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专家攻克印钞世纪难题 跪在办公室画图纸(图)

2016年08月09日 09: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年轻时的马老在设备上工作。

  马仁选在人民大会堂领奖时的照片。

  退休前,马老跪在办公室描绘图纸的情景,成为不少成钞人珍藏的记忆。

  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马仁选领衔发明的核心防伪术惊动世界印钞界

  人物简介

  马仁选:曾担任东河印制公司501厂副厂长、厂长,成都印钞公司副经理,技术顾问,一级正高级工程师。

  由其主持研制的“SD凹印对印技术”成果,荣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76岁的马仁选,离开成都印钞公司已经10年,如今随儿子在北京居住。含饴弄孙之余,总忍不住提笔画图纸,这是他生活中唯一的爱好。一些职工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老马趴在机器上凝神钻研的情景,“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

  在成钞人眼中,正高级工程师、副经理、技术顾问,这些职称职务,远不及一个“SD凹印对印技术”给马仁选贴的“标签”那么实在。因为该技术标志着中国在国际印钞专用设备设计制造领域由引进、模仿步入自主创新,而该技术的核心正是马仁选突破的。

  凡事亲力亲为 退休前仍天天离不开机器

  退休10年了,马仁选还是停不下笔,画出一张张机器图纸,不为其他,只因喜欢。

  马仁选出生于巴中市平昌县高峰乡东升村,从小务农,24岁进入重庆大学,就读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课余时到重庆轴承厂实习,机器的轰鸣声很吵,但在他看来,却总能“让人内心安静”。

  31岁那年,他被分配到地处崇山峻岭中的国营501厂(现成都印钞公司),从车间技术员做起,当过车间主任、任过厂长,最终做到成钞公司副经理。员工们还记得,退休前,这个60多岁的老人仍然天天离不开机器,下车间时总要自己动手。因为他相信,“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才知道。”

  成都印钞公司墙上,照片中的马仁选身材瘦小,头发花白,戴着一副老式眼镜,神情严肃。“风风火火,快人快语。没有八面玲珑的鹅卵石性格,浑身都是真性情。”《成都印钞》主编张华说,会场上,马仁选从不怕得罪人,一向仗义直言,因为他不愿意把精力耗费在说假话、空话、废话上。

  解决燃眉之急 曾自己动手组装了一辆汽车

  现在,马仁选随儿子居住在北京,总不忘约印钞总公司的朋友相聚,了解行业新动态。他没读过小说,不听音乐,唯一的爱好就是翻阅印刷方面的杂志。只要一提到技术,他就会滔滔不绝。

  第一次惊动印钞界时,马仁选还是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当时,生产所需的材料全靠人力运输,担任生产调度员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决定设计组装一辆汽车。许多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但马仁选全然不顾,到处筹备配件,反复琢磨、装配,硬是造出了一辆载重一吨半的汽车。这辆汽车只有发动机和齿轮采用国家标准产品,其余非标准产品,包括后桥、差速器、半轴等均是马仁选自制。

  汽车开出厂房,奔跑在卢家坝的公路上,大伙儿高兴地叫它“野马”。靠着“野马”,生产运输上的燃眉之急得到缓解,马仁选也“愈发敢想了”。

  攻克世纪难题 人民大会堂领取国家一等奖

  40年后,当马仁选再次发明出新玩意时,动静惊动了国际印钞界。他此生最荣耀的日子,定格在2011年1月14日。当天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人宣布“SD凹印对印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71岁的马仁选作为获奖代表登台领奖。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他颁奖时问道:“是印钞票吗?”

