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专家:防止“四风”反弹决心已化作具体行动

2016年07月26日 08: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陈磊

  □ 本报实习生 陈佳韵

  2013年至2015年,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燕平违规批准本单位人员通过因私渠道公款出国(境),累计18批次35人次,个别团组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

  张燕平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外事工作负责人,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上海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张燕平是其中一起典型案例的主角。

  4天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截至6月30日,2016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159人。

  近两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都涉及哪些具体领域?数据的背后,又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查处问题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成

  根据中纪委通报,今年上半年,共有4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

  张力夫是这4名省部级干部之一,今年6月被中纪委公开曝光。

  张力夫出生于1952年5月,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今年已经64岁,仕途也没有离开过海南,今年1月退休——1月14日,海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张力夫辞去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报请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1993年,张力夫担任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1995年前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担任县委书记。1999年,时年47岁的张力夫担任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同时被明确为副厅级,不久回到儋州任市委书记,升任正厅级。2003年2月开始,张力夫赴海南省农垦总局任职,先后担任局长、党委书记,2008年1月同时担任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晋升为副省级,直至2011年2月。2011年7月,张力夫退居二线,从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任上转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6年3月30日,退休仅两个月后,中纪委通报称,张力夫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

  中纪委通报称,张力夫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意识淡薄,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公款宴请;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默许亲属利用其本人职权谋取私利等。

  张力夫只是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一。

  在1916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排名前三位的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4793起,占比为25.01%),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3449起,占比为18.00%),违规收送礼品礼金(3370起,占比为17.59%)。此外,违规公款吃喝有2480起,占比为12.94%;违规大办婚丧喜庆有2405起,占比为12.55%。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20起,处理186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350人。

  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的问题数增加了5240起,增幅为37.64%;处理人数增加了8227人,增幅为44.05%;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增加了8809人,增幅为77.61%。

  作为长期关注反腐败的学者,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以“蛮惊人”来形容他对此数据的看法。

  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执行八项规定3年以来,按道理说,中央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数量应该是逐步下降,实践中数据反而比去年有所增加,“说明我们执行八项规定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另外,这也说明中纪委仍然保持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压态势,着力从根源上解决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庄德水提醒说。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处理人数、受党纪政纪处分人数比2015年同期均有大幅上涨,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这些数据也体现了中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态度始终如一,防止“四风”反弹的坚定决心已经体现为具体行动。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为突出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山东省纪委通报的7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典型问题。

  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山东省慈善总会办公室未经本单位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审议、未向主管部门请示,违规发放补贴共计26.55万元。

  山东省纪委给予时任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玉亮(正厅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确定退休待遇。

  不仅是山东,今年上半年,多地通报了多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典型案例。

  在辽宁省开原市,2013、2014、2015年春节,开原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违规向全局职工发放补助。时任开原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党组书记宋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被免去职务。

  在江苏省金湖县,该县塔集镇残联原理事长陆波等人,甚至虚报套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发放加班费。

  在多地通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背后,是该问题类型的多发,今年上半年占据了每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头把交椅”。

  今年1月,中纪委通报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是3945起,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045起,占比26.48%,居第一位。

  随后5个月间,每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从2月份的2263起逐步上升,6月份达到4108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也从2月份的541起,随之上升至6月份的1171起;所占比例最高的是6月份,占比为28.50%,占比最低是4月份,为21.73%。

  今年上半年,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数量为4793起,占比为25.01%。

  宋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典型的“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逐渐减少。

  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但是一些隐蔽而复杂的违规问题逐渐显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就是一个集中体现。从查处的数据和相关案例也能够看出,一些单位搞变通、钻空子,违规巧立名目并发放津补贴或福利。

  庄德水已经注意到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并认为这已经成为突出问题,因为“这是一个集体福利行为,以集体决策的形式违规发放津补贴,所以从表现形式来看,显得更为恶劣和隐蔽”。

  而在2015年上半年,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数量为2376起,占比为17.07%,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共有4260起,占比达到30.60%。

  庄德水对问题的解决路径进行思考之后表示,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加大惩处力度,通过财务管理制度和预算监督制度,加强对津补贴发放的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到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和政府财务状况,通过完善津补贴制度让他们的相关权益得到保障。

  宋伟的思路与此类似:“一方面,应当尽快建立健全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配套制度,对不同类型的发放对象制定具体明确的标准,让各类单位有据可依,有制度可循。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对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监管,特别是对一些利用小金库、挪用其他款项等发放的津补贴或福利要进行严厉惩处。”

  制图/高岳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