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入汛以来多地遭强降雨:有最坏打算,做最强准备

2016年07月05日 04:2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防汛——有最坏打算 做最强准备!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2016年7月4日完成台本

  ——防汛:有最坏打算,做最强准备

  (导视)

  解说:

  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消防官兵:

  拉紧,拉紧,帮忙接一下。

  湖北省大悟县消防大队中队长 刘晓鹏:

  我明显地感觉我体力不支,身体渐渐有虚脱的感觉。

  解说:

  多地河流超历史最高水位。

  本台记者:

  在我脚下原本是小河,在河的两边是大量农田。

  解说: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日趋紧张。

  宜兴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 张健:

  有800多户住户,工作了有两天两夜了吧。

  解说:

  保护人的生命,仍是重中之重。

  武警芜湖市支队救援人员 丁朝阳:

  受困的群众非常多,然后老人、小孩也非常多。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防汛:有最坏打算,做最强准备!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从6月30日开始,又一轮强降雨开始袭击着长江中下游,可以说防汛的形势一下子就变得更加吃紧。那么究竟这种水情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今天人们在安徽电视台上看到呈现了这样一组照片,这样的一组照片让人立即感觉到这几天水情的变化。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第一张照片,这是安徽芜湖的滨江公园,在芜湖的滨江公园有这样一家三口的雕塑,好了,这是原来的样子,正常时候情况的样子。7月2日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时候一家三口的腿被没了,到了3日的时候,已经到了爸爸这儿的胸口,孩子已经没到脑袋那儿了。到了7月4日,只剩下雕塑当中母亲的这一个脑袋顶了。其实透过这样的四张照片,马上就能够感受到这三天来,起码在安徽芜湖滨江公园这块水情的这种巨大的这种变化。

  我们再来看,这个是7月2日湖北武汉新洲区举水河发生了特大的洪水,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了溃口,这是7月2日拍摄到的洪水淹没的村庄的状况。我们再来看这张照片,老天不帮忙,人就得努力,这是7月3日的时候安徽安庆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时焦磊正在两条小板凳上休息。最让人关注的是他这双脚,这双脚已经在洪水里头泡了19个小时了,所以是现在这个样子。

  那么究竟如何在老天爷不太帮忙的情况下,而且现在还只是7月初,人更加努力,堵住更多的漏洞呢?来,今天我们来关注防汛的形势。

  播报:

  中气象台今天再次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今天起到7月3日。

  字幕提示:

  6月30日四川。

  葡萄基地业主 唐秋娟:

  现在水这么一淹了的话,(葡萄)马上就要裂口,淹了这么多基本上没卖相了,今年损失太惨了。

  字幕提示:

  7月1日湖北孝感楼房被淹,居民被困。

  被困群众:

  我住在一楼,早上5点钟起来,水就慢慢涌上来了,估计现在(水深)1米5。

  字幕提示:

  7月2日,安徽安庆,村庄农田被淹。

  记者:

  所有的农田和小河已经是看不见了,它和远处的这个村庄连在一起,现在看上去就是一个大片的湖泊。

  宜兴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 张健:

  我们昨天一整天在居委会,工作了有两天两夜了吧。

  解说: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很多地区,一片汪洋。

  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 刘志雨:

  受降雨的影响,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有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有5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

  解说: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湖北、湖南、江西、江苏、贵州等省份,上百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而且不到两天时间,长江一号、二号洪峰,就相继形成。其中,湖北的险情尤为严峻。

  在宜昌,隔河岩水电站大坝自98年后第一次开闸泄洪。

  在鄂州,体育场变成了大澡盆。

  在武汉,东湖隧道发生滑坡险情。

  在举水河新洲段,出现了溃口。

  武汉市内,45处路段渍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

  在湖北全省,近1600公里的堤防超设防,5大湖泊超汛限水位。

  防汛抗灾,尤为令人揪心的,是不时传来的人员伤亡消息。7月2日,武汉江夏区一围墙,在暴雨中倒塌,路过的行人瞬间被埋,导致8人不幸遇难。

7月4日,受强降雨影响,江西九江八里湖水位不断上涨,致使部分沿湖道路被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家 摄
7月4日,受强降雨影响,江西九江八里湖水位不断上涨,致使部分沿湖道路被淹。中新社发 刘家 摄

