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旬老人走失 民警“跟踪”1个多小时问出电话(图)

2016年05月21日 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5月20日凌晨,走失了14个小时的李用端老人终于与家人团聚。

为了防止老伴走丢,严婆婆(左)为他戴上定位手表。

李用端老人的家人在他钱包里放着手写的联系方式。

  这一边 一帮婆婆邻居主动加入寻人大军

  那一边 民警“跟踪”独行老人一个多小时

  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社会,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

  近年来,老人走失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避免老人走失?如果家里老人走失了,你该怎么做?

  请问是李大爷的家人吗?”5月19日晚上11点过,在接到成都新益州派出所民警的一通电话后,73岁的严代云老人悬了一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严代云的老伴,85岁的李用端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19日上午9点过,在家人没有注意的情况下,他独自从位于棕南正街的家里出走。之后的14个小时里,家人和四五个邻居兵分几路,把小区附近找了个遍,没有任何音讯。

  而在距离李家六七公里外的环球中心附近,当天晚上10点半左右,新益州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了一位走失的老人。这个老人,正是李用端。民警想尽办法,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家人。

  走失

  丢下定位手表 老人开锁离家出走

  19日上午9点,严代云买完菜回家,随手反锁大门后,她转身进了厨房。5年前,老伴李用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担心他乱跑找不到回家的路,严代云回家后一般都将大门反锁。

  然而,就在严代云在厨房剁肉的半个小时里,李用端却打开了锁,独自离开了。“我一出来,房间没有人,门口挂的红色布袋不见了,多了双拖鞋。”严代云一下懵了,她马上跑到卧室察看,床头柜上,一个黑色的定位手表让她原本忐忑的心又紧了一下。

  这个定位手表,是2014年老人第一次走丢后,儿子买给他的。“那次运气好,遇到一对开货车的父子,把他送到派出所去了。”严代云说,之后,老人又走丢过两次,好在有了定位手表,最终被找到。

  见此情况,严代云穿上鞋就往楼下跑,一边跑一边喊着“老李、老李”。然而,把小区和附近的一家超市走了个遍,也没见李用端的身影,她更着急了,立马回家报了警。

  寻人

  邻居帮忙寻找 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严代云的声音,引起了邻居们的注意,四五个邻居也开始帮忙在小区附近找人。上午11点半,家住4栋的杨女士下楼扔垃圾,看见罗女士急着往外走,赶紧上前询问。“住在8栋的李大爷又走丢了,严大姐在到处找人,我去帮忙看看。”罗女士边说边往小区后门走。

  “等等,我也去,多个人多双眼睛。”杨女士扔了垃圾,小跑步跟了上去。其实,她此前只和“李大爷”见过几面,并未说过一句话,也不知道“严大姐”的全名叫什么,“家里有人走丢了,家人肯定急得要死,大家都是邻居,能帮一点是一点嘛。”

  从小区后门出去,到林荫广场,再一路走到二环高架下,一行人一边走,一边喊,一边问,还是没有任何信息。一个小时后,杨女士回到家,“老头子还以为我走丢了,扔个垃圾就不见了,吃饭了都不回来。”

  “严大姐,科分院那边我们去找了,没看到人。”“科华北路那边问了一圈,都没看到。”“我们又去了趟超市,还是没找到。”……和杨女士一样,80多岁的高婆婆、2楼的罗女士,以及一些严代云叫不上名字的邻居,都加入了寻人行列。“他们年轻的也都六七十岁了,本来没有想着麻烦他们的。”严代云有些不好意思。

  转机

  深夜民警来电 走失老人有了消息

  几个小时过去,李用端老人还是一点音讯也没有。住在北门的女儿和在广汉上班的儿子也赶了回来,一个骑电瓶车,一个走路,把父亲可能去的地方来来回回找了几遍,依旧没有结果。

  留在家的严代云,则死死地盯着电话——除了派出所的电话,她还期待着陌生好心人的电话。李用端裤兜里的钱夹里,有她专门写的一张联系卡,上面写了家里的电话。

  天色渐渐变暗,一家人的心也揪得更紧了。

  晚上11点半,就在大家快要陷入绝望的时候,家里的电话终于响了。“我们这里有个走丢的大爷,80多岁,姓李,穿着灰色的衬衫,是不是你的家人?”接电话的是严代云,听筒内,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新益州派出所民警张鹏翼传来的消息,让她突然来了精神,“是是是,我是她老伴。”

  等了一天,终于等到了好消息,严代云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一旁的女儿“抢”过电话,问清了地址,一家三人立马开车过去。大约半个小时后,在锦悦西路上的一辆警车旁,严代云见到了已走失14个小时的老伴。

