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调查女教师治癌期间被开除:请假证明上写着盆腔炎

2016年08月22日 04: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英语教师刘伶利因患癌症被学校开除,法院判决开除决定无效,学校未履行”一事引起热议。

  1984年出生,硕士,民办高校英语老师,这些标签的主人叫刘伶利,这个名字这几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刘伶利本人却再也听不到了。

  8月14日,由于癌症和并发的心脏病,刘伶利离开了人世,年仅32岁。

  而让社会愤慨的是,在治疗癌症期间,她所供职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以旷工为由将她开除。这件事情背后的故事到底是什么呢?

  事件回放

  1

  工作两年患癌

  到北京求医

  刘伶利1984年出生,2012年,她来到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工作,成了一名大学教师。

  2014年7月, 她被诊断为(双侧卵巢)增生性(交界性)浆液性肿瘤,高级别。那个暑假,父母带着刘伶利到北京求医。

  2015年1月14日,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来到博文学院人事处为女儿请假,“学校原以为孩子得的是子宫肌瘤,病历上写得清清楚楚,学校才知道孩子得了癌症。”

  2

  请假未获理解

  “不要给我哭”

  当时,考虑到女儿不能上班,刘淑琴请求这位领导,希望单位能继续给孩子买医疗保险。

  据媒体报道,对方没有应允。刘淑琴当场哭了。据刘淑琴向记者描述,人事处处长当时告诉她,“不要给我哭,我见这样的事情挺多的,学校有规章制度,我也没有办法”。

  让刘淑琴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仅5天之后,刘伶利的工作就没了。

  3

  突遭学校开除

  二审判无效

  面对学校突如其来的开除通知,刘伶利和家人都感到无法忍受,他们选择了诉诸法律。

  2015年10月20日,榆中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于2015年1月19日作出《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无效,双方恢复劳动关系。”

  博文学院不服一审判决,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兰州中院二审判决维持了原判。

  “她是个要强的孩子,去年9月至12月在兰州治疗期间,看见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非要在家附近摆摊卖衣服。”

  据刘淑琴介绍,8月14日,刘伶利去世当天,她曾电话通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告知此事。该学院派了代表前往医院,并在走之前给刘淑琴一个信封,“当时我也没看,后来打开一看里面有2000块钱。”

  综合央视、东方早报、中国青年报

  记者调查

  校方知道是癌吗?

  首次回应:证明上写着盆腔炎 以为她在外找了工作

  开除一个正在癌症治疗期间的员工,这样的决定不但让人寒心,更让社会愤慨。经过多方联系,涉事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相关人员首次对媒体进行了回应。

  前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了《关于刘伶利老师一事的情况说明》。该《说明》称,8月20日,兰州交通大学已派工作组前往博文学院调查网传刘伶利事件,结果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陈玲说:“2015年1月15日左右,因为学校年终要对教职工进行考核,系上就提出,刘伶利老师从请假到现在半年多没有到学校上班,严重影响教学。编制就这么多,老师的课时没办法完成。2015年1月15日左右,就形成了院长办公会议决定,决定解聘刘伶利老师。她请假时出具的是省人民医院的盆腔炎的证明,我们一直认为她患一般病,没来学校上班,以为她在外面找了工作。”

  陈玲称,之所以一直认为是盆腔炎,是因为刘伶利在北京看病期间曾托人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开具一份证明。记者看到,这份证明上确实有手写的盆腔炎。

  对于这份证明,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表示,当时是刘伶利找人请的假,对于请假的病由,她并不知情。

  记者调查得知,当刘伶利托人把那份诊断为盆腔炎的请假单递到学校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批准刘伶利59天病假。记者在博文学院提供的一份教师考勤表上看到,刘伶利第一次请假期满开始,她的考勤记录就是代表旷工的圆圈。

  按照兰博院发[2015]14号文件内容显示,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9日文件印发之日,刘伶利一直旷工。

  根据《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教职工请假规定》第五条第三点的规定和当初与刘伶利签订的聘用合同上约定,教师旷工15天以上的,可以除名并解除劳动合同。

  续假手续办了吗?

  人事处长:没见到她母亲 刘母同事:哎呦,这人咋这样

  那么,刘伶利的行为属于旷工么?学校是否真的不知道刘伶利的真实病情呢?刘伶利第一次请假到期之后,是否进行了续假的手续呢?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人事处处长江雪芸:一般情况下到假的时候,或者快到假,我们的考勤员会提前联系对方,假到了,要通知你来续假。我们相关人员通知了刘老师,通知以后得到回复说正在看病,没办法续假。

  记者:在电话上做续假手续可不可以?

