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培训砸16.8万买不到承诺高分:老师带着打游戏

2016年08月09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谁投诉 街坊彭先生

  投诉谁 广州新东方培训学校

  因何事 高价培训承诺考试高分,最终成绩远未达

  到对方的承诺

  培训机构“私人订制”课时表,轻易给家长和孩子“进步”的承诺,最终孩子成绩却很不如意,该怪谁?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接到了街坊彭先生投诉,称自己花了16.8万元为儿子报读广州新东方英语培训班,业务员承诺“成绩蹭蹭上扬”,结果却不是那么回事。

  讲述

  看到儿子成绩 父亲不禁怒火中烧

  大半年前,彭先生就打算为儿子考托福找个培训班。他说,当时看中了新东方英语托福培训班,因为对方信誓旦旦的承诺很诱人,“上20个课时可以达到60分,再多上20个课时,也就是40个课时之后,就可以达到80分。再上20个课时,就是100分。托福100分,她说上美国的大学就没问题了”。

  彭先生确实心动了,最终敲定“广州新东方VIP一对一培训课程精英A计划”,一小时560元,一共300课时,总价16.8万元。其中120个课时备考托福,承诺120分满分可以考到100分,其余课时备考SAT,满分1600分可以考1400分。当时,推销员“高飞老师”给了很多承诺。“她说,如果没有提高到这个分数,可以全额退款,而且是无条件全额退款,不用担心。”彭先生说。

  其后,彭先生儿子开始在广州新东方学校创展VIP中心上课。《培训合同》上显示,培训时间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12月,为期一年,共300课时。加盖有“广州市海珠区私立新东方培训学校”合同专用章。

  今年5月20日,彭先生的儿子参加第一次托福考试,成绩44分。看到这样的成绩,彭先生怒火丛生,这个成绩远远达不到对方的承诺。“我儿子已经上过一年高中的国际班,现在这个成绩跟没有培训前差不多,班上很多原先成绩比他差的,也能考这个分数。”彭先生说。

  质疑

  一小时560元 老师竟带着打游戏?

  七嘴八舌

  砸钱能砸出好成绩?

  彭先生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平时比较忙,经常在国外谈生意,直到看到儿子的成绩,才想起,新东方已经好久没发来儿子的学习反馈。

  从彭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到,去年12月6日,彭先生儿子刚开始在新东方上培训课,儿子的学管“新东方崔老师”发来信息说,由他负责向彭先生反馈信息。次日,有信息到,说彭先生儿子“昨日上了第一次词汇和听力课,课上总体来说很配合,不过词汇上差一些,影响到听力。对于基础稍弱些的学生,老师只能放慢进度,听力从简单的听写开始”。二十几天后,彭先生还与对方商量了儿子元旦的课程安排。

  这样的联系一直到今年7月4日才续上,是彭先生要求对方退款的信息。记者从他们的聊天记录中得知,当时彭先生儿子已经上了57节课,剩下93节课。

  彭先生没有收到反馈,反而听到了一些不好的消息。“听同去新东方上课的同学说,有时本该上课的时候,老师带着我儿子去了打游戏”。

  560元/小时,一对一教学,老师却带着学生去打游戏?随后,记者也致电了彭先生儿子的学校老师。老师说,确实有学生反映在新东方上培训课时,培训老师领着去打游戏,班上也有其他同学在新东方上培训课,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有学生学了很久,托福考试也只考了50多分。

  如何看待培训机构“高价学费下的成绩承诺”?来听听各方的声音——

  广东工业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乐云针对该个案说:“教育是一种特殊的产品,不是说价格特别高,甚至开天价,就一定能达到什么教育程度。因为教育水平的体现,还跟教育方法、个人的禀赋、个人的接受能力等有关。所以我个人觉得,我不是太赞同过分追求天价培训。”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有人认为,导致这种“畸形现象”的根源,是培训机构不诚信经营。“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教育就是生意,于是按照做生意的方式,虚假宣传,随意承诺,得过且过,家长要擦亮眼睛。”“如今培训机构市场很混乱,即使报了名,也不能松懈,需要去跟一两次课,并且看反馈结果。”

  也有人认为,“需求畸形”才导致了“市场畸形”。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州高校教授说:“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家长对于培训班需求迫切,导致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鱼龙混杂。所以,提醒家长还是要理性看待,别花了冤枉钱,还浪费了孩子的时间。”

  那么遇到纠纷怎么办?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亮律师认为,类似新东方这样的知名企业,更应当成为勇于担当的行业领跑者。但遗憾的是,此案中如果彭先生的投诉成立,则新东方的工作人员已涉嫌严重的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彭先生不但有权要求其退回全部学费,还有权要求新东方给予三倍学费的赔偿,并有权就此向工商部门举报投诉,要求给予行政处罚。

  他强调,商家不要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否则将得不偿失。

  回应

  退费额度待议 希望家长合理维权

  之后,彭先生要求对方退回全款,多次协商未果。当天,记者也与他一起去了新东方培训班的报名点。对于兑现不了承诺、价格虚高等问题,新东方相关负责人说:“上多少课到达多少分,我们叫规划性的目标,这个东西,是在我们所有的顾问规划中都有的,属于建设性的规划。对于学生来说,是有一个这样的建议和安排。”

  孩子成绩不理想,对方说:“在过程中,孩子的进步可能会有点慢,然后我们也提供了一些教辅,希望他过来参与。但是家长可能会比较着急,觉得我们这边的服务不符合他的要求。”至于“老师上课带学生去打游戏”的问题,该负责人就表示需要调查。

  之后,对方表示:“学校对于退费方面是无条件退费制度,但很遗憾目前我们没能就退费额度达成一致意见,也希望彭先生在合理维权范围内进行沟通并给予解决办法。”

  ·甘韵仪·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