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乘客抱怨婴儿哭闹 遭孩子爸爸用矿泉水瓶砸头

2016年08月25日 17: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 公共场合讲文明,和谐社会靠大家。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讲,这些倡导听起来并不难。但对于还不懂事的小朋友来说,要做到这些标准也并不容易。很多人都遇到过小孩子在公共场合大哭大闹的情况,那当孩子们的无心之举打扰到周遭群众的时候,家长和旁人该做出什么反应,以及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行为就成了一个让人关注的话题。

  8月23号,在一列动车上,一个不足周岁的宝宝在不停的哭闹,周围一名旅客对宝爸抱怨一句:“能安静点吗?我们都很累。”随即这位乘客遭到被孩子爸爸用矿泉水打头的回应。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议。如何处理宝宝在公共场合的大哭大闹不仅是他人的烦恼,对于带孩子的宝爸宝妈来说,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对此,网上经验丰富的妈妈们和儿童医生们就给一些带孩子乘车的家长们支了几招:

  比如说,路上有吃的,宝宝可能就不会那么烦躁了。 所以,“旅行前可以准备些切好的水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煮一些碎肉粥放在保温杯里。别让宝宝饿着。也可以多带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让他有安全感。当坐火车的时候,火车停站时要抓紧时间带宝宝透透气,这样也能够缓解他的烦躁情绪。如果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买卧铺,这样的话接触的人会少一些,也尽量买卧铺的下铺车票,否则带宝宝爬上爬下不方便,对孩子的安全也没有保障。最后,也建议家长随身带着小药箱,布洛芬等退烧药以及不含可待因的婴幼儿咳嗽药水,还可以带一些蒙脱石散,以防腹泻等等。”

  其实,公共场合孩子们大声哭闹是每一个父母都会面对的问题。看看别的国家,人家的父母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的。

  澳大利亚的家长们对于这些负面情绪理智的处理,也许对于我们很多家长来说值得学习。《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讲述了在当地的一些经历与感受。在澳大利亚,除了一些明确规定必须要安静的场合,比如音乐会以及图书馆的非儿童阅览区之外,其他的地方并不会限制孩子的哭闹。哭闹这种事情有时候很难去控制,所以这并不能说是家长不会带孩子,或者家长有义务必须让孩子停止哭闹,只要家长尽力了,大家就都能够理解。胡方说,有时候带着孩子出去买东西,孩子哭了止不住,附近的人总会提供很多帮助,胡方举例说,有一次自己去超市买东西,结帐的时候孩子哭了,营业员二话不说,就抓了一大把的卡通明星卡给了女儿,这种卡通明星卡是看消费金额的,满20元送一张,当时胡方就去超市里买了个西瓜,两、三块钱的事,没够这么多消费,营业员眨了眨眼睛说孩子不哭最重要,其他就不要管了。还有一次,胡方推着女儿在街上走女儿突然就哭了,她有一个特点,哭的时候推车快一点,她就开始笑了,于是胡方就推着她小跑。但是跑着跑着,我就发现身边有个人跟着我一块跑,是从隔壁的店里面窜出来的,拿着一个气球,像是火炬接力一样的,把这个气球就递到了胡方的手里,然后说你别跑了,气球比跑步更有用,女儿果然捧着气球就不哭了。实际上澳大利亚很多的商家一些措施也侧面帮助家长安抚哭闹的孩子,像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超市之一Woolworths超市,近年来就推出了儿童免费水果计划,以前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孩子经常看到买了他们喜欢的食物,就哭闹着在结帐之前就要去吃。现在在这个免费水果计划之下,在超市的入口处安放一个很大的水果篮,里面全都是各种洗干净的水果,只要是孩子都可以从水果篮当中免费拿水果来吃。

  有人说在邻国日本的一些公众场合,似乎很少看到孩子们大声哭闹。而事实上孩子哭闹这件事,和人类打喷嚏一样,很多时候是一种自然的反应,忍不住的。目前在日本留学的徐同学在飞机上遇到过类似的情形。而日本人的态度往往是要么是给予一些耐心,要么就是视若无睹。

  最后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德国。目前从俄罗斯移居到德国的张舜衡这样来观察当地公共场合看到小朋友哭闹的情况:在德国,很多乘客对儿童哭闹问题是分别对待的。偶尔性的哭泣是乘客们普遍可能理解并愿意容忍的,但是长时间的瞎闹是所有人都无法忍受的。因为幼儿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飞机的起飞降落会对儿童耳膜产生一定的刺激,所以孩子在封闭的陌生空间中同时感受到恐惧和疼痛,自然会哭泣。这是每个德国人对儿童乘坐飞机状况的基本认知。毕竟每个人都有年幼的时期,既然同处在一个封闭的公共空间内,自然需要每一个乘客持有人性最起码的宽容和理解。对待这种偶尔性的哭闹,德国乘客普遍会选择忍受和沉默。

  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也对幼儿和儿童都分别做出了特殊政策,重点保护其安全的同时,兼顾舒适度。比如优先值机,提供婴儿床,儿童车可直接送至登机口前,且不算做行李重量。还配有加热婴儿奶瓶或食品、以及婴儿尿布台和尿布。对一些儿童甚至还准备了儿童牙刷、防噪耳塞、防滑童袜和各种趣味横生的玩具。但另一方面,德国乘客对于儿童长时间无休止的瞎闹,特别是踢座椅,破坏公物,以及其他和陌生人肢体接触的行为表示无法容忍。因为这已经不能再用简单的儿童生理原因来解释,更多的是父母的教育问题,这大大超出了德国民众情理可接受度。乱跑,撕杂志,狂踢座椅,扔食物,大哭大叫,玩弄他人物品等等,这些都会让孩子父母受尽眼色。

  对于家长来说,要解决孩子在公众场合大吵大闹的问题,有时最好的办法还需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帮助他学会适当控制和调节情绪,不轻易发脾气,学会尊重周围的人。当不可避免的时候,也要首先将吵闹的孩子带出公共场合,然后再让孩子自己冷静地独自反省自己的行为,这种自我反思的方法叫Time out。冷静下来之后,家长们再与孩子沟通交流也会更有成效。希望我们身边的孩子们都能在正确的关爱与引导下长大,也愿我们都有宽容他人的美好雅量。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