  此处距离棕南正街有六七公里,李用端是怎么到这里来的,他自己也说不清楚。离家14个小时,他的裤脚和膝盖处脏兮兮的,手里握着一瓶没喝一口的矿泉水,嘴里念叨着“这些小伙子好啊”。

  执着

  “跟踪”一个多小时 民警问出电话

  原来,正在老人的家人焦急寻找老人的同时,新益州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在为一个独自走在路上的老人而着急。

  19日晚上10点半左右,在天府大道与锦悦西路交叉口巡逻的民警卢祥东发现了李用端,老人坐在人行道中间,喘着粗气。“您是要去哪里?需不需要帮助?”卢祥东上前询问,然而,眼前这位老人却摆摆手,“不用了,住得没有好远,我自己走回去。”

  随后,李用端用手撑着地面打算起身。在卢祥东和同事的搀扶下,他终于吃力地站了起来,弓着背,拖着腿,一步一步往前挪,才走了20米左右,他又坐了下来。卢祥东跟在后面,三次提出送老人回家,都被拒绝了。11点交班时,他特地交代接班的同事张鹏翼,让他多留意着。“这么晚了,(老人)一个人,不放心。”卢祥东说。

  就这样,“跟踪”老人的任务,落到了张鹏翼身上。刚好,有同事买了方便面回来,他拿了一份,走到老人面前问:“大爷,要不要吃点东西?”李用端依旧摆摆手。28岁的张鹏翼有些不知所措,挠挠头,跑到附近警车旁,又拿来一瓶矿泉水,拧开瓶盖,“要不您喝点水?”

  从与老人的交谈中,他发现,老人神志可能有些迷糊,“他只说自己姓李,但不记得住在哪里。”然而,在老人手上、衣服上,并没有发现联系卡。“你记不记得家里的电话呢?”他这一问,居然让事情有了转机,老人随口报了一个座机号,张鹏翼一拨过去,电话通了,家人找到了。

  感动

  老人四次走丢两次遇到好心人

  这已是李用端第四次走丢了。2014年6月,老两口在女儿家吃午饭,饭前,李用端说想下楼走走。然而,这一走,一个小时都没回来。好在一对开货车的父子,发现了在路边东张西望的老人,并送到了附近派出所,当天晚上10点左右,老人平安回家。

  自从这次以后,儿子专门买了一个可以定位的手表,老人的位置可以实时发送到儿子和女儿的手机上。严代云则手写了一张粉红色的联系卡片,装在老伴的衣兜里。

  就在半年后,老人又走丢了。当时,老两口去超市买东西,“我刚把两箱牛奶放进购物车,转过身就没见人了。”还有一次是去年4月,李用端去望江公园参加退休支部活动,原本说好9点在小区门口集合一起前往,他却提前半个小时出门,刚走出小区没多久,就迷路了。好在这两次走失,老人都戴着定位手表,根据定位,家人都将他平安接回家。

  “第一次是运气好遇到好心人,后面两次都戴了手表,这次不会真的走丢了吧?”在没找到李用端的14个小时里,严代云不止一次这样想,“事实证明,好人还是很多,这次真的多亏了这些民警小伙子们,还有帮忙寻找的邻居们。”严代云说。专家声音

  一张卡片

  温暖老人回家路

  5月19日,就在李用端老人走失的同一天,在包茂高速陕蒙界收费站,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独自一人在这里徘徊了一个多小时。由于老人说不清自己的情况,身上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身份信息,民警只能将其送往榆林市救助站。

  今年4月20日,在成都市中心,97岁的张耀光大爷迷路了,他只记得家在“10公里以外的观音桥”,好在老人内衣上的“胸牌”写明了联系方式。半小时后,大爷的孙子赶到派出所将其接回。

  ……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社会,而在这些老年群体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这类老人走失事件时有发生。如何避免老人走失?如果家里老人走失了,应怎么做?

  民警提醒,发现老人走失,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民警可以通过公安信息平台对找到的老人进行比对,若此时家属报警,民警便可尽快将老人送回家。”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建议,年轻人应多关心老人,给他们更多精神上的慰藉,上了年纪的老人出门,最好有人陪护。对于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为其设置标记也十分重要,“而且标记要醒目,最好在手、脖子等显著位置悬挂写明联系方式的卡片。”

  此外,让老人牢记一位至亲的联系方式也非常重要。这次李用端老人平安回家,也要多亏他记得家里的电话。“平时我都会让他背号码,他有时会记错,我就马上纠正过来。”严代云说。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摄影吴小川新闻链接

  北京为失智老人配防走失手环

  日前,北京市针对有需求的失智老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该手环可随时监测掌握老年人的行动轨迹,通过GPS定位或基站定位等技术,实现位置跟踪。

  凡60周岁及以上的北京市户籍或常住外埠老年人(持有北京暂住证或居住证、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或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症的老人,都可申领。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