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多商圈摆大尺度雕塑 半裸少年被摸“私处”

2016年06月30日 03: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王府井in88购物中心西侧,“小男孩”下半身衣不遮体

女性手托男孩臀部造型的雕塑

常营长楹龙湖天街楼下,“年轻女孩”胸部暴露

  近日在王府井商圈出现的一个少年半裸雕塑引发网友热议。另外,常营一家购物中心楼下也有让人吐槽的雕塑作品。与传统意义上的审美观念不同的是,这些塑像的尺度有些超乎寻常,而且多数人认为塑像本身的“美感不足”。这不免让人提出一些质疑,安放这些雕塑在商业场所是否妥当,究竟是艺术还是“商业噱头”?

  现场

  王府井商圈出现半裸少年 被路人摸“私处”

  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位于王府井in88购物中心西侧的一个雕塑,这个穿着绿色西服打着红色领带的外国小孩闭着眼睛、张着大嘴,但定睛一看不难发现,“小男孩”下半身衣不遮体。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此雕塑附近看到,有的行人路过此处并没有留意这一细节,但也有人定睛之后见到“亮点”忍俊不禁,举起手机拍照。由于这个雕塑就安放在王府井步行街公共区域,来往行人都能看见,甚至有过往行人会故意触摸“少年”的私处取乐。该购物中心一位指挥车辆交通的工作人员说,经常能看见有人跟这个雕塑拍照。

  该网友表示,这个雕塑无疑博人眼球,但又让人看不懂,最让人担心的是公开放这样的雕塑,会不会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不利。在大家的跟帖中,有人认为“这是艺术无所谓”,也有人觉得,这样的艺术品放在商圈里尺度太大。

  女性手托男孩臀部

  观众不理解想表达什么

  无独有偶,王女士近日发现位于常营的长楹龙湖天街楼下出现了四组雕塑,其中既有妈妈扶着蹒跚学步的孩子,也有穿着简单、胸部呼之欲出、做出展翅动作的年轻女孩。这些雕塑上面没有任何作者信息和文字立意说明。王女士用手机拍下一位女性手托身体后仰男孩臀部造型的雕塑,然后发布在朋友圈,并加了一句话:“关于楼下新放的雕塑,想吐槽的就一点,小姑娘你手往哪放呢。”

  不仅王女士,很多网友也并不理解艺术家想表达的含义。看了王女士发布雕塑照片的市民俞女士说:“展翅飞翔的女孩非要穿着这么暴露吗?公众场合看到这些也太让人感觉不好意思了吧。再说这个男女两人手托臀部的雕塑,看完以后毫无感觉,因为既不知道他们是否是同龄人,也看不出任何人物关系,不知道作者要表达什么?”

  争论

  商圈是否能放大尺度雕塑?

  对于在王府井商圈出现这一雕塑的原因,银泰in88相关人士透露,这个雕塑是跟优步的一个合作,据称是“大师的作品”。这类雕塑在京城各商业地标约有十余处,至于雕塑是如何筛选出来的,会不会永久摆放,目前没有定论。

  而针对常营商圈大尺度雕塑的摆放问题,长楹龙湖天街购物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摆放雕塑是为了增加天街卖场的品质化,更多地为消费者营造好的艺术氛围和购物体验,美化环境,所以近期放置了当代雕塑家章华创作的《童年记忆系列——飞翔的梦》系列艺术品。以后购物中心也会长期摆放雕塑,但会不定期更换主题。

  有市民表示,同样是涉及到“裸体”的雕塑,放在798这样的艺术区内,并没有人觉得不妥。但若是市内闹市区的公共场所出现这样的雕塑,才会引发一场争论。

  有业内人士透露,商场摆放雕塑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第三方公司的活动,短期放在商场里;另外一种是商场自己找合适的雕塑艺术品。无论如何,商圈不同于艺术区,观众的审美素养和心理接受能力不同,放置大尺度雕塑有吸引眼球博商气的嫌疑。

  专家

  艺术评论家呼吁公共雕塑引入评审制度

  近年来,许多大中城市都热衷于建造能代表本市特色的城市雕塑,但屡屡引发争议。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此前曾表示,城市雕塑作为一件公共艺术作品,艺术特质与贴近群众并不矛盾,关键是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另一位艺术评论家周文翰指出,要提升城市雕塑的平均质量,至少在程序上做到更公平和包容更多的美学观点,完全可以引用两级评审制度,即各界专家组成专业评审组,从备选方案中评选出入围者,再征求民意选出获胜者,然后制作、安装即可。也可以把这个程序颠倒过来,先公众投票入围者,专家评审再选出获胜者。

  相关

  北大猛男雕塑搬离到附近隐蔽处

  多年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门前立了两尊雕塑,一尊是吐舌瞪眼的老子,一尊是裸露性器的猛男,猛男与老子相对,引发争议,被附近路人笑称“老子英雄儿好汉”。近日,猛男已被搬离到附近隐蔽处。

  北大校方管理人员介绍,三年来,裸体猛男雕塑不断引发争议,此前曾有大学教授在光华学院楼前对着猛男大骂,称“路过的有女学生和孩子,裸露性器成何体统?”不少学生认为将裸男与老子放在一起反差太大,曾多次呼吁校方搬迁“露骨”猛男。也有师生认为猛男与老子在一起并不过分。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佳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