  播报:

  国家防总截至今天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3282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解说:

  就在今天上午,湖北蕲春县大同镇两河口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导致两栋房屋被推向蕲河,并被土石方掩埋,滑坡已造成两人失踪。

  暴雨之中,救援也是惊心动魄。

  解说:

  这名在洪流里往前冲的消防员名叫刘晓鹏。7月1日,突如其来的山洪,很快漫过了湖北孝感大悟县杨平镇新寨村的河道,水深达到一米多。为了这个三岁的孩子,刘晓鹏冒险救援。

  消防官兵:

  拉紧,拉紧。

  消防官兵:

  起来,你去帮他接一下,快,你去帮接一下,能走多近走多近。

  消防官兵:

  拉紧,拉紧,再拉紧。

  解说:

  一手托着孩子,一手拉着绳子,救援中,刘晓鹏差点被洪水冲走。

  湖北省大悟县消防大队中队长 刘晓鹏:

  我明显地感觉我体力不支,身体渐渐地有虚脱的感觉,我不能放弃,于是自己给自己大吼几声,给自己打气。

  解说:

  在每一个危险的现场,这样的救援,应该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今天,很多人看到了这样一张照片,这是一名参与救援的战士,需要抓紧休息的,还有战士这双已经被浸泡得发白的双脚。

  2016年,挑战,应该刚刚开始。

  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 刘志雨:

  目前我们预计未来三到五天内,长江中下游,莲花塘(位于湖南岳阳)到大通(位于安徽池州)江段,包括洞庭湖、鄱阳湖水位都会超警,淮河来说后期受降雨影响,也不排除干流水位发生超警洪水。

  主持人:

  我们现在来看看受灾的这种情况。先说湖北,730余万人受灾,死亡27人了,失踪12人,境内的7条中小河流首次全部出现大的汛情。安徽市超过了900万人受灾,已经有27人死亡3人失踪,怀宁县境内多处的圩堤、决堤。江苏是沿江苏南地区多地水位持续地超警戒,“持续”。湖南汨罗城区多处被淹,2.3万亩农田被淹,73处道路被毁。那么这种原因,其实就是一种叠加,这种叠加来自于,首先堤坝的溃口在增多,第二个,超警戒水位甚至达到了超保障水位,这个可能要稍微普及一下。因为这个从字面上看,大家可能会觉得超警戒水位更危险,然后保障相对不危险。不对,超警戒水位其实不如超保障水位更让人揪心,超警戒水位等于说是提醒了,要小心了,但是超了警戒水位不一定一定出问题,安全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保障的。但是大量地出现了超保障水位,这等于说是,底线,在防汛的时候某种水位底线被突破了,这个时候安全想保证起来就非常艰难了。因此现在的危险是有更多的水位由超警戒变成了超保障水位,这就涉及到刚才开篇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一个短片,其中在武汉的武山湖,已经超保证水位1.04米。我们的记者现在刘峰就在那儿,马上连线他,刘峰你好。

  本台记者 刘峰:

  你好岩松。

  评论员:

  因为刚才给这个观众朋友也介绍了,这个超保障水位是比超警戒水位更严重的状况,而你所在这个地区,恰恰就面临着这样的这种情况,这种危险是否在解除当中,安全有多大保障?

7月4日,连日强降雨致湖北咸宁市碧桂园区余佐村二组、咸宁大道18余栋居民楼被淹,消防官兵紧急转移被困人员,其中大部分为老人、妇女和儿童。朱燕林 摄
7月4日,连日强降雨致湖北咸宁市碧桂园区余佐村二组、咸宁大道18余栋居民楼被淹,消防官兵紧急转移被困人员,其中大部分为老人、妇女和儿童。朱燕林 摄

  刘峰:

  岩松,这个问题我想是这样的,此时此刻应该说它还是一个超保证水位这么一个状态,它超保证水位是1.04米,那它整个保证水位是16.8米。但是超保证水位带来的险情,在此时此刻的时候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什么样的险情?其实今天我们在到达这里的时候,就发现在我所站的这边的3.8公里这个堤岸上,就发生了“多种”的险情。以前我们说多处,但今天我到这的时候是多种,你比如说有这个水外渗,就是水顺着堤岸,然后从上面像我们烧水一样,冒泡一样地渗出来,还有像管涌,还有像漫堤,然后在下午5点多的时候又出现了一处堤岸的滑坡等等这样一些现象。但是其中的大部分都已经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300多名官兵的整个工作之下,已经完成了这种抢险,但是那一处的滑坡,目前仍然在进行过程当中。其实我身后他们现在就是在装这些沙石袋,然后再用船运到这个滑坡的地方去,把它给填起来,堵起来,岩松。

  评论员:

  其实在刚才节目刚一开始我透过一张照片给大家介绍湖北举水河出现70多米这样一个堤坝的这种溃口,现在是否已经堵上了?

  刘峰:

  那我们也得到的消息是,从今天中午的11点开始的时候,新洲的举水河它的支流,东河大堤这个100多米的溃口就开始封堵起来了。当然,它这个因为有100多米,所以它目前的封堵措施其实也是要分类的,就是目前先是用石块和泥土给它直接抛进水里去堵起来,当堵到最后剩20米的时候,因为这时候收口收小了,水流就变得湍急了,就不能再采取这样的方式了,而是需要打桩,然后用沙袋的方式来给它堵起来了。那可能有人说之前为什么没有堵,在这个溃口发生的时候,是因为这个水位涌出来的时候,它起到一个排涝的作用,就是它把村庄淹了,淹了的区域,这些水一旦举水河水位退下去的时候,它能够倒流回去,这不是就排涝了。但是现在堵起来是考虑到,如果这个举水河水再涨起来的时候,可能它又会回过来,把这个村庄重新淹掉,所以从今天开始,这个举水河的溃口就开始封堵起来了,岩松。

  评论员:

  我这还要问一个可能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人的情况怎么样?因为刚才比如说像这个涉及到湖北的这个武山湖,可能有三千多人需要转移等等,人的情况这次保证的如何?

  刘峰:

  我觉得这一点在我这两天的报道和采访过程当中,特别有深的一个体会,先说这个武山湖,武山湖其实如果一旦保护不好的话,它如果有溃口,水淹下去的话,其实涉及到的有三千多人这么一个范围,但是他需要转移的只有一千四百多人,这一千四百多人在前两天的时间就已经转移完了,这说明当地提前有了这样一个意识,就是先把人放在第一位,然后再说护堤。那刚才说到新洲这个举水河周围,其实它是紧急安置了两千多人,然后有五万多人临时这个避险,那这种转移的过程当中,也是动员了各方的力量,总之就是这两天我一个深有体会就是我每走到一个地方,我想跟拍一个,我想去跟拍一个人员转移的时候,我都会发现当地告诉我说已经提前转移完了,岩松。

  评论员:

  速度非常快,那接下来我相信你在前方的时候也非常关注一个问题,既关注此时的这种水情的挑战,当然要接下来关注预判,那就是接下来。从7月1日到3日的时候,连续两次长江洪峰去形成,那压力是新当大的。但是你了解到的对接下来湖北地区的,尤其你采访这个地方的汛情的预判情况是怎么样?会不会更严峻?

  刘峰:

  我觉得这要分两个层面说,要说整个汛情会不会更严峻,我觉得这个答案可能是肯定的,因为这两天的这个周末的暴雨情况,使得汛情的出险率非常高。你比如说可能这一周以来我报道这个汛情的量要比可能去年一年在主汛期3个月的时候量还要多,而且这两天汛情种类也比较多,你比如说像滑坡,或者说溃口头说漫堤,像今天又新出现外渗等等,非常多,这一方面可能很严峻了。但是另一方面,一个好消息就是今天湖北省气象部门其实经过会商以后,湖北省在今年入梅之后第四轮暴雨天气,从今天夜间就开始减弱,大概在后天的时候,这轮暴雨就有望基本地结束了。所以这个可能对现在已经处于饱和的这么一个江河这个湖泊这么一个状态,抢险而言是有好处的。但是有一点要说明,这是一个我在现场体会,就是今年所有报道的这个汛情,可能主要是中小河流和农村的一些汛情,而我们整个长江干流,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处险情,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全面看待的问题,岩松。

