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找“能人”帮朋友孩子升二本被坑12万

2016年06月21日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热心肠的李先生为帮助两个朋友的孩子上好大学,在不知根底的情况下盲目找到蒋先生帮忙,蒋先生在收取李先生近12万后,不仅事没办成而且人也不见了踪影。万般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将蒋先生告上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主张其返还收自己的近12万元。近日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李先生胜诉,但胜诉后他能否要回钱还是未知数,这是因为自他起诉后,被告蒋先生一直下落不明。

  找人帮朋友孩子上好大学

  1960年出生的李国雄是南京人,朋友圈子广,在外认识不少能办事的人,一些与其要好的朋友都视其为“能人”,遇到一些有求于人的大事都好找他帮忙。2013年春节过后,即有二位朋友找到李国雄,要他把自家小孩当年高考的事放在心上,若到时高考成绩不理想,希望花钱请李国雄找人上好点的本科院校,李国雄明知这事办起来有难度,但为了面子他还是答应了下来。当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李国雄两个朋友的孩子成绩果然都不太理想,都只达到三本线。关键时刻,两个朋友都急不可耐地找到李国雄,请他出马找关系,争取能让两个孩子上本市就业前景好的公办二本高校。

  毕竟之前答应过两人,酒也不止喝了一场,所以李国雄也就真的急了起来。李国雄开始梳理自己的朋友圈,并三天两头安排人吃饭,打听并物色能办事的“高人”。李国雄的努力很快有了成果,他相信了一个名叫许军的朋友的话,认定一个名叫蒋大尉的人有能力将事情办成。蒋大尉年长李国雄10多岁,是某大机关下属单位的退休人员,据称其结识许多高校的领导,这些年帮许多人的孩子上了好学校。李国雄打听到这些无法证实的情况后,决定通过朋友把蒋大尉约出来吃饭面谈。

  花了近12万事情没有办成

  李国雄在饭局上见了蒋大尉后,顿感蒋大尉这人见过大世面、有能力办大事。言明请托事项后,蒋大尉开始还不大想帮忙,后经李国雄再三恳求并一次次敬酒,蒋大尉这才答应下来。“依你两个朋友的孩子高考成绩看,想通过关系上‘211’或‘985’那是不可能的,花再多钱也没用。但提升一个档次,上个好二本我可以试试,应该说把握还是比较大的。”蒋大尉的这番表态,使李国雄信以为真,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次日,李国雄找蒋大尉敲定请托事项,双方达成的一致意见是,李国雄向蒋大尉支付12万元,蒋大尉保证将两个孩子安排进南京审计学院就读,若万一事情办不妥,蒋大尉全额退还李国雄12万元。

  协议达成后,李国雄于同年7月5日,向蒋大尉支付了11.9万元,余款1000元待两个孩子入学后再支付。钱花出去后,李国雄向两个朋友打了包票,两位家长也觉得事情办到这份上应该不会再变卦,于是都开始耐心等待好消息。可两位家长等呀等,一直等到当年二本开始投档时,也没等到确切消息。李国雄急得火烧眉毛,开始频繁联系蒋大尉,蒋大尉让李国雄别急,但当二本投档进入最后时刻,李国雄却联系不上蒋大尉了。

  法院都判了“能人”还没露面

  万般无奈之下,其两个朋友的孩子只好上了当年的三本高校。事情办砸后,李国雄不光是脸挂不住,他好心办坏事还耽误了朋友孩子的选择,如此一来朋友也不答应了,一方面朝他说难听话,一方面要求其如数退款。李国雄没有办法,只好动足脑筋找蒋大尉的下落,可找了近两年都找不到。无奈之下,李国雄于去年下半年将蒋大尉告上鼓楼区法院,主张蒋大尉返还11.9万元及相应利息。法院受理案件后,也同样联系不上被告蒋大尉,于是只好通过公告送达的方式,向其送达开庭传票等,但直到开庭蒋大尉照旧不见踪影。

  鼓楼区法院经缺席审理,于近日对该案作出一审缺席宣判,法院认为,原告向被告交付款项是委托被告为原告朋友的子女达成上学的目的,该目的需通过托人情、找关系等不正当手段实现,系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有损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因此,原、被告之间形成的委托合同无效,被告因此取得的财产应予以返还,故对原告主张被告返还11.9万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最终,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判决被告蒋大尉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李国雄11.9万元及相应利息。

  对此,审判长张璇提醒,如今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程序,非一般人可以通过搞关系、走后门就能使达不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提升一个档次上好学校。点招取消后,这一可能性更是为零。时下,又将进入一年一度高考的录取时段,望众家长们吸取本案教训,不要盲目花钱托人找关系,指望“能人”使孩子上更好的学校,以免花了钱、上了当、找气受。

  通讯员 李自庆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