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滹沱河下游严重污染变成“垃圾沟”(图)

2016年06月20日 04: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图为最近记者拍摄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兴安镇滹沱河河道内紧邻菜地的排污渠。记者 牟宇 摄

  图为最近记者拍摄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兴安镇滹沱河河道内紧邻菜地的排污渠。记者 牟宇 摄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也是河北重点治理的河流之一,但如今却受到了严重污染。记者日前走访滹沱河下游沿线的石家庄正定、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及衡水安平等县市区看到,除了石家庄市区十几公里河道已建成大规模的生态公园外,其他河段基本干涸,多年来饱受污水、垃圾、挖砂及工业废液倾倒等问题困扰。尤其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安平等县沿岸村庄十几年来水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村民生产生活。

  被污水包围的村庄

  从石家庄藁城开始,滹沱河旁出现一条宽1米多的污水导流渠,记者一路走访,黑黢黢的污水顺流而下,经过石家庄藁城、晋州、深泽到达衡水安平,沿岸村庄十几年来饱受水污染之苦。

  在藁城区冯村、留章村,记者看到污水颜色如同墨汁一样,河沟边缘的土层也被浸染成深黑色,味道也异常刺鼻,站在河沟旁几乎不能呼吸。在附近一处正在浇灌的农田,记者看到,抽上来的井水黄乎乎的、咕嘟冒着白沫,隐隐有一股臭味。正在浇地的农民告诉记者,他是保定人,来这里承包了100亩地种麻山药。这个井深100米,但水质太差,地龙管用过都发黄,他连洗手都不敢。今年是第一年种麻山药,这种水对收成是不是有影响不好说,只能碰运气。

  藁城、无极、晋州滹沱河两岸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多年污染,这片区域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过去灌溉机井几十米,种什么长势都不行,浇了地之后,地上一层白碱。最严重的时候井水抽上来黄花绿沫的,一浇庄稼就死。这两年县里出钱打深井,情况稍好些了,但仍有不少地用着几十米的井。

  在藁城、无极交界处的滹沱河边,记者拔了几棵河道边的麦苗和正常麦苗比较,这里的麦苗矮了20公分左右、麦穗也短了近一半。村民说,小麦最少的一亩地只收300斤,河两边的地不少改种黄豆、西瓜、棉花等,对收成影响小些。

  滹沱河下游沿岸村民多年来因污染问题频繁上访,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记者了解到,各县近年来为沿岸农田打深度150到180米不等的灌溉机井,解决农民灌溉问题。但村民认为这只是权宜之计,“老百姓有什么法子!现在一说是我们这片地里产的东西都没人要。村民四五十岁就有得癌症的,净是污染闹的。”

  沿滹沱河河道由正定、藁城、深泽沿途走来,记者看到到处是挖砂的痕迹,不少河道挖得满目疮痍。同时,由于滹沱河河道多年干涸,沿岸村庄生活垃圾不少倾倒到河道里,一些交通便利的地方还出现成规模异地倾倒垃圾问题。

  藁城区南董镇南大章村旁的滹沱河道旁矗立着“禁止在河道内采砂取土”、“禁止在河道内倾倒垃圾”的牌子,但河道内被挖得沟壑纵横,最深处大约二三十米。河道旁边都是垃圾,有建筑垃圾,和花花绿绿的生活垃圾。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里没这么多垃圾,大多是外地人在这里偷偷倒的。大垃圾车经常半夜就来了,轰隆轰隆吵得都睡不着觉。有次一下子倒了十几车,村里雇了两个铲车干了10个小时才处理完。村里正准备买移动房,晚上派人盯着。

  危废倾倒案件频发

  不只是随意倾倒污水和普通垃圾,一些危险废物也经常被非法倒入滹沱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滹沱河道内工业废液等危险废物跨区域、规模化倾倒案件频发,给当地埋下严重的生态隐患。

  今年安平县环保、公安部门联合查处了一起在滹沱河畔非法倾倒工业废液案件。记者在里河村倾倒现场看到,河道两侧能明显看到橘黄色的废液痕迹,废液覆盖的区域玉米及杂草全部枯黄死亡,河水呈浓郁的黑色,味道刺鼻。

  安平县环保局副局长刘旭光介绍说,经取样检测,倾倒的废液PH值小于2(注:小于2即属于强酸)、COD为623mg/L、总铬值为47.4mg/L,属于具有强腐蚀性的危险废物并且含有一类重金属。调查显示,从2015年10月开始到案发之日,涉案人员每隔一天往这里倾倒3车废液、每车30吨,估计已有8000吨废液排入河道。

  在石家庄市深泽县秀武村村北,记者看到几百个化学原料桶被丢弃在河道内,一些桶渗出黑褐色的油性物质。记者还在旁边河道里发现一大片黄褐色污渍,闻着一股工业废酸的味道。村民告诉记者,附近几个村子的河道总有罐车半夜偷偷倾倒工业废酸,一倒都是黄滩子,味儿特别刺鼻。记者从深泽县环保局了解到,为了防止外地车辆倾倒,目前在县境内36条过河道路都设置了障碍墩,每个乡都派人在路口严防死守。

  治理的困扰

  今年3月,石家庄市出台滹沱河下游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根据治理方案,石家庄将用2年时间治理滹沱河下游6县(市)区污染,规范工业排水、推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整治现有水体污染等。但记者发现,目前一些县仍存在偷排偷放等问题,污水负荷过大是滹沱河现有水体治理的重要难题。

  在当地村民指点下,记者在藁城区水处理中心往北穿过石黄高速约2公里处,找到了其出水口。尾水颜色发深,味道刺鼻。藁城、深泽、无极等县群众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存在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够、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及部分企业偷排偷放等问题。

  滹沱河在安平县断流,上游来的全部污水渗入安平境内。安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说,近年来,滹沱河上游客水流入安平每天3到6吨,监测结果显示污染物严重超标。按照“十二五”滹沱河水质断面要求,COD不高于80毫克/升、氨氮不高于20毫克/升,但今年入境水质COD平均200以上、氨氮20以上。

  安平县今年启动了滹沱河污染水体治理工程。“这段水体污染主要是多年形成的沉积物造成的内源性污染,目前治理主要介入水体的氧化还原系统,增加水体自净能力”,参与治理的河北美普兰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涛说,但难题是上游污染负荷很难测算,而且变量极大,只能摸索污染物排放规律制定治理规划。

  “滹沱河下游污染物主要为流经的石家庄几个县区内皮革、食品、印染、镀锌等企业排放的工业酸性水”,王海涛说,水体即使恢复自净能力,污染物排放不节制的话仍然治不好。根据监测来看,白天污染物排放较少、晚上明显增多,尤其凌晨1到2点监测数据高出两倍左右。

  石家庄将用2年时间治理滹沱河下游污染问题,但滹沱河下游多年污染对沿河村庄地下水及土壤的污染治理绝非短期内可以解决。同时,基层认为,水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治理现有水体、控制工业和生活污水源头的同时,还要加强农业面源、地面径流污染治理及垃圾处理等工作。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