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海内外媒体细探生态扶贫与绿色发展的“贵州路径”

2016年07月08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内外媒体细探生态扶贫与绿色发展的“贵州路径”
图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安置点白龙社区。 张伟 摄
图为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一隅。 张伟 摄
图为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一隅。 张伟 摄
图为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的农家乐。 张伟 摄
图为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的农家乐。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7月8日电 题:中外媒体细探生态扶贫与绿色发展的“贵州路径”

  记者 张伟

  “贵州处处是风景,乡村家家多幸福。”《北京周报》记者吉菁说出了探访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海内外媒体记者的心里话。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前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海内外15家媒体19名记者赴贵州采访“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

  昔日面带苦色的贵州农民,现已成为快乐的城里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贵州农民,是如何搬出穷困封闭的大山,走上了脱贫之路;守着美丽乡村的村民,是如何借助自然生态优势,抱团开发,共同富裕?

  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海内外媒体走进贵州大山深处一探究竟。

  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安置点——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白龙社区里,池塘小亭、花草葱郁,绿树成荫的小区里早已铺设好了沥青马路,优美的绿化环境点缀着一栋栋新房。

  47岁的熊仕国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原本是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柑子树村一名普通农民,土地的贫瘠、村落与外界的封闭,每天在庄稼地里起早贪黑,一年到头的辛勤劳作,也无法满足一家四口的温饱。

  如今,熊仕国就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月收入3000元的工作,他的妻子当上了小区保洁员。妻子每月1600元的收入几乎是熊仕国一家人过去一年的收入。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播州区36户170名农民与熊仕国一同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房。在100多平米的新房里,熊仕国的母亲与女儿都露出满意的笑容。刚刚从职校毕业的女儿有着当护士的心愿,“我想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

  贵州的绿水青山,在民众的智慧下变成了金山银山,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的“七彩部落”则成为典范。

  昔日以种茶为生的农民以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合作社为平台,集体搞起了生态旅游公司,自愿将茶园、古树、民居、山林等通过合作社打包作为公司“生态股”,用于全村旅游发展基金。全体“村民”变“股民”,实现就地经营乡村。

  金花村村民徐学良告诉记者,村民摒弃了传统青瓦白墙黔北民居的形象,将村落每间民居的墙面刷上了七彩的颜色,“金花村”变成了“七彩部落”,陆续搞起了乡村旅游。

  2015年5月底“七彩部落”开园,徐学良的“徐记大食堂”餐馆正式开门迎客。开业半年时间,乡村餐馆就高朋满座,每天迎来五湖四海慕名而来的游客。

  徐学良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正月初二,一天内接待了80多桌客人,单日营业额超过了3万余元。”

  像这样的乡村餐馆,如今在“七彩部落”已有15家,另外村落还开起了乡村客栈、酒吧、超市,特色小吃店等。2015年,“七彩部落”人均纯收入达1.64万元。

  借助绿水青山,让“七彩部落”的农民大为收益;而赤水凤凰沟守护生态的“绿色方程式”也让民众守住了“金凤凰”。

  以赤水竹海出名的楠竹搭建成的大门,公园四周环绕郁郁竹林,踩在彩色沥青铺设的步道上,一股花香飘然而至……漫步在赤水天台镇凤凰湿地公园核心景区“黔北四季花香”,人们感受到了名副其实的鸟语花香。

  不过就在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一派景色宜人、乡村恬静的景象。由于地处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相对高差大,凤凰沟流域因人多地少,农作物单位产量低,过度开垦,地域生态被破坏,水土流失相对严重,涝旱灾害时有发生,群众生产生活较为困难。2010年,凤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3000多元,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赤水市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开辟了水土保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的“W·E·H”模式。通过水系整治(Watersystemregulation),促进生态修复(Ecologicalrestoration),实现人居改善(Habitatimprovement)。

  现在的凤凰沟流域,小流域内水土流失为零,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2.94万吨,减沙率达96%以上,各项措施可有效拦蓄地表径流39.26万立方米,林草植被覆盖率由71.1%提高到73.83%。

  变化随之而来,村庄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农房变客栈……生态环境的蜕变,让凤凰沟流域的乡村旅游开始萌芽。统计数据显示,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240元到2015的10120元,2016年预计达到15000元以上,实现“两年番翻”目标。(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