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物园老虎形体消瘦 园方回应:老了,胃口差(图)

2016年05月16日 06: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动物园老虎形体消瘦园方回应:老了,胃口差(图)

  发帖

  宜宾市翠屏山的几只老虎为什么这么瘦弱啊?

  截至昨日,该帖点击率已近万,20多位网友留言吐槽,怀疑宜宾动物园虐待老虎、克扣动物们的粮饷,导致老虎、狮子等体形消瘦。

  园长说

  我们可比市民稀罕它们多了。

  我们宁可自己承担喂食费用,都没想过开辟收费项目来降低(喂老虎)成本,咋会虐待它们嘛。

  “宜宾市翠屏山的几只老虎为什么这么瘦弱啊?”5月8日,有网友在宜宾某网络论坛发帖,声称当地动物园的老虎很瘦,质疑动物遭到虐待和克扣“粮饷”。成都商报记者前往宜宾动物园调查,发现果然有两只老虎体形消瘦,而且它们居然是曾经名噪宜宾的明星夫妻虎成成和圆圆。 动物园相关人士表示,这两只老虎成成和圆圆今年已22岁,相当于人寿命的七八十岁,是自然衰老导致其身体机动退化、食欲下降、体形消瘦,他们已经开始着手为这对动物界的明星夫妻准备“后事”。

  网友质疑\

  动物园老虎形体消瘦 是否吃不饱?

  5月8日,网友“fkueyq”在宜宾零距离网络论坛发帖称:“宜宾市翠屏山有几只老虎为什么这么瘦弱啊?怎么没有丛林之王的威风呢?感觉活不了几天了!是饥饿还是生病呢?看起来弱不禁风!”网友还配发了一张老虎被关在铁笼子里的照片。

  “fkueyq”的质疑引起了其他网友的共鸣,截至昨日,该帖点击率已近万,20多位网友留言吐槽,怀疑宜宾动物园虐待老虎、克扣动物们的粮饷,导致老虎、狮子等猛兽食不果腹,体形消瘦。

  帖子也引来了网友们的各种调侃。网友“江涛”留言说:“老虎想变成猫正在减肥。”网友“清不倒弄多才怪”说:“因为翠屏山的老虎很低调,否则就要挨打。”网友“一天两次”说:“肥胖会导致很多疾病,所以饲养员决定有病自己扛,把健康留给老虎。”也有网友表示,是不是肉价太高,导致动物园买不起肉喂老虎。

  据记者了解,受到网友质疑的宜宾动物园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动物园。宜宾动物园建园于1956年,位于国家级城市森林公园翠屏山,拥有珍稀动物驯养繁殖的一级资质。

潘金彪
潘金彪

  园方说法\

  两只虎是自然衰老 功能退化胃口差

  周末,记者带着网友们的疑问,前往宜宾动物园调查。由于下着小雨,动物园游人并不多,虎笼里的老虎们都躲进了看不见的虎舍。一对前来观虎的父子在虎舍前逗留了二十多分钟,任凭他们怎么逗引,老虎也没有出来。

  据宜宾动物园园长潘金彪介绍,该园占地近16亩,是四川省内二级城市中规模最大、动物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的城市动物园。目前有老虎、长颈鹿、狮子、河马等动物40多个品种近300只。“光老虎就有10只,是全省老虎最多的动物园之一。”

  潘金彪打开虎舍管理通道,记者在饲养间见到了被网友质疑的老虎们。从外观上看不出多大区别,但是仔细观察能发现,1号和3号虎舍的两只老虎,确实比其他8只虎消瘦,精神状态也要差些。受到外界刺激时,两只虎要么站起来慢慢走几步,要么蹲趴在地上不理睬。在潘金彪的提示下,记者注意到这两只虎,一只虎牙齿已经掉了几颗,另一只的眼睛有些“朦胧”,据说是患上白内障。