  江雪芸:我们的规定里有一套严格程序,不是说你本人给人事处请假就可以。

  刘伶利的母亲也确认,学校在2014年10月中旬曾打过电话询问续假的事情。

  刘淑琴:我女儿说我们都在北京,家里没人。他说知道了,那续假的问题就算了,你就不用管了。

  刘淑琴介绍,虽说电话里说不用管续假的问题了,刘伶利还是在就诊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开具了补假条。

  记者看到,这份假条注明了诊断结果为双卵巢浆乳癌,开具时间显示为2014年9月2日,但旁边注明了一行小字,内容为“近三月一直在我院治疗,补假条”,落款时间为2014年10月17日,并有医院和医生的盖章。刘淑琴说,2015年1月14日,她曾携带这张病假条找到博文学院的人事处处长江雪芸补过假。

  对于刘淑琴的说法,江雪芸予以了否认。

  江雪芸:我觉得她可能是记错了,我在这期间没有见到过相关人员。

  记者:你确定1月14日的时候,刘伶利的母亲没有来学校找过你?

  江雪芸:我确实没见过。

  记者:包括在报道中说的,这些事情见得多了,你也别哭这句话?

  江雪芸:我肯定没有说过。

  但刘淑琴介绍说,2015年1月14日去学校办理补假手续时是同事王美霞陪着她去的。王美霞向记者确认了这一说法。

  王美霞(刘淑琴同事):先去见外语系主任,他说我也做不了主,我领你们去找人事上的江处长,一个女的,几楼我忘了。当时就说有病要请假,再请一段时间的假,她说那不行,我们这一个萝卜一个坑。

  记者:她说你们从来没有去过。

  王美霞(刘淑琴同事):哎呦,这人咋这样。就是去了啊,咋能没去,那么远的,我们又倒车去的。

  她为何要打官司?

  “能不能帮我挽回一些经济损失,帮帮我们家里人?”

  面对学校的开除决定,刘伶利以及家人向相关机构提起了仲裁和起诉。经过榆中县人民法院和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审理,均认定博文学院开除刘伶利的决定无效。虽然赢了官司,刘伶利最关心的问题却没有解决。

  从2015年3月开始,刘伶利的社保就再没有缴纳过,这也就意味着她无法享受职工医保的报销。

  刘宏(刘伶利的父亲):职工医保报销的比例是80%、85%,有的甚至到90%。突然停了医保,就没有办法了。兰州市的规定是每年的7月到11月买居民医保,超过11月就买不成了,第二年生效。

  记者:也就是以刘伶利来说,从4月到第二年的1月之前是没有任何保险的?

  刘宏:已经没有医保了。

  刘伶利所用的药价格都很高,一些药动辄上万元,这些药费只能自己全部负担。即使加入居民医保,较低的报销额度也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刘伶利的代理律师介绍,刘伶利之所以要打官司,也是为了她的父母。

  甘肃经天地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翔说:“她一直问我,如果我去世了,你们还能不能帮我挽回一些经济损失,帮帮我们家里人?我告诉她,依法博文学院造成的损失他们应该是赔偿的。她当时还挺高兴的。到最后,她考虑得更多的是她的父母。”

  学院是什么态度?

  “对教师是非常关爱的 当时想得没有这么严重”

  在采访中,博文学院方面一直在强调自己是讲人情的,开除决定也是因为不知道刘伶利得癌症做出的。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陈玲:我们学校对教师是非常关爱的。

  江雪芸:我们也是人性化管理。

  但就是“讲人情、人性化管理”的博文学院,在一审已经得知刘伶利得了癌症,法院已经判处开除决定无效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上诉,使得刘伶利的社保由于判决无法生效而无法缴纳。

  记者:为什么明明得知人家已经得了癌症,没有纠正自己这种法院已经判决非法的行为?

  江雪芸:当时还是想得简单了。

  记者:您觉得只是想得简单了?

  江雪芸:处理得确实有点儿不妥。因为我们当时想得没有这么严重,再一个确实处理得有点儿不太妥当。

  一直都没去探望?

  “想给予一定补偿 但是对方不同意协商”

  对于刘伶利来说,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精神上的打击。二审宣判以后,刘伶利的父亲告诉了她判决结果,但她首先关心的并不是经济上的补偿。

  刘宏:她挺高兴的,她说可能单位领导应该到我们家慰问一下吧,毕竟这么长时间了。一年多了,将近两年了。

  博文学院陈玲院长向记者介绍,学校的人事部门在得知刘伶利得了癌症以后,曾经一度想和她协商解决。

  陈玲:就想着和她协商解决,学校给予一定补偿。

  记者:这个协商解决大概是什么时候的事?

  陈玲:一直在做,从一审开庭,人事的人就一直在跟她协商,但是对方不同意协商。二审开庭又在协商,对方还是不同意协商。

  记者:开除决定下达以后,一直到二审判决下达之前,学校里有没有跟你接触?

  刘淑琴:没有,任何人都没有跟我们接触过。

  在博文学院提供的一份人事处长江雪芸所写的情况说明中,介绍探望情况时也表明,学校的人事部门只是在刘伶利请假期间提出过两次探望要求,被当时正在生病的刘伶利拒绝了,此后再没有提出探望。

  2016年8月14日清晨8点,刘伶利因癌症和并发心脏病辞世,年仅32岁。8月18日,博文学院发短信给刘伶利的父亲商议解决方案。8月20日,刘伶利“头七”这天,博文学院一名副院长第一次和刘伶利的家属碰面协商。但这一切,刘伶利已经再也看不见了。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