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白银连续杀人案揭秘:家族成员基因比对锁定凶手

2016年08月30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高承勇东窗事发以来,作为青城高氏祠堂家长的高祖良老人耳根就没有清净过。来自全国各地青城高氏子弟的问询电话,让老人应接不暇。高承勇的所作所为在让他们感到震惊的同时,更是多了几分难堪。

  高祖良老人告诉记者,高承勇自小性格较为“柔”,话不多,看着是个稳当人。高承勇的两个儿子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如今的工作也不错,成为了当地为数不多跳出农门的出息小伙。据讲,高承勇的大儿子读完本科后又攻读了研究生,如今在国内一家科研单位上班,二儿子则本科毕业后也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再加之高承勇在白银经营的小卖部生意不错,许多人都觉得这家人从此翻身了。十多年间,高承勇甚少回家,但过年过节时也会回到青城走亲访友。

  铜城恐惧

  女性不敢上夜班不能穿红衣服

  1988年5月,23岁的白某被害于家中,6年后的1994年,女性石某也惨死家中,而后的1998年,又连发4起女性被害案,2000年的罗某被杀案,已有7名女性被杀,7人死前均颈部被切开或者被刺割,且有不同程度的赤裸,作案时间均为白天。

  “白银有个性变态杀人魔……”7名女性被害后,这一消息在白银市开始疯传,学校取消晚自习、女性职工不敢上夜班、女性不能穿红衣服……市民们想出各种应对措施来预防随时有可能发生的“杀戮”。

  警方为此成立专案组,抽调警力,动用各种刑侦手段,并案调查,但依旧没能阻止“性变态杀人狂魔”继续行凶,2001年、2002年又有两名女性在家中或者居住地被害,手段和前7起案件基本雷同。自2002年最后一次行凶,这个“性变态杀人狂魔”仿佛人间蒸发一样,自此虽再无悲剧发生,但凶手在逃,白银市民依然内心忐忑。

  专案组经过仔细研究分析后,将以上9起残害女性的案件并案侦查,并定性为“性变态杀人案件。”而这一系列强奸杀人案件,直至2004年,白银警方才首次向社会公布,证实了白银确实出了个杀人狂并悬赏20万元缉拿凶手,此后再无公布进展。

  法网难逃

  家族成员被抓比对基因相似度很高

  2001年白银市发生第八起案件后,该案于2001年8月被列为公安部部督案件。另据记者了解,除了2015年3月省公安厅重启侦查工作外,1998年和2001年,白银警方都针对这一系列案件成立了专案组。

  8月28日,记者从当年参与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专案组一名要求匿名的警官处获悉,抓获高承勇,突破口是家族基因比对。这名警官告诉记者,高承勇家族的一个人被外地警方抓获后,在比对基因时发现该人基因和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嫌疑人基因的相似度很高,办案机关在海量信息中找到与高承勇相关的关键信息,通过提取他的指纹和DNA,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和DNA进行信息比对,就此确定了他的嫌疑人身份。

  据了解,1998年,这位警官被抽调进专案组,主要负责在白银全市范围内采集特定年龄段成年男子指纹。2001年,白银市警方又对该案成立了一个80人的专案组,继续扩大范围采集指纹。不要说有犯罪前科的人,就连符合年龄段的老师、公务员、警察、武警战士等人群都被采集了指纹。有消息说,前后共采集了16万人的指纹。

  当年专案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各自负责辖区范围内所有人都要采集指纹,而嫌疑人高承勇不是白银市常住人口,没有采集到他的指纹。因为种种原因,专案组并未在该案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半年后专案组暂时解散。

  疑案再查

  嫌犯抽完血神态失常彻夜失眠

  多年来,网民反复推论的白银市连环杀人案嫌疑犯形象是:变态、仇视女性、性格内向、不善交际、孤僻。这与村民眼中那个孝顺、稳重,沉默少语的高承勇显得格格不入。他们的家人、朋友“非常意外”,甚至“难以置信”。

  可事实上,高承勇并非能冷静到底,高承勇的妻子张清凤说,在今年3月,公安部开展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高承勇也曾有过失常反应。

  高承勇的妻子张清凤至今都无法想象,和自己一起生活了30年的丈夫竟是“杀人狂魔”。但想起十几天前,警方给丈夫抽血,说要做DNA对比的时候,高承勇慌张的眼神和之后的一系列失常反应,让她不得不信。

  张清凤除了迷茫,就是后怕。她突然觉得自己不认识高承勇了,这个和她同床共枕了30年的男人,一下子变得陌生而恐怖。“那天抽血后,他就好像心不在焉,晚上吃饭时手有点抖,我还担心他病了,就问他咋了,他还说没事,可能是白天搬东西累了,我就没有在意。”张清凤说,在这之前,一直都表象稳重的丈夫在最近的两三个月里,有那么几次彻夜失眠,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事实上,自从网上看到公安部展开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甘肃省决定启动白银连环杀人案再侦破的新闻后,高承勇就变得不爱出门了。

  “一天没事就倒在床上睡觉,”张清凤说,在这之前,高承勇从来没有这样过。在婚后他有时候出门一个星期,或者好几天才回家,现在想起来,他那时候出门是去作案了。“那时候他回来,啥也不说,也没啥反应,和平常一个样。但是这次却不一样,经常心不在焉,好像有心事,有时候我问多了,他就说是累了,或者说想娃了。”

  儿子回忆

  考了全镇第一名父亲收手

  高承勇儿子回忆称,我也一直在回想父亲那段时间以来是不是有反常举动,是不是心里藏着事儿。但我想不出来。一来是我那时还小,很多事情看不出来,他回家也少。

  另一方面,他本身就比较沉稳,话不多的一个人,平时我连他手机都不会去碰的,更别说发现这么私密的事情。这种事情,他只要不想说,我根本没办法知道。何况,从我的角度,也不会主动去问他。

  2002年是他收手的日子。当时我上初二,第一次考了青城镇全镇第一名,估计这件事情,让父亲有所触动,他应该是重新看到了这个家还是有点希望的。之后他的状态基本上就没什么变化了。

  他这个人看不到希望,就会自暴自弃。当时我成了镇上的第一了,我觉得这方面对他的改变还是挺大的。他收手了,可能和他找到一些新的希望有关。但是这个也只是我的推测,我也没有问过他。

  在这之后,嗜赌的父亲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他收敛了很多。那时起,父亲即便出去打牌也开始知道适可而止,我也再没见到母亲身上有伤痕。

  据兰州晨报 西部商报 央视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