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聋哑老汉流浪20年获助回家 民警见证四代同堂喜悦

2016年07月08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聋哑老汉流浪20年获助回家民警见证四代同堂喜悦
图为:民警见证了四代同堂的喜悦。 陈淑倩 摄

  中新网台州7月8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陈淑倩)他叫赖小九,1952年出生,20年前,他从浙江衢州开化县汽车站搭错车后,就再也找不着回家的路。五年前他流落到台州温岭市石桥头镇,靠捡破烂为生,一个寒冷的冬天,村民们把他送到了救助站,后来他被安排住进了温岭城南镇好德托老中心。

  在托老中心里住久了,他开始用右手食指弯曲在太阳穴附近转动,那是哑语“想念”的意思,可这是他唯一会的哑语,托老中心的工作人员心想,这可能是他流浪时,好心人教他的,也可能他走丢前就只会这一个哑语,大家都知道,他从未断过找家的念头。

  在好心民警的帮助下,7月8日,在温岭市城南镇,这位聋哑老人在温岭市公安局刑科室民警陆高升的搭线下,终于见到失散了20年的亲人,分别是他的亲侄子、孙侄女、曾孙侄子,终于四代同堂。

  同在温岭却有缘无分不曾相见

  “爷爷名叫赖小九,没有子女,平时都由子侄辈照顾,一家人生活在衢州开化县,可20年前的一天,老人想回乡下老家看看,估计是搭错车了,就再也没有回来。”据赖老汉的孙侄女赖夏琴介绍。   说起这个赖爷爷,赖夏琴告诉民警:“小时候,爷爷最疼我了,虽然爷爷又聋又哑,可是他待人十分友善,特别心疼小辈,印象最深的是爷爷将家中老母鸡生的5个蛋全部煮熟给我吃,一定要我吃完才回家,如果有小朋友欺负我,爷爷也会出来帮忙阻止。”说着,说着,赖夏琴的眼眶湿了,她紧紧抱住了这个她日思夜想的爷爷。

  当从托老中心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爷爷是5年前才流浪到温岭的,赖夏琴显得十分惊讶。“确定是5年前么?怎么这么神奇?5年前我也刚到温岭打工,现在我人就住在温岭三星桥,我们同在温岭,同在一片蓝天下,我怎么就没有和爷爷遇到过,真是有缘无分。”

  陆警官笑着说道:“不是有缘无分,缘分肯定是有的,不然你们不会在同一年来到温岭,只是你没有关注我们公安微信平台,不然早就一家人团聚了。”说完,在场的人都笑开了花。

图为:赖夏琴见到亲人,紧紧抱住了这个她日思夜想的爷爷。 陈淑倩 摄
图为:赖夏琴见到亲人,紧紧抱住了这个她日思夜想的爷爷。 陈淑倩 摄

  微信发力2个月找到亲人

  记者了解到,陆警官所说的微信平台是温岭刑科室打造的,该刑科室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一条有着101个流浪者照片的寻亲帖。4月22日,正是这条寻亲贴,失散3年的林大姐一家团聚了,在媒体的报道后,这条寻亲贴的影响力被扩大……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就这样经过热心群众的接力转发,这条帖子被传到了赖老汉的衢州老家。

  “还是白白净净的,爱穿白衬衫,20年了,真是一点变化都没,这照片上的人一定是你们家赖老汉……”热心的村民第一时间给赖老汉的家人打了电话,并将微信转发给赖老汉的大哥。

  得知赖老汉可能在温岭的消息后,全家人都沸腾了,在民警的建议下,赖老汉的DNA和哥哥比对成功。这才有了开头的这一幕,一家人开开心心赶来温岭,在台风来临之前接赖老汉回家。

  家人相见的那一刻,工作人员让赖老汉坐在院子大树下的石墩上,只见赖老汉用手擦了擦石墩后才坐下,当他的孙侄女递给他一块糖时,他也紧紧的握住纸壳,绝不乱扔。

  见到这些,他的侄子赖先生就说错不了,他的这个叔叔一直就很爱干净,喜欢穿白衬衫,大冬天的也爱穿白衬衫,如果早日见到他本人,其实不用DNA比对,他也肯定这人是自己的亲叔叔。

  据了解,今年3月底开始,根据台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温岭室公安局刑科室对身份不清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通过提取DNA、指纹、拍摄照片等建立个人档案。截至目前,已为101人建立了个人档案,其中7名流浪者已经成功找到家人,但是还有好多人没有找到亲人。

  为了避开台风,赖老汉的家人决定当天就带他回家。当天中午,在救助站和陆高升警官的帮助下,赖老汉坐上了回衢州老家的长途汽车。在离开之前,他不忘和一直照顾他的护工曾老伯握手告别,更不忘和托老中心的伙伴们挥手告别,带着笑意,在亲人们的搀扶下上了警车。

  据陆警官介绍,寻亲帖子发出后,很多异地的群众打进电话来咨询,有个杭州的小伙称记得自己是被捡来的,希望通过警方帮忙寻亲,也有在温岭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称看了帖子后又燃起了寻亲的希望,询问怎样才可以尽快找到失散的儿子。

  在这里,陆警官提醒各位想寻亲的人们,采血入库比对,是寻亲的捷径。一旦发现孩子失踪,家长要第一时间报警,如果长时间没有消息,就要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及时采集血样,提取DNA。走失的儿童和被拐的儿童,如果发现身边的不是亲生父母,也要自己或在成人的帮助下,到户籍地或案发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在警方配合下提取DNA。(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