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阜阳小伙清华当保安 自学一年考过二本线

2016年06月30日 09:1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 安徽商报消息 这两天,闫程程一直在考虑填报哪所大学。最终,他选择了华北科技学院的会计专业。与其他考生们相比,闫程程的学习之路可谓一波三折。高一还没读完就辍学的他进过工地、卖过保险,最后在清华大学里当保安。在清华大学里,闫程程对那些走进象牙塔的学子们很羡慕,于是他重拾高中课本,自学参加高考。今年他考了文科510分,过了二本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高一辍学

  辍学后到清华当保安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最黑暗的时光,我无法适应学校生活,惧怕学习。 ”

  闫程程今年20岁,阜阳人。 2010年,闫程程考入阜阳市第三中学。但因为种种原因,高一还没读完,他就辍学了。“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最黑暗的时光,我无法适应学校的生活,惧怕学习。”闫程程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从高中辍学,我家人也很反对。但看我态度那么坚决,他们也就没有再多说什么。”

  退学后的闫程程对未来一片迷茫。后来,他带着400元钱前往郑州打工,进工地干苦力、在饭店端盘子、学着卖保险等等。 2015年5月,闫程程前往北京打工时听说高校的保安工作时间比较规律,收入也不错,于是来到清华大学,顺利成为了一名校园保安。

  重拾课本

  抄300多份高考试卷

  “我突然觉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上了大学才能找到安稳的工作。 ”

  在校园当保安接触的大都是学生,闫程程很是羡慕。“我突然觉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上了大学才能找到安稳的工作。”于是闫程程产生重拾课本参加高考的想法,并最终获得家人的支持。

  不过,有些同事和朋友却认为“这是不务正业,逃避现实”,在质疑与嘲讽声中,闫程程依然坚持了自己的决定。后来,闫程程咨询了阜阳市颍东区招生办,得知他可以以社会生的身份参加普通高考后,更坚定了他学习的念头。

  虽然一腔斗志,但在真正拿回高中课本的时候,闫程程还是犯了愁。由于高一还没读完就辍了学,他对高中的知识体系可谓一片空白,很多知识点他完全不会。“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我没有基础,即便是最简单的课本都很难看懂。”闫程程说,“其中,数学对我而言是最困难的,连最基本的理论都不懂。”

  为了能够在6个月内学好高中知识,闫程程尝试了各种方法。为了补基础,他还利用闲余时间去请教清华附中的初中学生。

  俗话说“笨鸟先飞”,为了快速掌握知识,闫程程还找来全国各地的高考试卷一一誊抄,先后抄了300多份。“从抄试卷里学习,找出我不会的知识点,我觉得我的方法虽然‘笨’,但也挺有用。”

  遇到“贵人”

  获得清华“学霸”帮助

  “每到绝望边缘时,心里都会有个声音告诉我,再试一次,最后一次。 ”

  有一次,闫程程下班后找了间教室自学,没想到,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贵人”——2014年湘西自治州理科状元黄祚栋。

  当时,闫程程自学时遇到了一道不会做的数学题,这时,他看旁边有一名学生也在自学,于是就向他请教。那名学生就是黄祚栋。“知道我的事情后,黄祚栋很感动,决定帮我学习。”闫程程说,黄祚栋帮他制定了学习计划,很耐心地帮他学习。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只是真正付出行动的时候,才知道‘捍卫’两个字原来如此沉重、艰难。“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想放弃,心里想就这样算了吧。”闫程程说,“可每到绝望边缘时,心里都会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再试一次,最后一次。为了远方和你的梦,再试一次吧。”

  挑战高考

  考510分过文科二本线

  “当看到我考到510分的时候,我当时激动得说不出话。 ”

  2015年11月,闫程程辞职后回到了老家,并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在高考前的几个月,他给自己制定了作息表,每天早上6点起床,学习数学、英语、语文、文科综合,半夜1点准时睡觉。

  今年6月7日,闫程程走进了高考考场。“其实高考时还是遇到了问题,我数学考得不好,出考场时我就哭了。但我想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我要把剩下的科目考好。”

  23日查分时,闫程程的手一直在抖,“当看到我考到510分的时候,我当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我的汗水终于获得了回报。”高考过了二本线,全家人都很高兴,也为他感到自豪。闫程程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他决定填报华北科技学院的会计专业。

  闫程程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做临时工每个月只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闫程程说,“填报完志愿后我会再外出打工,大学期间也会拼尽全力争取每一个勤工俭学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以后还想考研,继续深造。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