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男子网上买鸟被骗11万 嫌犯18天后广东落网

2016年06月01日 10:2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全国电信诈骗案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2015年辽宁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7911起;2014、2015年两年,电信诈骗犯罪给辽宁百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亿元……

  一连串的惊人数字,足见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日益猖獗。

  辽宁省公安厅和沈阳市公安局筹备,省通信管理局、辽宁银监局等部门支持,三大运营商和六大国有银行配合,仅用50天就成功组建了辽宁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沈阳查控中心。5月31日,查控中心正式揭牌启动,辽宁籍影视明星佟大为成为辽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形象代言人。

  案例1

  58同城上买鸟

  银行卡被套取11万

  市民王先生的母亲去世后,独自生活的父亲十分孤独,因为父亲十分喜爱养鸟,王先生便想在网上给父亲买几只鸟,于是登录了58同城网。王先生看到一个卖家发布了卖鸟的信息,他便与卖家联系,起初交了千元定金,卖家又让他交纳各种费用,进而套取王先生银行卡号和密码,从而盗刷王先生银行卡中的钱款约11万元。

  试运行的沈阳查控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组成专案侦察队,联合相关警种,经过18天的紧张侦查,在广东省湛江市将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破案2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案例2

  冒充老板命令汇款

  被骗68万元

  5月13日,试运行的沈阳查控中心110警情监测室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王某称,在QQ上收到老板的留言,要求他向客户的银行账户汇款,王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汇了68万元,在与老板联系后才知被骗,立即报警。

  查控中心第一时间向银行发送了查询请求,查询后发现,68万元资金已全部转入另一家银行的储蓄卡中,查控中心又立即发出查询请求,进一步查询到开户人陈某的信息,但该银行卡已经挂失并注销。调取监控资料发现,陈某重新补办了银行卡,将全部资金转移,并在当日通过ATM机提现1万元。查控中心一方面通过电子邮件向银行发送冻结法律文书,另一方面要求银行立即将犯罪嫌疑人补办的新卡进行密码锁死。在银行的协助下,卡内剩余的67万元得以保全,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

  案例3

  存款盗刷300余万

  涉及国内6省

  今年3月,沈阳查控中心接到多人报警,称某银行储蓄卡内的存款被盗刷。查控中心立即对同类案件进行梳理,经查询发现,该系列案件涉及辽宁、山东、山西、陕西、福建、河南6省,涉案总金额达300余万元。

  沈阳查控中心经过技术侦查发现,犯罪团伙在重庆使用网上银行实施盗刷,而另一名实施套现的犯罪嫌疑人在湖南长沙。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秘密侦查,先后抓获四川、湖南籍犯罪嫌疑人13名,扣押赃款50余万元、奔驰汽车3辆,缴获电脑70余部、手机30余部。

  数据:全省共破电信诈骗案159起

  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159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90余人;清缴窝点62个,打掉团伙36个;查扣银行卡1685张、手机卡478张、其他电信设备360个,收缴赃款487万余元;通过银行查控阻截案件79起,涉案金额7927万余元,阻截、清理非实名银行账户1709个,查处非实名电话卡、上网卡、宽带业务68787户,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66个。

  3月16日沈阳查控中心试运行以来,仅沈阳地区就接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类警情2118起,其中刑事警情540起,治安警情1186起,举报334起,咨询58起。平均每天接处相关警情31起,涉案总额2612万余元。警方通过指导报警人采取“挑战密码”、挂失犯罪嫌疑人银行卡等方式,成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00余万元。

  计划:全面推广“三方通话”接警模式

  目前,省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和中、农、工、建、交、邮六大银行均已派驻专人、设置专席入驻中心,及时掌握发案形式,实现紧急快速止付,推进打击力度。

  下一步,将立足沈阳、服务全省、辐射全国,全面推广被害人、110接警平台、查控中心“三方通话”接警模式,推动建设涉骗信息技术反制平台,实现对境外诈骗电话的智能识别和主动阻断,为全省百姓架设一道安全“防火墙”。

  省银监局:全面推广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平台

  省银监局副局长栾景明表示,下一步将做好涉案资金账户查询冻结工作,加强银行卡管理,坚决杜绝乱开卡、违规批量开卡行为,严格执行实名制规定,加强对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的清理整顿。推进我省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平台建设,目前前期工作已启动,待成熟后全面推广。

  省通信管理局:今年年底实名率达98%

  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电话实名登记比例已达95%以上,协助公安机关关停涉及通讯诈骗犯罪的电话号码788个。今年将从源头加大治理力度,加大实名制登记力度,让老用户补登记,力争年底实名登记比例达98%以上。

  遇陌生电话、链接 别有“好奇心”

  沈阳查控中心主任荆维强提醒广大市民,电信诈骗多是非接触性犯罪,通过电话、短信、网络、手机链接等方式。

  遇到陌生电话、短信或陌生链接,市民一定要收起好奇心和贪小便宜的念头,如果有疑问,可登录商家官方网站或拨打客服电话咨询,也可第一时间向查控中心110接警员打电话咨询,防止上当受骗。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心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