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州经历“奇葩”天气:上午热浪滚 下午冰雹砸

2016年07月31日 06: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昨经历“奇葩”天气 今日仍是高温+雷雨模式 台风“妮妲”后天将影响广东

  昨日上午,白云区儿童公园,家长带着孩子在太阳下玩耍。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

  昨日,除了广州,江门也下起冰雹。 广州日报记者严建广 摄

  上午热死人, 下午砸冰雹!在广州的一天就是一个气象奇幻之旅。显然,这个奇幻之旅还没有结束的意思,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刚刚匆匆而过,第4号台风“妮妲”已经正式生成,别看名字听着很妖娆,这个台风还在不断加强中,而且登陆目的地有可能已经锁定广东,成为今年第一个登陆广东的台风!

  文/广州日报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 (署名除外)

  昨现高温 最高温36.5℃

  昨天18时30分,台风中心离广州还有1000多公里,广州已经经历了天气“六国大封相”。首先是上午延续着几天来的晴热,气温节节飙升,录得最高气温36.5℃。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本月第三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通常来说,出现超过35℃的气温就算是高温日,昨日广州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温天。

  据省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广东大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出现大范围35~38℃的高温,其中共10个市县录得38~39℃,有6个市县录得39~40℃,始兴录得全省最高气温40.2℃。昨天傍晚各地相应的高温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另外,受东风波动影响,午后韶关、清远、河源、梅州、广州、东莞、深圳、惠州、珠海等市县出现分散的雷阵雨,部分地区录得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雨势较大。

  今明仍热 须提防暴雨大风

  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脊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共同影响,今天到明天白天广东仍有大范围35~38℃高温,各地天气持续炎热,午后部分市县有雷阵雨,雷雨时伴有8级或以上短时大风。8月1日到3日,受台风影响,广东将先后一次暴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今天广东大部高温炎热,午后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8级或以上短时大风。最高气温为35~38℃,粤北和粤西的部分市县达39℃以上。

  明天白天,我省大部高温炎热,最高气温介于35~38℃,粤北和粤西的部分市县达到39℃以上。粤东市县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有(雷)阵雨。

  明天夜间到8月3日,受台风影响,粤东、珠三角有暴雨到大暴雨,粤西、粤北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午后变脸下冰雹

  不过,昨日,正当大家以为炎热会贯穿周六时,午后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一言不合就出现局地雷阵雨,在强对流天气中,不少地方的市民都上传了当地下起冰雹的图片。

  说起来,这次雷雨雨势并不是很明显,白云区黄石街录得全市最大雨量40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39.3毫米),截至昨日下午5时,五山观测站也只录得0.3毫米的降水。但下雨时电闪雷鸣,加上冰雹刷刷地砸落,天气情况还是很恶劣。

  悍妇“妮妲”即将来袭

  今年台风迟迟不来,最近“上班”积极性倒是很高,2、3、4号台风一个接一个生成。气象部门监测到,前天20时,原位于西太平洋洋面上的热带扰动已发展为热带低压。昨天17时,该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510公里的西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妮妲”是由泰国提供的名字,意思是“妇女的名字”。

  “妮妲”绝不会是一个温柔的台风。气象台预计,该热带风暴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今天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强度明显加强,最强强度可达强台风级,也就是14级左右。届时,它的移速明显加快,之后快速趋向广东海面,8月2日前后严重影响广东。

  原本,通常来说每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登陆广东的最多,其次是台湾省和海南省。初台风多登陆广东,主要是因为广东本身海岸线比较长,同时,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引导台风奔向华南。不过,今年台风既来得晚,大气环流形势也有所不同,所以,初台并未在广东登陆。

  江门昨遭冰雹袭击

  广州日报江门讯(记者严建广)经过一天的烤晒之后,昨天傍晚5时多,江门新会、蓬江、鹤山等地突降大雨,新会等地下起冰雹!

  昨天上午江门发布高温预警,下午又发布暴雨预警,但下午5时左右,江门突然乌云密布,5时30分许新会、蓬江、鹤山等地突然下起冰雹。据今年50多岁的新会居民林先生介绍,他生活在新会几十年从未见过落这么大的冰雹,“太突然啦!”他说。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