  评论员:

  好,非常感谢刘峰给我们在前方给我们带来的消息,也要对你说声辛苦了。其实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关注的是,目前今天是7月4日,但是在1998年大洪水的时候,最危机的时刻是在8月中下旬的时候,不管是在长江还是在松花江嫩江地区呈现出来,那未来又会是怎么样,我们将会做怎样的打算?来,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眼下,全国很多省市的水情、雨情,已经超过了1998年的记录,而各部门对今年汛情,也早有预测,几乎一致判断今年将发生不亚于1998年的特大洪水。那么,18年后的今天,我国各级政府的抗洪能力是否增强?而各地又在按照什么样的工作机制,完成抗洪防汛的工作呢?

7月4日,安徽六安城郊供电公司的供电抢修队伍,在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谢郢村洪水灾害区域,冒雨抢修电路,保障受灾地区电力安全。6月30日以来,安徽中部地区的六安市遭遇连续数日暴雨,位于六安市金安区、舒城县、肥西县交界处的双河镇受灾严重,其中丰乐圩破堤5处,致使该镇1个街道13个村6000余群众受灾转移,60个配电台区水淹受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翁怀龙 摄
7月4日,安徽六安城郊供电公司的供电抢修队伍,在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谢郢村洪水灾害区域,冒雨抢修电路,保障受灾地区电力安全。6月30日以来,安徽中部地区的六安市遭遇连续数日暴雨,位于六安市金安区、舒城县、肥西县交界处的双河镇受灾严重,其中丰乐圩破堤5处,致使该镇1个街道13个村6000余群众受灾转移,60个配电台区水淹受灾。中新社记者 翁怀龙 摄

  湖北,目前汛情最为严重,因为其位于长江中游,因此每当长江水位升高,它就会出现险情。在1998年之后,国家对长江干流堤防全面实施了加固工程,因此,这些堤坝,不管是质量还是抵御超大洪水的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然而,硬件上去了,却出现了新问题。

  洪湖市乌林镇水利管理站副站长 曾立清:

  年轻的同志都在外出打工,只剩下中年和老年同志在家里,我们都进行了摸底、登记,哪些能够上堤,哪些不能够上堤,把这些人造册的档案全部存在我们的指挥部,随时可以针对长江的水出现防汛,进行设防的话,随时可以按名单进行调遣。

  解说:

  根据湖北省洪湖市统计,目前下属的一个村庄,能够抽调出的50岁以下男性劳动力不足百人。但是,当紧急汛情出现,安排足够的人手,坚持24小时严密排查,却是保障堤坝安全的必要措施。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局长 张守雄:

  这个也是我们目前防汛最大的一个障碍、困难,但是现在我们的洪湖市政府,一个是用民兵预备役的力量,组织集中抢险,第二就是对工厂的人进行登记,有重点的选拔机制,再就是工厂、城镇的这个进行抢险,日常的巡查还由当地的农民来进行巡查。

  解说:

  在当地村镇很难在短时间内动员所需要的大量壮年劳动力,参加抗洪防汛。对于湖北洪湖来说,抗洪难题是一线人员的紧张。而对于安徽,目前抗洪工作的难点,是如何把责任落实到一线抗洪人员身上。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蔡正中:

  (抗洪)这个过程最难的是,要把这个责任制层层落实下去,特别是到防汛责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现在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度,更多是把这个责任制层层落实下去,特别是要像基层的防汛责任人员,要到岗到位,这个接到什么预警信息,要通知到乡、到村、到组,这些责任人要到一线去,包括指挥组织抢险,指挥组织人员转移,这些方面责任要加强,而且要强化。

  解说:

  截至到今天,安徽因灾已有27人死亡,失踪3人,这个数字占到了全国目前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因为汛情变化,安徽已启动防汛二级响应。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蔡正中:

  这个主要依据的条件是这么两个条件,长江干流水位达到预报全线超警戒,另一个就是受灾面积超过800万亩,根据这两个条件我们就启动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解说:

