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缉毒犬的日常:吃住很好,常上夜班,无法恋爱

2016年06月27日 10: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鸣着警笛的警车紧紧追着一辆黑色轿车,在成功逼停轿车后,车上人员下车夺路狂奔。

  此时,一条防爆犬如离弦的箭般,几秒钟就追上了逃窜者,并紧紧咬住对方,赶上的民警顺利将其控制。与此同时,另一条缉毒犬围着黑色轿车嗅了一圈,在左后轮的位置坐了下来,缉毒人员经过搜寻,在车中成功搜寻到了潜藏的毒品。

  昨天是国际禁毒日,宁波海关举行了缉私犬开放日活动,47名被邀请的市民来到缉毒犬队,现场观看缉私犬“神探”从行李箱包、车辆以及人身搜毒的绝技。

  缉毒现场

  20个箱子嗅一遍,就能找到毒品

  在缉毒犬队伍里,金毛尼克可是个不大不小的明星,上过电视登过报,并且屡立战功。

  2015年6月,尼克赶赴广州参加全国性“紫光K-9”行动,查获冰毒2.7公斤,还曾参加全国第四届警犬大赛,获得佳绩。

  行李箱搜毒是尼克的绝活,只见训导员在现场放置了20个箱子,并由市民指定,将100克海洛因藏在其中一个箱子内。

  准备就绪后训导员一声令下,尼克立即依次搜寻箱包,一个来回之后,它在一只箱子旁安静地坐了下来。这是它的“示警”反应,说明发现了毒品。训导员打开箱包一看,里面果然藏着一包海洛因。

  接下来上场的是拉布拉多犬艾瑞斯和马里努阿犬塔尤,它们的任务是车辆搜毒项目。

  缉私警察设卡拦截了一辆藏有毒品的车辆,“犯罪嫌疑人”见状弃车而逃,随着训导员一声令下,防暴犬塔尤闪电一般冲击出去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并狠狠咬住右手。

  与此同时,一身乌黑发亮的艾瑞斯立即上前围着嫌疑人驾驶的轿车仔细搜寻,很快就兴奋地在车子左后轮前坐了下来,并回头望着训导员。训导员在车轮上方搜寻出一小袋白粉,是100克的冰毒。

  最后进行的是人身搜毒演练。

  6位市民每人拉着一个行李箱,其中的一个行李箱中藏有毒品。金毛尼克围着大家一阵嗅闻之后,果断的在藏毒的人面前坐下,市民拉着行李箱要离开,缉毒犬一步不离地跟着对方,直到训导员下达新的指令。

  缉毒犬的绝活

  能辨别6种以上毒品,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

  目前,宁波海关缉私犬队拥有四条缉毒犬,分别是金毛犬尼克、瑞丁、德克和拉布拉多犬艾瑞斯。其中尼克和艾瑞斯是2012年海关总署首次为宁波海关配备的缉毒犬,已经是缉毒战场的老兵。而瑞丁、德克,则是去年刚刚加入宁波海关缉毒队伍的新兵。

  经过严格的训练,宁波海关的缉毒犬目前已经具备嗅别大麻、海洛因、冰毒、摇头丸、可卡因、K粉等6种以上毒品及毒品衍生物的能力。

  从交通工具到纸箱包裹,它们的工作效率是人工查验效率的几十倍以上。

  据统计,2012年12月至今,在缉毒犬的参与下,宁波海关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起,查扣冰毒、可卡因等毒品7730克;2013年12月查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1起,缴获制作冰毒的必备原料麻黄碱约2000克。此外,还加大与广州等地海关的联系配合,在赴广州跟班作业期间,合作查获毒品案件4起,查获各类毒品2750克。

  虽然缉毒犬对毒品有着异常的敏感,但是对普通旅客却没有危险性。因为它们都属于“安静型”缉私犬,更加适合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旅检现场进行嗅探,能够在机场、海关监管仓库、集装箱码头,协助工作人员对进出境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及其他物品进行日常缉毒的检查。

  缉毒犬的日常

  吃住很好,常上夜班,无法恋爱

  既然成为了缉毒犬,也就选择了和大部分“汪星人”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在缉毒犬队,这些缉毒功臣的吃住条件,比一般家庭的宠物狗都要好。它们的住宅可以说是别墅级的,一幢有5个房间的平房,是它们的家,每一条缉毒犬都住单间,面积有十平方米左右,每个单间还连着一个室外的小院子,供它们晒晒太阳、做做户外活动。并且,房子里还配备洗浴室和卫生检查室等配套设施。

  吃的方面,缉毒犬平时一天只吃一顿饭,量大质优,而且只吃“皇家”狗粮。

  不过,缉毒犬的工作也异常辛苦,特别是经常要加夜班。

  目前,它们的缉毒工作重点集中在对宁波机场旅检渠道高风险航班旅客随身携带的箱包进行查缉,对来自“金新月”、“银三角”毒源国国家的集装箱进行开柜抽查以及对进出境快件进行重点排查,并在凌晨2点到6点间对进出口快件进行100%毒品查缉。

  也就是说,我们睡得最香的时候,正好是它们最忙的时候。

  此外,这些缉毒犬,也注定了要当一辈子“单身汪”。宁波海关的缉毒犬都是公犬,但是身负缉毒重任,服役期间它们是不能“谈恋爱”,因为一旦“谈恋爱”,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工作。一般缉毒犬到8岁以后就会退役,退役以后,它们将享受“公务员”养老待遇。本报通讯员 董楠 本报记者 李华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