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余姚民警王建德从警10年:老百姓身边的好村警

2016年07月23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余姚民警王建德从警10年:老百姓身边的好村警
图为:1999年,王建德在部队。 图为:余姚公安提供。 摄

  中新网宁波7月23日电(记者 何蒋勇)酷暑高温,烈日当头,浙江省宁波余姚市公安局马渚派出所民警王建德来到位于马渚镇某幼儿园进行治安安全检查工作,他仔细查看了幼儿园里的监控、消防、防暴工具等设施,并和幼儿园负责人进行安全防范工作谈话,提出许多安全防范方面的改进要求。这名笑容可掬的中年民警顶着烈日走遍辖区内的多家幼儿园和小学。

  他只有10年警龄,如今当起百姓身边的“老娘舅”,他的工作很繁杂,出发点只有一个:让百姓满意。

  平心静气讲道理 让群众心服口服

  王建德今年45岁,目前是马渚镇青山村、开元村的民警。2006年11月,他从部队转业来到余姚地区的公安队伍继续自己的制服生涯。在部队里,王建德当过兵,也带过兵,搞过通信技术,也做过政工思想工作,这些经历伴随着他的青春岁月。如今他当社区民警,接触的人和事更多,但无论什么工作,他都认真做好。

  记者在马渚镇开元村的社区警务室内初见王建德,他嗓门不大,语速不快,总是面带微笑,态度特别和蔼。当时他正在处理一件纠纷。一名贵州籍女子8年前和一名本地男子开始一段感情,前阵子闹起分手,女子向男子索要相关费用,双方起纠纷。王建德得知此事后,让女子来到警务室,认真细致地了解情况,耐心地开导女子,他要做的就是保证男女双方的人身安全,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同时,王建德找男子谈心,经过他的沟通,该男子表示愿意在王建德的协调之下,适当给予补偿。

  据悉,王建德刚来马渚派出所工作时,就专门负责调解辖区内的大小纠纷。他讲出的道理和平静温和的语言,都让被调解的群众心服口服。他在工作当中,遇到的既有邻里间的宅基地之争,也有家庭成员财产之争,还有夫妻之间的家中小事,可以说是种类繁多,形式各异,他都能应付妥当。

  辖区200多名老人行动不便 好村警上门办证

  “作为社区民警,做好自己辖区的基础工作十分重要,这会让工作更加快捷方便,事半功倍。”为了解辖区村民的情况,走访是王建德最常做的事。

  王建德所在的辖区有2000多户家庭,加上外来务工人员,人口差不多有2万。只要一有时间,王建德就会带上本子、笔、相机等工具,在村里走家串户,登记信息,查人口,办理暂住证,密切关注着一些“特殊对象”的动态。

  王建德说:“虽然大多数本地人的信息不会经常变动,但每一年总会有个别家庭有变化。至于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更加明显,所以每一年我都要对辖区内的信息进行核对,这既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正因如此,辖区里的人跟他都很熟。

图为:王建德在警务室整理档案。 何蒋勇 摄
图为:王建德在警务室整理档案。 何蒋勇 摄

  扎实的工作为王建德打下良好基础。在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过程中,王建德知道辖区里有200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就主动上门接送老人。

  王建德所在的辖区,没有特别大的企业,却有着许多“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不大,在管理上是个难题。“小企业资金少,人员少,很多地方都不规范,需要时刻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王建德说。

  对于这些企业,王建德一直坚持按时上门走访检查。每个星期,他都会认真梳理好余姚市最新发生的热点案件,并列出相关的防范要点,然后逐一进行提醒。他还给企业的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为企业联系安装视频监控。

  对于辖区内开元小学的同学和老师来说,王建德是个再熟悉不过的人,因为他常常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课,他结合最新的热点话题,生动地以案说法,向这里的师生宣传法制安全,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他称衡量自己工作 老百姓说你好才是真的好

  不要以为王建德只是个动动嘴皮的闲人,他可是个办案的行家。“我主要以办理赌博、吸毒等治安案件为主,这些事没有命案、大案听上去那么惊心动魄,却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之一。”去年,他是马渚派出所中办理治安案件最多的民警。

  王建德办案没有什么诀窍,凭的就是扎实的基础工作,认真调查,快速出击,细致审查,通过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和对于辖区情况的掌握,第一时间侦破案件。

  去年4月,余姚市朗霞、阳明街道等地发生几起盗窃汽车电瓶的案件,王建德也十分留意,并在辖区进行一些基础的调查工作,以免犯罪嫌疑人在自己辖区作案或躲藏。

  某一天中午,王建德正在警务室值班,突然接到一个线索,辖区内一间出租房似乎躲藏着一伙犯罪嫌疑人。王建德当即带领警务室的协警快速来到出租房,确定房内人数后,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6只汽车电瓶。之后,他通过突审,深挖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又在一家企业中将其抓捕归案,短短不到一个小时,便成功摧毁该团伙。

  王建德从警以来,一直在与百姓群众打交道,在他心中,这份工作有苦有甜。他说,衡量自己工作的好坏很简单,老百姓说你好才是真的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