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这是一个90后唐山人眼中的唐山,希望你们也能看到

2016年07月2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唐山有名,不是因为经济发展有名,也不是因为文化古都有名,而是因为灾难而成名,也应该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因灾难而“成名”的城市。

  我是唐山人,一个90后,没有经历过1976年满目疮痍的大地震,但是在成长过程中也或多或少的被那场灾难所影响。

  2011年我到省外读大学,班里的同学遍布天南海北,大家上台做自我介绍时都会说“我是江苏常州的×××”、“我是河南信阳的×××”……而我却不需要说省份,只需说“我是唐山的×××”!

  接下来,台下一片哗然:终于亲眼见到唐山的活人了!

  之后就会有很多同学问我各种关于地震的事情,甚至有几个只听说过那场地震却连年份都不知道的同学问我地震时年龄多大?!

  多年来,我早已习惯了人们知道我是唐山人后那种吃惊的表情,以及小心翼翼但又满是好奇地不停提问。

  然而,我并不想提起这些,也不想一遍遍的跟人解释“地震是1976年,那时还没有我”、“我们家很幸运,没有人因为地震而去世”、“唐山现在早已不是一片废墟,而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

震后40年,海外侨胞唐山访亲,雨中向大地震纪念墙献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震后40年,海外侨胞唐山访亲,雨中向大地震纪念墙献花。(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地震,被动地成为唐山的“名片”,却也是每个唐山人心中有些敏感的伤疤。每次结交新的朋友,这个伤疤都会被揭开一次。甚至地理课本上讲授地震章节以唐山为例,心里都会有些难受。

  地震虽然不是丑闻,但总不是什么好事情。特别是年纪还小的时候,心理上十分排斥“大地震”这顶帽子。

  但这毕竟是事实,是所有唐山人都不能忘掉的历史。我也曾很细致地询问过长辈关于当年的情况,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多次深深感受到地震给唐山人带来的影响。

  一个火球般的东西照亮了整个天空后,房子瞬间开始剧烈晃动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对于当时的唐山人来说是永久难忘的时刻。

  我父亲那年9岁,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对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铭刻在心。

  我家当时的位置是现在的唐山市丰润区北部的一个村庄,距离当年唐山大地震的震中较远,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即便是这样,当年也有不少死伤。

  电影《唐山大地震》海报

电影《唐山大地震》海报

  据父亲讲,地震的前几天天气闷热,而且不停地下大雨。

  7月28日凌晨,父亲以及家里人正在睡觉时突然感到有一个火球般的东西照亮了整个天空,然后桌子上的锅碗瓢盆开始发出晃动的响声,整个房子开始剧烈晃动。

  家里人意识到可能是地震便叫醒父亲,当时父亲年龄小,并不知是什么情况,只是被家里人拖着匆匆向外跑,在他们刚刚跑到院子里时,除了正房以外的所有房子都瞬间倒塌了!

  刹那间,整个村庄都沸腾了起来,哭声、喊声、呻吟声……不绝于耳!

  1976年7月28日强烈地震发生后的唐山市一角。唐山——丰南一带遭到的破坏和损失极为严重。(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1976年7月28日强烈地震发生后的唐山市一角。唐山——丰南一带遭到的破坏和损失极为严重。(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地震第二天,公社开始统计死伤人数,全村一共有3人死亡,很多人不同程度的受伤。由于当时情况混乱、条件有限,地震中被砸死的人只能随便找个地方埋掉,没有棺材、更没有葬礼。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与满眼的狼藉,从鬼门关逃出来的人们完全没有缓过神来,所以对于死亡也多少有些麻木,即使是死者家属也没有表现出过于悲痛。

  由于当时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广播,但是地震又使得通讯中断,所以村里人到第二天晚上才知道震中在丰南地区,那里的受灾更严重。

  一些年轻人自发组成队伍到受灾严重的地方救援。

  由于余震不断,村里的其他人则在用公社发的凉席搭成简易的帐篷用来避难。

  1976年7月28日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清理废墟。(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

1976年7月28日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清理废墟。(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

  也许经历过生死劫难会让人们更加珍惜活着。

  父亲回忆说,在那样一个食不果腹的年代,很多人家直到过年才舍得买一小块猪肉全家吃。地震后,生产队砸死了一些饲养的猪,劫后余生的乡亲们几乎都掏钱去买猪肉吃。没见谁在那个时候还舍不得花钱。