  根据什么样的汛情,做出什么样的响应,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防汛工作依据的是2005年出台的《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预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负责人,以及需要参与的部门。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蔡正中:

  我们有一个会商机制,特别是汛期紧张的时候,按照这个预案来定,不同的应急响应有不同的会商机制。比如我们现在启动二级响应,这样就由总指挥,就是的分管省长、省领导来主持会商,按照预案由谁来主持会商,哪些部分参加,在会商时候研判的一些措施怎么去落实,这都是有规定的。

  解说:

  7月3日,安徽省六安市双河镇发生漫堤,数10个村庄5千5百多名群众急需救援转移。而截至到目前,安徽全省已经紧急转移了50多万人。而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中,安置群众是重要的一项,并且涉及多个部门协作。

  事实上,面对汛情,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应急预案,接下来的考验,就是这些预案,能不能在今年,发挥应有的作用。

  评论员:

  好,接下来满上连线一位专家,他现在在防汛的第一线在湖南,是长江科学院的副院长陈进。陈院长,首先要来关注一个可能相对务虚的问题,那就是今天才是7月4日,其实距1998年,大家都拿1998年大洪水当一个参照系,但是那个时候1998年最危机的时刻出现在8月的中下旬,那人们可能现在就会想,是不是今年现在虽然形势很严峻,但是更糟糕的时刻一定会在8月份再出现,更难的在后面,这个判断一定会是这样吗?

  长江科学院副院长 陈进:

  目前现在还很难说,因为我们的气象和水文预报比较准确的是中短期预报,那么未来一个月的情况现在还不好说,目前只是说到目前为止情况是比较严峻,但是8月份怎么样,现在还不能说那么定。

  评论员:

  刚才我们的记者在前方给我们报道,说到目前为止,一个让人在担心的同时又有点欣慰的是,相对地来说是中小河流包括支流,而我们的主河道,这个干流基本没出现任何问题。这是否可以定调,今天到目前为止防洪的这样一种形势?但是接下来是否干流有让你担心的地方?

  陈进:

  这个长江干流问题不大,因为1998年大洪水以后,国家投入了大的资金对堤防进行了加固。所以再加上现在有三峡等控制水库的调度,调度的灵活性已经增加了很多,所以长江干流这个问题不大,现在主要是这些湖泊和地方上的一些中小河流这个问题是比较大一些,危险性也比较大一些。

  评论员:

  陈院长,上次连线的时候您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你说其实从一个务实的角度来说,到目前为止硬件就是这样了,将来再怎么补是将来的事,现在立即再去补硬件很难,但是关键在软件。经过了这几天,这一两轮又一次的这种洪水的袭击,在软件方面您担心的是什么,特别想提醒要加强的、改善的又是什么?

  陈进:

  我觉得所谓硬件就是水利工程、堤防、水库,这些东西是客观存在的,现在已经是发挥重要的作用。那么接下来,我们最主要是要加强软件方面的,所谓软件就是非工程措施,比如说我们的雨情、水情、工情和险情的及时的预警预报,这个是第一。第二,加强水利工程,你像水库的,水利控制的科学调动,平衡上游和下游之间的关系,既要保安全,又要防止下游河道的安全泄量,通过科学的调动。第三,还是要加强各级防汛的责任制,因为这个应急抢险责任制很重要,第四个就是要保持信息和交通等生命线的畅通,因为往往洪水来了以后,很多交通线容易破损,而通讯和交通线,实际上是我们很重要的防汛的生命线。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抢险和应急措施要执行的非常坚决,而且一号专业队伍,这个比如说像武警、消防这些专业队伍的,依靠这些队伍来进行抢险,进行科学的抢险。如果我们加强这些的话,我们可以有效地排除这些险情。

  评论员:

  如果要是大家最关心的,首先要保人,如果一句话的话您最想提醒什么,保人?

  陈进:

  我觉得保人的话,就是一定要坚决执行应急预案,该撤离的就一定要撤离,不能舍不得自己家里的团团罐罐,保生命是最主要的。

  评论员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的解读,也希望老天爷不帮忙的情况下,人一定要努力。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