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唐山湾盗猎鸟蛋猖獗 志愿者报案电话没人管

2016年06月18日 17: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每年的春夏之交,由南向北迁徙的候鸟都会选择最佳地点繁育后代。唐山湾位于渤海之滨,有着229公里海岸线,为鸟类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每年4-6月,大量候鸟会飞来此地筑巢、产卵、孵化后代。但记者在调查时却发现,这样一个候鸟天堂却是杀机四伏。

  这些天,许多护鸟志愿者起早贪黑地守在候鸟栖息地,只为这些小鸟能够顺利出生和迁徙。但他们还是不时发现有人专门趁着夜间捡蛋和捕鸟。晚上10点半,志愿者在田野间发现了有人在盗猎鸟蛋,便立即下车阻拦。争执中凶狠的盗猎者甚至拿出了菜刀,搏斗了近十分钟,由于路太黑,还是让盗猎者跑掉了。

  随后,志愿者拨打了报警电话。护鸟志愿者说,眼下正是候鸟繁殖的关键时期,如果让偷蛋者把蛋捡走了,鸟就会越来越少。

  第二天凌晨五点,护鸟志愿者又接到线索,在80公里外的南埔盐厂,有人正在偷蛋,记者立即随车赶赴现场。

  志愿者用长焦镜头拍摄的画面显示:凌晨四五点,两个身穿着防水裤的偷蛋者越过一条河,来到滨海湿地深处,顺着草丛正在寻找鸟蛋,不一会的功夫就捡拾了一大兜子鸟蛋。随后开着天津牌照的车子,扬长而去。

  偷盗鸟蛋的人似乎不以为然,他们表示捡鸟蛋是自己吃,附近村民很多人都会捡。根本不分哪些是珍稀濒危的、哪些是重点保护的鸟类,是鸟蛋就捡。

  据科研人员的长期观测,偷盗鸟蛋的现象在这一带非常普遍。而偷盗鸟蛋的行为将严重影响种群的繁衍,后果不亚于捕杀成鸟。

  7月份,候鸟要迁徙,如果这期间鸟蛋被盗,会影响到它的再一次交配、再一次产卵。一般鸟蛋被盗后成鸟会选择补下鸟蛋,但若不能赶上迁徙季节,成鸟便会放弃孵化繁育向南迁徙。成鸟走以后,即便已经出壳的小鸟也将因不能自理而死亡。

  鸟蛋不受保护?偷蛋陷监管盲区

  那么,偷盗鸟蛋的行为在法律上到底是如何界定的,有关部门对于这类行动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处理呢?

  护鸟志愿者在发现偷盗鸟蛋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案,唐山市滦南县南堡边防派出所办案人员2小时后来到现场,但他们表示该地区并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志愿者随后又联系该地所属的南堡盐厂派出所,民警态度散漫,而后一直没有执法人员到达现场。

  志愿者随后拨通了当地护鸟警示牌上唐山市森林公安局的电话。森林公安局将案件转托给了唐山市林业执法大队,而执法大队又下派给了曹妃甸区农林畜牧水产局,最后农林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管不了。

  就这样,4个小时里拨打了近20多个电话,护鸟志愿者仍然没有联系到愿意出面查处此事的部门。

  鸟类学研究人员雷鸣表示:“没有任何部门真正愿意出来执法。每次想报警,然后打各种电话,然后他们会各种推脱,一个部门转另一个部门,再转另一个部门,然后好几个小时过去后,基本上如果想抓到逮鸟或者是捡鸟蛋也不可能,早就跑了。”

  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当地采访的前一天,唐山市林业局、曹妃甸农林局还专门在这里为保护候鸟立下一块保护牌,上面写着“严禁捡拾鸟蛋”,还留了举报电话,这些却形同虚设。

  相关部门表示,立下警示牌主要是为了宣传,惩治盗蛋行为没有详细的处罚依据。当地林业部门解释说:“《野生动物保护法》上捡拾鸟蛋的行为没有单独列项,法律没有明确的界定,我们去的话也只能是制止,没有处罚依据。”

  针对林业部门的说法,记者采访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法律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朝霞表示,对野生鸟蛋鸟卵的保护,也是野生动物保护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但是从我国现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框架来看,存在立法不足,有立法空白。无论是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是它的实施条例,都没有对鸟蛋、鸟卵作出规定。

  就在去年12月,《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26年来第一次修订,在界定野生动物的概念时,明确了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指野生动物的整体(含卵、蛋)和部分及其衍生物。杨朝霞介绍,很多专家希望《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时要加入关于保护野生动物卵、蛋及巢、穴保护的详细规,并明确配套性条例。黑龙江和江苏省已经有地方性法规,对捡拾鸟卵明确做出了禁止规定,并规定了处罚细则。

  而法律依据不足是否能构成林业部门执法不愿的理由呢?杨朝霞指出:执法部门由于法律依据不足,存在着诸多的无奈。但他主观上对野生动物的鸟蛋鸟卵的保护认识不够,所以导致他们不积极行动,不采取一些在他们行政权利范围之内可以采取的行动。

  栖息地干扰不断 候鸟危机四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唐山湾一带,候鸟不仅有来自偷蛋者的威胁,更有永久失去家园的危机,这种危机主要来自当地的旅游开发和各种项目建设。

  这一片海滩是候鸟产卵的场地,鸟儿会把蛋直接产在沙滩上,巡护中,志愿者多次提醒记者走路一定小心,不要踩碎鸟蛋。而就在巡护过程中,沙滩上突然冲出一辆越野车,在沙滩上极速飙车再来一个180度的急转弯,这一趟狂飙不知有多少鸟巢毁于一旦。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片海滩以前很少有人来,随着旅游开发,这里的滩涂不再安宁。以前这里经常可以观测到种类繁多的珍稀野生鸟类,但由于近些年的变化,昔日的候鸟天堂风光不再。

  记者看到,在唐山清河盐场附近很多吸沙船在不停地运转,大量的海底生物被抽上岸,滩涂湿地即将变成干地。候鸟丧失了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大鸟很难找到一些小鸟吃的食物来供养它们。吸沙造地严重破坏潮间带,对候鸟迁徙、觅食、繁育后代造成恶劣影响。

  据了解,2002年唐山湾沿岸就被划为河北省一级自然保护区,严格限制建设用地和项目开发。但诸多人为因素还是对候鸟觅食、繁育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了让保护一些珍稀鸟类,一些志愿者承担起了孵化育雏的职责。今年五月底,志愿者就拯救了被盗猎的200余枚反嘴鹬鸟蛋,为了提高成活率志愿者把它们拿回家里照看孵化。

  几百枚鸟蛋在保温箱里被精心呵护,每隔一会,就有小鸟叽叽喳喳地破壳而出。志愿者在成功孵化这些珍稀鸟类后,会进行野化训练,最后放飞。

  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候鸟天堂的唐山湾,野生鸟类保护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以沿海湿地常见的红腹滨鹬为例,八年前统计这里约有几十万只,去年南堡调查,监测到只有2万多只,受各种因素影响野生幼鸟成活率不足5%。如果加上人为因素,其孵化率、成活率还将更低。(央视记者:童盈 关皓天)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