  潘金彪说,这两只老虎可谓真“老”虎,虎龄达22岁,名字分别叫成成和圆圆,它们是一对夫妻。22岁的老虎相当于人七八十岁的状态,已经进入暮年。成都动物园园长王强和宜宾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杨峰均向记者证实,老虎在人工圈养的情况下自然生命周期大约为二十四、五年,在野外环境下还会更短些。

  “22岁的老虎,已经自然衰老,饮食、身体情况大不如前。”潘金彪说,正常成年虎冬季一天的食量为18~20斤,夏季一天为15~16斤。但是成成和圆圆目前的食量,一天只有10斤左右。“它们跟人一样,年龄大了,咀嚼功能、消化功能都差了,胃口也差些”。

  没想过开辟收费项目降低喂虎成本

  记者注意到,宜宾动物园向市民提供了向长颈鹿、羊驼等食草动物喂食的收费项目,那为什么不开辟市民喂食老虎的收费项目呢?潘金彪说,因为老虎是肉食性的猛兽,游客喂食非常危险。“还有就是无法避免游客自己带肉来喂,可能危及老虎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换句话说,我们宁可自己承担喂食费用,都没想过开辟收费项目来降低(喂老虎)成本,咋会虐待它们嘛。”潘金彪说,这次是不知内情的网友误会了动物园。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这两只老虎会在不久的将来自然死去。”潘金彪告诉记者,目前动物园已经将两只晚年虎成成、圆圆的基本情况报告了宜宾市林业局。如果老虎一旦死亡,他们将在第一时间通知林业局。“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论是野生还是驯养繁殖的,都不能利用。”

  杨峰告诉记者,如果老虎死亡后,将由宜宾市林业局提出尸体处理的建议方案,上报国家林业局,最后由国家林业局批复如何处理。目前,由于两虎仍是活体,因此还没有形成相应的建议方案。

  故事

  明星虎妈虎爸贡献大 生了8只虎崽

  记者注意到,宜宾动物园目前共有9个虎舍,圈养着10只老虎。潘金彪告诉记者,8只壮年虎中有6只是成成圆圆这对老虎夫妻的子女,其中年龄最大的8岁,最小的3岁。潘金彪说,成成和圆圆一共生了8只虎崽,“真算得上英雄虎爸虎妈”,但是它们的子女不能近亲繁殖,所以动物园用两只母虎从其他动物园换来两只公虎。

  “养只猫养只狗,还对它有感情呢,更何况我们还靠它们养家糊口过日子呢,怎么会虐待它们?”潘金彪告诉记者,他接手宜宾动物园的运营管理已有18年,刚接手时这里只有一只黑熊、几只孔雀和一些小动物。老虎、狼、狮子、长颈鹿、河马这些是近些年陆续引进的,引进一只珍稀动物动辄数万元到数十万元。“动物死了、病了都是花动物园的钱,我们可比市民稀罕它们多了。”

  潘金彪告诉记者,他和动物打了一辈子交道,也跟这对老虎夫妻生活了8年,对它们感情很深。“当年金堂动物园解散,有两只老虎,我们引进过来,就是成成和圆圆,然后它们在此繁殖,6年生了8只虎崽。”潘金彪说,宜宾动物园之所以有10只虎的规模,成成和圆圆功不可没。

  记者查阅资料证实,2007年被引入宜宾时,成成和圆圆是13岁正值壮年的夫妻虎,当年就怀孕,第二年生下一对双胞胎。动物园方面把这对夫妻虎当成了宝,圆圆怀孕期间,动物园还在虎舍安装了红外线摄像机,24小时观察其动静。当地媒体报道后,它们成了轰动宜宾城的动物明星,周末最多时有30000余人上山观虎。

  潘金彪说,现在两虎年老体弱,已经咬不动骨头了。“我们有针对方案,给它们准备了‘特供’,只喂它们吃不带骨的精肉,即使是鸡鸭兔,也要剔骨。同样的肉,要切得比其他虎食更小块。”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