  也许是为了庆祝自己劫后余生,也许是被这飞来横祸打乱了生活的规划,一时对未来的生活感到迷茫……

  时常会谣传要地震,人们一直活在那场灾难的阴影中

  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那场灾难,但是灾难带给人们的阴影与恐慌却深深的影响了我。

  印象中身边的长辈对于地震都非常敏感,甚至随便一个传言都会信以为真。

  唐山抗震纪念碑

唐山抗震纪念碑

  在我小时候,经常会上演“闹地震”的场景。

  所谓“闹地震”就是不知从什么地方开始传言某个时间会发生地震,人们知道后都会互相转告提高警惕。

  那时候没有电话,在外面工作或生活的亲戚听到这个消息后不管多远、多晚都要骑着自行车去告诉亲人这一消息,有时村委会还会通过广播通知大家“晚上都不要睡觉,会有地震”……

  得知消息的人们当然百分百提高警惕,很多人都抱着“家产”坐在空旷的地方“等地震”,更有一些人搭上帐篷睡在院子中。

  然而,那些毫无根据的传言没有一次应验,但是人们却每次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唐山大地震纪念墙

唐山大地震纪念墙

  母亲是黑龙江人,经人介绍认识父亲。两人快要结婚时,在北京的姑姥听说母亲嫁给一个唐山人便连夜拍电报让母亲回家,不同意这门亲事。

  原因很简单:唐山容易发生地震!

  尽管后来母亲还是嫁给了父亲,但是每次听说唐山发生地震后(前几年唐山发生过几次很小地震),姥姥家都会赶紧打电话询问情况。

  妹妹是00后,也是从小就听说当年大地震的历史,在她单纯的脑海中,下大雨就意味着有可能会发生地震。所以每次妹妹一个人在家赶上大雨天气时,她总会自己裹上被子躲在墙角里,生怕真的会发生地震。

  现在想来,那场灾难不仅影响了当时的人们,甚至在后来的几代人心中都或多或少的留下阴影。

  脱去地震和污染的帽子,唐山正在打造新的名片

  也许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唐山还是那个一片废墟的城市,特别是电影《唐山大地震》让很多年轻人对那场灾难有了更深的了解,那个废墟的影像也深深印在了人们脑海中。

  所以后来我每次到外地总会有人问我:唐山现在还是那么荒凉吗?

  当然不是!

  如今的唐山已经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如今的唐山已经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作为90后,我很荣幸见证了唐山的发展,也很荣幸能与震后的新唐山一起成长。

  大学时每次回家母亲都会向我一 一“汇报”家乡的新变化:城里道路变宽了、火车站重新改建、新机场航班增加;叔叔家盖上了大房子、姑姑家又在城里买了楼房、父母开始谋划着外出旅行;村里又有一个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

2013年底唐山新火车站投入使用,图片是作者寒假回家时拍的照片
2013年底唐山新火车站投入使用,图片是作者寒假回家时拍的照片

  大伯常说:“地震过后的一段时间里,所有人都觉着生活没有了希望,过一天算一天。万万没想到,能赶上现在这样富足的生活。就冲这一点,知足!”

  去年,一个同学说想到唐山看一看,我带她到唐山抗震纪念碑参观、到市区逛街、到南湖公园游玩……同学看到唐山的新面貌非常吃惊,不停地跟我说:原来现在的唐山发展的这么好,原来不是想象中的一边是高楼、一边是废墟……

  唐山曹妃甸港纳潮河大桥

唐山曹妃甸港纳潮河大桥

  但是,如果说唐山还有另一个国人共晓的标签的话,那就是“污染”。

  前几年,煤矿、钢铁等是唐山的支柱产业,也为咱们国家的经济腾飞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可是,粗犷式地发展,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

  我小时候,经常看见有水泥厂、钢厂冒出浓浓的黑烟,很多甚至24小时灯火通明地向天空排着废气、向河流排着污水。

  然而近些年,唐山已经开始了转型升级,不合格的企业也逐渐被整顿,现在我每次回家基本很少见到浓烟滚滚的黑烟囱。相信用不了多久唐山就会摘掉污染的“帽子”。

  4月29日,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园开幕。图为园区“低碳生活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4月29日,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园开幕。图为园区“低碳生活馆”。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如今,唐山正在召开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到唐山走一走、看一看,亲自感受一下经历过大地震的新唐山。

  相信当你看到新唐山的面貌后一定不会想到,这个城市在40年前曾经被一场灾难夷为一片废墟!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作者:丁宝秀

【编辑:王诗尧】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