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职业跑站者能装盲人能吐血 有人5年获助874次

2016年06月29日 09:4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监控画面中,黎叔在郫县政府办公室的走廊内东张西望,扫描着两边的门牌信息。几分钟前,他还以盲人的身份被门口保安扶进办公大楼,寻求郫县民政部门的救助。

  等到郫县救助管理站的负责人赶往现场后,黎叔露出了原形,他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已经有126次被救助记录,行程从老家江西九江沿着长江北上,一路来到四川。

  一个职业跑站者的故事

  盖起楼房有电脑有机麻

  6月21日,郫县政府办公室大楼外,一位戴着墨镜、拄着拐棍的老人引起了门口保安的注意,“他说要到民政局寻求帮助。”保安队长李先生回忆,大家以为他是盲人,便搀扶他进了大楼。老人乘坐电梯来到郫县民政局办公室外,守在监控旁的保安却发现这“盲人”在走廊四下张望。民政局办公室通知救助站负责人前来了解情况,但黎叔只求助住宿费。

  在核对信息时,救助站发现黎叔名为黎洪彪,已经有120多次受助记录。被识破后,黎叔自己按了电梯,利索地走下9步阶梯,出门后拦了辆出租车离去。

  记者查询到黎叔家住江西省武宁县某乡,记者联系到当地村支书黎某某,他透露,黎叔一只眼睛有残疾、家有八十岁的老母亲,这些是事实,但他常年在外漂泊,“主要是想搞点钱”。黎某某说,黎叔家有一楼一底的楼房,去年刚装修,家里有电脑,还有两三台机麻,平时招揽村民在家里打麻将,收点茶钱。

  《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显示,黎叔从2010年12月开始跑站,7次到四川,在救助中得到了饮食、住宿和通讯方面的帮助。

  ■120多次受助记录 黎叔戴着墨镜、拄着拐棍,出现在郫县政府办公室大楼,寻求帮助。大家搀扶他进了大楼,他却在走廊四下张望。通过信息核对,他有120多次受助信息。被识破后,他按了电梯,利索地走下9步阶梯,出门后拦了辆出租车离去。

  ■救助管理升级 《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升级版今年开始使用,被救助者在全国各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情况一目了然。可以帮助救助站甄别像黎叔一样的职业跑站者。

  职业跑站者都是演技派

  能装盲人能吐血想法要钱

  像黎叔这样的职业跑站者,老熊见得多了,“一个比一个会演、更懂政策。真正的受助者都愿意回家,但他们不,只想法要钱。”

  求救信荣誉证书都是假的

  在郫县救助站的记录中,2015年2月3日,河南新乡32岁的小王来到站里称自己有艾滋病,要钱买药。老熊表示可以送他去医院,他又提出要回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陪着他去车站,“一般不能直接给钱,买票了也要看着他们上车,不然他们会退票套现。”

  在车站的候车区,小王进了一趟厕所,出来就口吐鲜血,救助站工作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忙着一团时,小王却不见了,原来他趁乱退了票离开车站。

  老熊拿出一摞资料,里面全是“病危通知书”、“求救信”、“荣誉证书”……“这些都是我们与公安、城管联合调查,发现的虚假求助资料,都是假的!”记者数了一下,这样的资料共有55份。

  “如果接到公安、城管部门送来的求助者,或者救助站巡街发现有人求助。”救助站工作人员说,本来是想让他们第一时间得到帮助,但核实后,往往跌破眼镜——千里骑行只求8元的、见网友被骗的,都是套路。

  “跑王”5年跑了874个站

  去年,郫县救助站救助了180多人,在这些受助者中,55人有着3次以上的被救助记录,其中又有40人受助记录在100次以上。

  全国救助信息系统显示,家住铁岭开原市的陆明堪称“跑王”。他从2011年5月21日开始“跑站”,跑站记录达874次,在救助站寻求饮食、住宿、通讯、交通等帮助。从88页的记录来看,他的足迹遍布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广东、海南、陕西、甘肃、青海、江苏、上海、深圳、辽宁等地。其中以云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这几个地方为主要阵地,云南几乎每个县都跑了个遍。

  今年1月到6月,陆明每月跑30个站。他最近的记录是6月23日在弥勒县接受救助,而在6月17日,他跑到了玉屏、新晃、莆田三个地方的救助站进行求助,一天跑三个救助站。

  照妖镜

  救助系统全国联网 堵住跑站者骗钱空间

  职业跑站人员浪费社会资源,占用真正需要救助者的空间。救助站呼吁建立更加健全的联动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堵死他们的空间。

  老熊透露,跑站者还建了QQ群,哪里比较好糊弄,他们就会往那个地方跑。好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版在今年开始使用,这算是一面“照妖镜”,被救助人员的信息一目了然,他在各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情况都能查到,“可以帮我们提高甄别能力。”

  黎叔就是这样被辨认出来的。不过,根据救助管理原则,“很多时候虽然知道是跑站的,但我们不可能不管他们。”老熊说,我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五十条规定,国家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 不过,民政部规定,原则上不得为受助人员提供现金。因特殊情况需要提供短途公共交通费的,一般不超过20元。老熊表示,随着系统联网后,一些跑站者开始进军乡镇,“只去一次,去了就收手”。

  在救助站的时间一长,工作人员都能辨别哪些人是真正需要帮助的。“真正的求助者会愿意住下来,或者要求回家。”老熊说,而跑站者往往口齿伶俐、思维清晰。老熊说,成都市也建立了联动机制,乡镇遇到需要救助的人员要及时和救助站进行联系,救助站救助过的人,也会通过下发名单到乡镇,避免重复救助。“职业跑站人员浪费社会资源,占用真正需要救助者的空间。”老熊呼吁,建立更加健全的联动机制和黑名单制度,让他们没有空子可钻。(记者 宦小淮)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