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献血者日郑州1406人献血 有夫妻献血超百次

2016年06月16日 16:1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世界献血者日郑州1406人献血 有夫妻献血超百次

市民在排队献血

  □记者李晓敏蔡君彦文记者平伟实习生胡敬超摄影

  核心提示|献出一份爱心,挽救一个生命。6月14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来自各个行业的1406名爱心人士伸出胳膊,献出了自己的热血。省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每年的献血量都在以10%的幅度往上增长。

  每一个献血者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53岁的杨予军是其中的一位,他和妻子每人累计献血都超过了100次。在郑州,这样的“百次献血者”已经达到了52位。

  现场献血者日当天,郑州1406人献血

  6月14日,第十三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上午9点,在省人民会堂门前广场上,人群熙攘,两辆献血车前,手拿报名表排队等待献血的人排成了两队。

  23岁的蔡先生是其中一位。

  “今天来紫荆山附近办事,发现刚好是世界献血者日,那就再献一次血呗。”蔡先生是郑州一家金融公司的员工,有4年献血史,“第一次献血是在上大学时,之后,只要时间允许,每年都会去献几次”。

  数字显示,从当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在郑州市,共有1406名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其中1179人献全血,总量为389000毫升,227人献成分血,总量为323个治疗量。

  因为有众多爱心人的参与,河南的无偿献血才一直走在前列。

  每次提起这,省卫生计生委副处长董薇都非常自豪:“去年,我省的无偿献血量全国排名第二,第一是山东。”除此以外,从2011年开始,我省还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郑州市则连续八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最近几年,郑州市每年的献血量都会增加10%以上。”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办主任郭俊勇说。

  数字显示,2015年,郑州市无偿献血189404人次,千人口献血率20.20%,比全国和我省平均值高出10个百分点。今年1~5月,郑州市无偿献血87341人次,同比增长13.5%,采血量27.76吨,同比增长10.6%,机采血小板20360U,同比增长36.19%。

  爱心 献血者之家,夫妻俩都是“百次献血者”

  全家合计献血次数387次

  在今年的献血者日当天,省卫生计生委还专门表彰了郑州市24名累计献血超过100次的志愿者。

  “今年表彰的共有24名,加上前几年表彰的,郑州市目前献血超过100次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了52名。”郭俊勇说。

  郑州市民杨予军和爱人杨建霞是其中的两位。

  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53岁的杨予军正在同乐路与卫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从事志愿服务。他的手机里,存着一份特有的家庭献血记录表,里面存储的数据,估计会让不少人惊叹。

  “在郑州,家庭献血量最多的就是我们家。”杨予军说,在全国,献血量这么多的家庭,一共只有两个。

  截至今年6月14日,一家三口共献全血33次,共计11400毫升,献血小板354次,共计671个治疗量,全家合计献血次数多达387次。

  一家人为何如此热衷无偿献血?杨予军说,初衷其实很简单:能尽一份力,帮助挽救生命。

  父亲:杨予军,53岁,献血年限:17年7个月28天,献全血15次,共计5600毫升,献血小板161次,共计321个治疗量。合计捐献次数176次。

  母亲:杨建霞,52岁,献血年限:17年8个月25天,献全血17次,共计5600毫升,献血小板116次,共计226个治疗量。合计捐献次数为133次。

  儿子:杨辰,28岁,在捐献一次200毫升全血之后,也已捐献77次血小板。

  数据 街头采血超过七成,稀有血型协会已有3000多人

  那么,在这些无偿献血者当中,哪些人群最多?

  “从采血量上来看,街头的爱心献血者是主力,占到70%以上。”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说,此外,20%多是团队献血。

  在李建斌看来,团队献血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且这个比例也正逐年上升,“以前团队献血的占比不到10%,现在已经到26%多。”他说,在团队献血中,大学生占比最大,能占到整个献血人群的12%以上。

  因为这个因素,所以每年冬季和夏季都会出现两个季节性的供血紧张。

  “冬天和夏天,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寒冷和炎热后,街头的献血人群少了,另外一个是高校学生放假了。”他说,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省的供血情况相对来说比较正常,基本可满足临床需求。

  在众多献血志愿者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团体值得一提,那就是稀有血型协会。

  稀有血型即RH阴性血型,又被形象地称为“熊猫血”,熊猫血在人群中只占0.4%,除非特殊情况,RH阴性血的人原则上只能接受相同血型的献血。

  2002年以前,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筛查登记的稀有血型者不足100人。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该中心决定组建一支RH阴性血型志愿献血者队伍。

  2013年底时,在这支队伍的基础上,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成立,而这也是我国首家省级稀有血型公益组织。

  “这群人互助献血,抱团取暖。”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秘书长张晓明说,目前协会会员已经有3000多人,最大的62岁,最小的是一个3岁的小肿瘤患者。

  不过,对于目前的情况,张晓明并不十分满意。

  “河南现在总人口1.07亿,稀有血型的发生率为0.4%,以此推算,河南省稀有血型约有42万人。”他呼吁,一旦有读者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最好加入协会。

  相关链接

  献血者可享受哪些回报?

  据了解,无偿献血者本人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自献血之日起5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的,10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10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以上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

  此外,献血者的家庭成员则可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即可报销本人临床用血费用;其家庭成员30日之后的临床用血费用可给予报销。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