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全力备战新一轮强降雨 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

2016年07月25日 04: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市全力备战新一轮强降雨

  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 市防汛办建议各单位安排错峰上下班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 解丽 王斌)昨天夜间开始,北京再次迎来大雨到暴雨天气,降雨预计将一直持续到今天夜间结束。气象部门预计,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昌平等地将有大暴雨。昨晚,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主持召开会议,检查督促全市防汛工作。昨晚22时,在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大厅,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等领导仍在和工作人员们一起监测着本市降水防汛情况。全市各部门各区严防死守,为应对强降雨做充分准备。

  新一轮降雨将一直持续到今天白天

  新一轮降雨从昨天夜里开始光临本市,将一直持续到今天白天。预计今天傍晚雨势逐渐减小,半夜前后结束。在雨水打压之下,今天京城最高气温将降至29℃。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本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降雨过程中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北部和东北部的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昌平等地有大暴雨,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

  北京市气象台已于昨天17时2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市国土局和市气象局18时还联合升级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未来二十四小时,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密云、怀柔、平谷、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北京市防汛办昨日发布提示,建议各单位今日可安排错峰上下班。气象部门也提醒市民减少出行,远离积滞水点、河道和危险山区,注意安全。

  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

  昨日17时50分,市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抢险单元、车巡组、人巡打捞组、设备抢修组等共出动2459名防汛人员,于18时全部预值到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排水集团了解到,排水集团近日多次召开专项分析会,研究“7·20”降雨中多处积水隐患地区,调整抢险单元布控、加强设施应对准备。

  首先,重点对岳各庄G4高速、丽泽桥、大红门桥等积水断路区域进行抢险单元布控调整,进一步加强丰台区抢险抽升能力。其次,对20日大雨中发生冒水的检查井进行护网再次检查和重新安装,对重点道路的雨水口和雨水设施进行排查和复掏,并对地铁线路的车站、通道周边雨水口及雨水设施进行了重点巡查。同时,还与河道、环卫、交管、区防办等部门实时对接,落实城区河道液位、雨水口清掏等工作。此外,还对泵站备用电源、防汛抢险设备、调度监控系统进行再排查,及时补充备品备件及燃油。

  昨日14时,排水集团全体员工备勤,泵站人员全部到位,水厂提前抽升处理。针对本次强对流、雷暴天气,对雨水口打捞进行重点应对。17时50分,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出动大型抢险单元19组、中型抢险单元25组、小型抢险单元64组、车巡组44组、人巡打捞组247组、设备抢修组23组,并于18时全部预值到位,共出动防汛人员2459人。

  市市政市容委5700余应急人员值守

  针对本次降雨天气,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各地下管线单位加强雨前、雨中、雨后管线设施的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如发生突发事件立即报告并妥善处置,并部署雨水箅子清理联动工作。同时,要求城六区环卫力量配合市排水集团做好220余条重点道路雨水箅子清理工作。要求户外广告管理及产权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和巡视、看护,严防广告牌匾坠落伤人事故。

  另外,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昨晚提前17分钟于19时40分开启道路照明设施,并适时延迟关闭,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为了应对大雨,本市强化值班值守和设施巡护。指挥部所属5700余名值守应急人员、1860余部抢险车辆、2900余台套抢险设备在岗备勤,开展管线设施巡查,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对防汛车辆、设备进行了检修。“趁着天好先看看,保证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运营一中心调度吴瑞民昨日对防汛用水车进行了检修,保证水车功能完好。据了解,雨停后,北京环卫集团和城六区环卫力量将及时开展扫水作业,清除路面积水。

  京港澳高速启动一级备勤状态

  昨日12时开始,京港澳高速已经启动一级备勤状态,特别是此前遭遇“客水倒灌”严重的南岗洼地区。五路养护大军奔赴南岗洼现场职守,合计650位养路工。同时,排水装备也已经基本到位。现场值守人员将时刻注意高速路积水情况,一旦达到27厘米警戒线,就将封闭道路。

  在北京西站,18岁的志愿者杜凯和55岁的“老范”范京福参与了昨日西站地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负责在西站负一层南平台搬运沙袋,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水口。在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北下沉广场施工现场,也就是上次大雨的出水点,工地施工人员昨日采取了雨前防范措施,包括对污水井倒灌进行加固处理等。施工人员摆放防水沙袋,浇筑混凝土,并加高了挡水墙,同时修筑引流渠,配备防汛物资,配备抽水泵和抽水车并调配人员给予援助。北京市政路桥恒兴集团西站管理中心员工昨日在西站主要通道口、电扶梯摆放了防水沙袋。

  北京站房修车间职工李怀雁和张璐昨日仔细检查了防洪设备,包括潜水泵、水龙带、沙袋、水桶、线轴等。张璐说:“我们提前检查防洪设备,就是为了确保状况良好,备足防洪用品,为北京站地下设备层做好防洪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候车室内空调制冷和旅客用水正常。”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