初夏时节,草原的天气依然有淡淡的凉意。一路驶过,在蔚蓝的天空和成片云海的映衬下,一架架白色的电力风车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车辆驶入不久,道路右侧的山沟里出现了大片云海。湛蓝的天空下,金色的阳光撒向沟壑,白色的云雾时起时伏,高低不平的山丘和淡淡的云雾,勾勒出一个迷人仙境。

  公路上,随处可见将车停到路上或草坪上,拿起相机拍摄美景的游客。

  据“草原天路”工作人员介绍,“草原天路”处于张北汉诺坝省级地质公园内,大地海拔落差很大,形成独特的景观。沿线分布着6个朝代的古长城。在“草原天路”西线,还有“白龙洞”、“苏蒙烈士陵园”等景点。

游客在欣赏云海。 张鹏翔 摄
游客在欣赏云海。 张鹏翔 摄

  天路背后的草原之殇

  行走在“草原天路”上,中新网记者发现,这条“天路”“美”的背后,还隐藏着一种“痛”。

  记者站在山坡上眺望美景时,也看到了山坡下另外一幅场景:山坡下的石缝里、树丛中、小路旁,随处可见被丢弃的矿泉水瓶和五颜六色的垃圾袋,这幅场景与迷人的景色极不协调。

  “我们每天都在清扫这条路,路上被游客抛弃的大部分是矿泉水瓶,也有游客在草地上野餐,走后留下很多垃圾和塑料袋,被风一吹,挂在树上或者掉到山沟里,打扫起来很麻烦。”“草原天路”上的环卫工人对记者说。

  路边的山坡上有一片美丽的白桦林,走近却发现,林中很多树木已经枯死。路两旁的草坪一片嫩绿,忍不住走进,一脚踩下,露出薄薄的草皮,草皮下是褐色的沙土。

  据当地村民介绍,张北每年的降水量很少,庄稼和树木生长缓慢。很多树木活不了几年就会枯死,一推就倒。

  “我种一亩莜麦,每年最多年产300斤左右,一年一季,收入600元左右。”“草原天路”附近村庄的村民说。莜麦是当地一种农作物,喜寒凉,耐干旱,抗盐碱,生长期短,适宜土地贫瘠的地区。

  资料显示,张北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县境南部和西南部为高原前沿,俗称“坝头”,海拔1600至1800米。全县地处坝上高寒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4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3.2℃,干旱、多风、少雨、无霜期短是主要的气候特征。

  在限速行驶的“草原天路”上,记者用了3个小时开车走完132公里全程,已被它的“美”所折服,同时也被它面临的“痛”所刺痛。

  “这几年来‘草原天路’的游客增多,很多游客在草地上野餐、休息,有些游客随手丢弃大量垃圾,还有游客在草地上架起炉灶烧烤。如今,部分草原已经荒芜,很多山坡已经露出了下面的沙土,如果不注意保护,就会造成水土流失,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多美的景观也会留不住。”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刘飞(化名)说。

天路周边村庄的农民在缺水而又贫瘠的土地上进行着耕种。 张鹏翔 摄
天路周边村庄的农民在缺水而又贫瘠的土地上进行着耕种。 张鹏翔 摄

  陷入收费舆论漩涡

  自5月1日起,“草原天路”启动收费模式,经媒体报道后,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争执不下。

  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表示,其实当地政府也是想通过收取门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游览人数,因为每年的游览人数太多,给当地脆弱的生态造成很大压力。据统计,今年4月17日至5月11日,“草原天路”共产生垃圾400吨、750立方米,平均每天产生垃圾30立方米,为处理垃圾共出动清运车达225次。

  杨亮表示,由于游客众多,去年交通拥堵是游客反映最多的问题。今年将利用“草原天路”智慧旅游平台,进行旅游网上预约,减少验票口检票时间,同时根据游客最高承载量限制,对游客进行分流,对10个易堵点和14个一般堵点,集中工作人员疏导交通。

  “这都是次要的,主要的是当地的生态环境一旦受到了破坏,我们根本无法修复。”杨亮说。

  对于门票收入,杨亮表示,虽然现在尚处于当地的旅游淡季,从5月1日至5月10日,一共售出门票10842张,仅“五一”小长假两天时间就售出门票7000多张。目前,门票收入总额为526675元,已全部纳入张北县财政,将用于生态的保护和管理。

  为了对“草原天路”规范管理,杨亮表示,目前处于淡季,景区工作人员共180名。在去年旺季时,工作人员达300名。为了节省开支,景区工作人员分为季节工和长期工,在旺季时聘用周边村民,在淡季时,减少用工人数。

  据介绍,为应对逐年增长的游客数量,张北县政府将新建4个停车场,停车位3428个,新增500个垃圾箱,设置5处垃圾移动转运站,购置10辆20吨垃圾压缩车。(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