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西安一小学遭砸围墙被推倒 200余学生无法报到(图)

2016年09月01日 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西安体育艺术小学30米围墙被推倒,至今碎石砖块都未清理

  8月26日凌晨,西安体育艺术小学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打砸,学校30米围墙被推倒,一辆停放在校门口处的轿车也被砸受损。8月31日开学日,该校校园又遭人围堵,全校200余学生无法正常报到入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西安体育艺术小学与附近的西八里村一直存在征地纠纷,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出现村民围堵学校的情况,已有部分学生家长担心安全问题,选择给孩子转学。

  围墙被推倒 开学日无法报到

  8月26日凌晨,西安体育艺术小学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打砸。该校负责人董老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学校监控显示8月26日凌晨1点40分,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来到学校大门处,对学校大门及校车进行破坏。

  在3点20分时,该群体对学校大门北边的围墙进行毁坏。先在围墙下挖了一个大洞,接着将墙砸坏,最后这一部分的墙被全部推倒。据学校老师报告,26日天亮后,早上6点30分左右,有人持刀冲进校园,学校随即报警。

  据介绍,被推毁的围墙部分位于学校大门北侧,2.6米高的围墙被破坏了30米。一直到现在,学校都没有清理路上的碎石和砖块,也没有重新修建被破坏的围墙。

  董老师表示,26日破坏围墙事件后,这些人一直没有出现,直到8月31日,这天是原定的学校报到日,但早上在学校门口出现一群人阻止学生进校。董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31日围堵校园的和26日推倒围墙的“是同一伙人”,他们的出现让“家长都被吓坏了”。

  目前,全校六个年级共200名左右学生的具体开学日期尚不能确定。

  学校和村民有征地纠纷

  董老师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事了。2012年和2014年都出现过类似情况。目前学校也没有解决方法。

  校方对北青报记者称,破坏学校围墙的人为附近西八里村村民。之前学校所在的土地归西八里村所有,学校从西八里村处租赁,每年需向村里交付租金。但是在2001年陕西省人民政府的审批土地件中,表示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划拨给该小学,用于校园建设。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西八里村村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称西安体育艺术小学的教学用地“根本就没有被征去过,他们(学校)已经有七八年没有给乡里交租金了”。该负责人表示,26日凌晨打砸校车和围墙以及31日围堵学校是一些村民的“自发行为”,对此,“村委会也在努力给这些村民做工作”。

  家长:孩子是无辜的

  屈先生是西安体育艺术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今年儿子该升入三年级了。开学日临近,却接连遇到村民打砸和围堵学校的事情。据屈先生介绍,“儿子一年级入学的时候他们就来闹过,当时下着大雨,上百名学生和家长全站在马路边上,村民就堵在校园大门内”。

  孩子在校园内的安全受到威胁,屈先生为此曾作出多次努力。“本来是双方利益的争斗,最后孩子成了牺牲品”。2014年,村民围堵学校,是屈先生最先报的警,他还联合五个家长一起作斗争,这些人里有博士研究生,有做小买卖的生意人。

  屈先生也考虑过给孩子转学。屈先生家位于西安市曲江区,家门口就有一所西安交大小学,但这所学校刚刚创建,要等到2017年3月才能开始招生入学。屈先生决定再等等。让孩子继续留在西安体育艺术小学,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的教育模式和与同类学校相比低廉的学费。

  屈先生介绍,西安市仅有五六所寄宿式的小学,西安体育艺术小学便是其中之一。“这里跨区上学不用交任何赞助费,多数寄宿学校的学费在15000元到20000元之间,而这里每学期只要交5000元”。

  家长们并非没有担心,2014年围堵校园事件发生后,屈先生和家长们建了一个群,群里有家长在开学当天就提出转学,“有五六十个家长吧,有的让孩子转回农村,有的转到周边学校”。但大多数家长还是选择了留下。

  今年的开学日,同样的事件在校门口重演,家长群里再次起了争议,有的家长说“实在不行就转走”。屈先生表示,自己打算过一个星期再来学校看看,“等态势稳定下来”。

  两年前的那场大雨中,校外站满了家长,屈先生当时向混乱的人群喊过话:“你们知道今天是开学日吗?你们也有孩子!今天站在校园里的应该是这些孩子们!”

  文/见习记者 张帆 实习记者 刘思佳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