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高温暴雨交替袭击我国多地 “东边日出西边雨”

2016年06月30日 20: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连日来,暴雨高温交替在我国多地轮番肆虐。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30日14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30日18时拉响暴雨橙色预警,而持续开启“烧烤”模式的福建、湖南等地,高温酷暑依然没有消退。

  急急急 暴雨卷土重来

  30日上午,重庆主城区就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一些城市低洼地带再次出现积水,车辆通行受到影响。从6月以来,重庆已连续出现4次大范围、大量级降雨过程。从30日起,该地又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

  极端天气短暂停歇之后,贵州部分地区又遭受强降雨袭击。据贵州省气象部门预报,6月30日傍晚至7月3日,贵州自西北向东南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超过300毫米。

  不止是重庆和贵州,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30日起至7月3日,我国南方的强降雨将重整旗鼓,长江中游至淮河流域一带将有暴雨来袭。

  目前,长江中游干线水位持续上涨,其中监利站、汉口站等主要水文站水位先后达到并超过设防水位,这也是长江干流今年入汛以来首次发生超设防水位。

  安徽省已有七条河流水位超警戒线,长江支流水阳江甚至出现超保证水位。全省35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控制运行办法泄洪。

  30日8时监测显示,太湖水位涨至4.34米,超警戒水位0.54米,太湖周边河网有33个水文站超警。

  在休宁县溪口镇,光唇鱼养殖大户徐金开介绍,洪水冲走了他3000多尾种鱼和100多个池子里近百万尾鱼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长江以北地区30日将再次迎来主雨带,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过徐金开说,洪水冲走了鱼苗,但意志决不会垮掉,“技术还在,团队还在,就能从头再来”。

  热热热 火炉高温不退

  一边是暴雨不断,一边却是酷暑连连。30日,湖南省省会城市长沙维持“烧烤”模式,自6月21日夏至当天发布当地今年首个高温预警信号后,长沙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一周多。当地最高气温高达35℃以上,部分城区最高气温突破37摄氏度。

  上午11时,长沙各大超市、商场就挤满了顾客。市民刘尚文带着孙女在商场逛了一个上午。“孙女不愿在家里,室外玩又太热,来商场是最佳选择,避暑、带孩子、吃饭几全齐美。”刘尚文说。

  高温也导致用电量的剧增。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长沙电网最大供电负荷将达560万千瓦,较2015年增加9.35%。

  作为新晋火炉榜首位的福州,连日来也是持续高烧不退。福州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福州依旧是晴热、闷热的天气,最高气温都在35~36℃左右。

  持续高温让不少民众不堪忍受,多处免费开放的防空洞成为福州市民消夏纳凉的好去处。记者刚步入位于福州乌山北坡的一处防空洞洞口,阵阵凉意扑面而来,瞬间感受到明显的温差。防空洞内约270平方米的休息区内摆放着可供120多人坐的椅子,内设有风扇、液晶电视、洗手池、饮水机等用品,甚至还有免费的WIFI供市民使用。

  乌山北坡防空洞管理员王义钦介绍,这处防空洞从2013年启用以来,前来避暑纳凉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深受市民欢迎。

  赞赞赞 高温暴雨中温情不断

  30日正午,在长沙市芙蓉大道,气温34摄氏度,地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环卫工人龙林发师傅把路边垃圾扫起来后,擦一把汗,迅速把自带的冷开水拿出来,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带来的冷开水,现在变成了热开水,温度太高了。”

  龙师傅感叹,他每天从早上5点上班到中午12点半,天气好的时候带一瓶2升的水就够了,这几天到上午10点多就没水了。“环卫休息室有点远,我有时候去银行饮水机接点水,有的银行人蛮好,也让我们接水。”

  尽管持续的高温让人难受,在长沙市渔业路东延线工地,记者看到十几个工人正在路面上紧张施工,工人们的脸被晒得黑中透红,汗水不断地往下滴,根本顾不上擦。“为了减少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长沙市仍有数以万计施工人员在一线忙碌着。”工人蒋华师傅说。

  沥青地面被阳光炙烤,汽车来回穿行卷起滚滚热浪,路面温度已经接近50摄氏度,26岁的福州女交警肖夜香正在指挥交通。头顶的伞棚、脸上的墨镜已经起不到多少避暑的作用,身上的反光背心因为不透气,更是让她浑身湿透。

  虽然每20分钟能换一次岗,但每天在烈日下长达近7小时的一线执勤,对她的体能是极大的考验。“福州每天有800多名交警和1000多名交通警辅人员奋战在路面,我只是其中一员。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肖夜香擦着汗说。(记者邰晓安、林凯、李松、周楠、姜刚、李平 蔡敏、杨丁淼、李思远、黄艳)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