  马仁选回答:“是!”温家宝微笑着说:“好!”当日,新华社报道评价,凹印对印技术是印钞行业标志性的核心防伪印刷技术,印钞科技人员经过50多年不懈努力,发明了一种可以两面同时凹印印刷,并精准对准的钞票对印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雕刻凹印两面对印的世纪难题。

  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获奖项目很少,印制行业能获得分量如此重的国家级奖励很不容易。

  对于该技术的奥秘,马仁选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不过是图文印制滚筒按照一定比例设计。相关理论在中学数学就能学到,我只不过多运用了一步。”他认为,印钞技术犹如计算机理论,“要么是‘0’,要么是‘1’,只是不同的组合形成了复杂情况,能看穿,就很简单。”

  相关新闻

  十多年磨一剑 造出印钞界首台对印凹印机

  成都印钞厂车间,摆着两台四色对印凹印机,印钞纸被送入后,机器里的油墨充分转移,一张张双面印有图案的钞票吐出。滚轮转动,哐哐作响,好似重复着昔日的荣耀。目前在国内,这样的机器共有6台。2002年,印钞界的第一台对印凹印机就在此制成。

  马仁选常说,“无凹不成币”。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触摸主席头像、国徽辨别钞票真伪。假如手里是一张真钞,指尖则会产生明显的凹凸感,这来自于人民币特有的凹印印刷。我们手里的钞票大多经过单面凹印工艺,工人从机器取出单面印有图案的半成品,待晾干后,再印另一面。

  上世纪80年代,凹印对印的构想不断被提起,“这对于印钞人来说,就像梦想飞翔一般。”马仁选一直惦记着。

  2000年,一次参加行业印制会议时,时任印制行业书记拍了拍马仁选:“能否搞点什么名堂出来?我们要有属于自己的东西。”马仁选没有接话,但凹印对印这个念头,在他脑里“已经装了十多年”。在此之前,吃饭、看电视的时候,他总会走神,脑海里蹦出一个个方案。

  回到公司办公室,已是副经理的他,拿起一块沙发垫往地上一扔,再找来一块近1米长的木板,发起了呆……此后,员工们时常看到马仁选跪在这块垫子上,面对木板,一笔笔地绘制图纸。

  一个礼拜后,马仁选根据设想画了一张草图,给当时主管科技的技术权威、总工程师李根绪写了一封信,将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

  很快,李根绪回了信,“想法好,支持你,大胆干!”随后,马仁选带着几个技术师,拉出一台闲置机器,动手改造试验起来。

  埋头创新工艺 凌晨4点拉上同事去做试验

  当时,出于保密的需要,除了一起干事的师傅,没人知道马仁选在干什么。大家只知道,下班后常看到他穿着西服,趴在机器上埋头鼓捣,一起身,衣服上沾满了污渍和油墨。一天天过去,马仁选还趴在机器上,不少人前来围观,马仁选吼起来:“看什么?”第二天,一块布在机器旁围起。

  技术员李本忠直到现在还记得,有一天凌晨四点,马仁选站在门外,把他从睡梦中敲醒,“我想出了一个新方案,要不我们两个去试一盘?”路上,马仁选一如既往地飞快前行,路灯把他的身影拉得很长,李本忠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年底,马仁选完成了设备的设计加工,创造了行业印刷设备自主设计和自主加工的最快纪录,进行了11万大张钞票的试印。

  随后,又经过一年多的工艺实验,2002年6月,第一台凹印对印机送达成都印钞公司,马仁选带领一帮精干人员,不分白天黑夜,仅一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安装。11月28日,机器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得到了总公司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再有本事,也要夹着尾巴做人。”这是一直以来,马仁选的做人信念,当时,凹印对印技术引起了轰动,有记者前去采访,摄像机架起,他却躲在工人师傅背后,“这是几代人的梦想,是集体的智慧,不要宣传我”。

  改造印钞设备 提升了第五套人民币品质

  “1018工程”,这个神秘的代号,其实代表着第五套人民币设计研发工程。

  上世纪90年代,成都印钞公司刚刚从外地搬迁到成都,厂房还在建设,马仁选就抓起了1018工程项目。见钞票上的数字代码时而断线,他测量出第五套人民币每种面额的宽度差,提出错位给墨的方法,保证印码机给墨充足,力求每一张人民币的代码都清晰可见。

  历经10年,马仁选带领成钞团队,试验了白水印工艺,改造了印钞设备,为提升第五套人民币的品质做出了贡献。

  “对中层干部严厉有加,对工人和蔼耐心。”张华回忆说,去年,马仁选回公司参加50周年厂庆时,颤颤巍巍地来到车间,反复叮嘱大家“要研究新工艺,要实践,切忌纸上谈兵。”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 图由成都印钞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