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爱心人士跨越1600公里 护送流浪16年男子回家

2016年05月30日 14: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文/图 袁庆 江南都市报记者杨洋

  16年,是陕西男子蔡孝德离家流浪的时间;1600公里,是南昌爱心人士罗伟文送他回家的路程。

  近日,发现一名流浪人员后,南昌公益组织人员和陕西当地爱心人士一起努力,终于将在外流浪16年的蔡孝德送回家与家人团聚。

刚被发现时

家人致谢

  事发:流浪汉穿棉袄垃圾堆里找食

  5月23日一大早,家住鄱阳湖畔的罗美华又看到了那名之前在她家附近出现过的流浪汉。

  “他一直在垃圾堆里翻东西,看到有吃的就会往嘴里塞。”罗美华说,她对这个流浪汉有些印象,因为前几天这名流浪人员就出现在家门口附近,气温很高,但这名流浪汉还穿着棉袄,这让她印象深刻。

  看到他很可怜,罗美华走上前与他交流,想询问他家里的情况。“他不会讲普通话,听他的口音像是北方人。”由于语言不通,罗美华并没有问到什么有用的信息。

  “我们家附近居民并不是很多,丢的剩菜剩饭也不会很多,我问他问题时,他都是有气无力的。”意识到这名流浪汉应该好几天没吃东西了,她赶紧跑回家煮了一碗面,还特意加了几个鸡蛋。

  流浪汉狼吞虎咽吃完面,精神状态好了很多,罗美华又找来邻居,想一起听听男子的方言,尝试帮他找找家。

  心酸: 一句“我想回家”打动热心人

  一群人围着这名流浪汉问了好久,终于大概得知该男子是陕西省商洛市人。

  “他的一句话让我很想哭,我们决定帮帮他。”罗美华说,在大家问清了该男子的家庭住址时,男子说了一句“我想回家”,说把他送回家,让家里人给路费。

  断断续续的交谈中,男子说他已经在外面流浪10多年,现在很想回家。罗美华想到了弟弟罗伟文在南昌快乐公益协会,经常帮助人。

  “我接到姐姐的电话后,上网查找了流浪男子所说的地方,确实存在,我觉得他说的应该是正确的。”5月24日,流浪汉被送到了南昌,罗伟文特意通过公益群找到了陕西人,想通过方言和他沟通。

  虽然找到了陕西人,但在和流浪汉沟通时,他并不能准确说清自己的情况,而通过口音可以确定是陕西人,罗伟文决定把他送回去,并和陕西商洛市当地的公益组织取得了联系。

  暖心: 公益人士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住下

  “他真的很让我们佩服。”另外一个公益人士小罗说,接到流浪男子之后,罗伟文就给他剪了头发,拿着自己的衣服让他换上,并带他一起去吃饭。

  决定把流浪人员送回家时,罗伟文就买了5月25日去陕西商洛市的车票,但是24日晚上怎么办?住旅店吧,怕流浪汉当天晚上会出走,而且也担心他会把店内的东西损坏。小罗说,流浪男子虽然已经换了衣服,但是由于长时间没有洗澡,浑身都很难闻,一般人躲都来不及,罗伟文却说接到他家去住。

  24日晚上,罗伟文把流浪汉带到了自己家中。“他很敏感,椅子都不肯坐。”罗伟文说,他让流浪汉先洗个澡,但是他一直不肯脱衣服。

  意识到其可能由于长时间在外面流浪,与人交流较少,罗伟文就慢慢地和他沟通,先让他洗了个脸,之后在慢慢的交流和沟通中,男子终于洗了个澡。“他洗完澡,换上我的衣服,像换了一个人。”罗伟文说。

  护送: 跨越1600公里流浪汉终回家

  5月25日上午,罗伟文带着流浪汉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1200公里的路程,没敢买卧铺票。”罗伟文说,流浪汉虽然很听话,但是精神状态不好,如果买卧铺票,他担心流浪汉会溜走,于是就买了硬座,这样可以看着他。

  经过16个小时的车程,5月26日,罗伟文带着流浪汉抵达商洛市火车站。“当地公益组织的人员和救助站的人员很热情,拉着横幅欢迎我们。”罗伟文在他们的带领下,去了当地派出所,按照男子提供的名字,在户籍系统进行查询,但是结果很失望,并没有查到什么信息。看着流浪汉在当地救助站办理手续,有点失望的罗伟文买了车票准备回南昌。

  5月26日晚上,已经在回昌火车上的罗伟文手机突然响起,当地公益组织通过各种途径转发的给流浪汉找家的信息有了反馈。“一名男子称可能是他们一个村的。”与对方取得联系之后,情况基本上符合,罗伟文决定下车返回先把流浪汉送回家。

  流浪汉的家在安康市,还有400多公里的山路,罗伟文和当地志愿者又从商洛市出发。5月27日下午4时许,看到已经离家16年的弟弟,流浪汉的哥哥蔡先生直接跪在了罗伟文的脚下,连声道谢。

  讲述: “只要他可以回家,感觉挺值得”

  蔡先生说,2000年,由于家庭变故,今年54岁的弟弟蔡孝德当时离家出走,一走就是16年,这么多年,家人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音讯,都以为这辈子都无法团聚了,没想到被南昌的热心人给送回来了。

  离别时,罗伟文给了离家16年的蔡孝德400元,想让他给这么多年没有见面的老母亲买点东西。

  “看到他们一家人抱在一起的画面,我感觉我终于完成了任务。”罗伟文说。

  “我只是浪费了几天的工作时间,花费了几千元,但这样就可以让分别16年的一家人团聚,我感觉挺值得。”罗伟文说。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