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塘观潮惊魂:小伙被潮头拍昏冲出四五米(图)

2016年09月19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之江路珊瑚沙段。吴煌 摄
杭州之江路珊瑚沙段。吴煌 摄

  “中午老盐仓的潮水拍案而起,冲得比人都高,太壮观啦。”

  “美女坝的回头潮,把岸边人家停的自行车都冲跑了。”

  昨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民间传统的钱塘江观潮盛会,虽然这一天是中秋小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但海宁、杭州两地的钱塘江边,观潮的群众依然挤满了海塘。

  昨日午后,钱报记者兵分两路直播钱塘江大潮,多路记者更是赶往杭州城市阳台、九溪等地和大家一起看江潮、看人潮——一线潮从脚下奔涌而过、潮头鱼跃出空中难得一见、在尖山、新仓、旧仓、老盐仓等观潮点,潮水都拍上了堤坝。

  记者从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处和杭州市水文单位了解到,昨天盐官(大江东外八工段)“一线潮”的涌潮高度2.18米。海宁水文站站长吴龙华分析说,台风对钱江潮还是有影响的:一、台风带来的雨水多,杭州湾增水明显;二、流速快,往年潮水从盐官到老盐仓需半小时,今天27分钟。

  这一天,潮来气势汹汹,这一天,人声鼎沸赛过潮涌。

九堡观潮点。 李震宇 摄
九堡观潮点。 李震宇 摄

  ●海宁盐官:

  支起帐篷啃起鸡爪等潮水

  上午10点多,盐官景区的观潮胜地公园内,已有不少游客抢占了临海塘栏杆的前排观赏位置——

  有人从小贩手里买来一次性桌布,铺下席地而坐,有的四人一组打起了扑克,有的索性补起了觉。

  海塘上随处可见已支撑好的帐篷,年纪大的游客还带了折叠凳。中午11点多,不少游客开始啃鸡爪、吃泡面,时不时用望远镜看看江面。

  中午12点45分,未见潮影,先闻潮声,耳边传来轰隆隆的巨响,央视的直升机也追潮而来,涌潮来时能感到雷霆万钧之力。

  钱报记者从盐官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峰处了解到,昨日盐官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车辆9600余辆,都创了盐官景区接待的单日新高。

  高峰也提醒广大游客,海宁天天有潮看,月月有大潮,每月农历初一到初六,十五到二十都可以来看潮,“紧接着的国庆节也可以过来,农历九月初三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大潮。”

九溪观潮点。邵全海 摄
九溪观潮点。邵全海 摄

  ●海盐潮涌观测站:

  看潮头鱼跃出水面

  昨天中午12点,在钱塘江海盐涌潮观测站的水中栈桥上,挤满了前来目睹钱塘江大潮的人群,他们肤色各异,说着不同国家的语言,都是来参加国际涌潮研讨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们。

  中午12点40分,在栈道上,已经可以若隐若现地看到远方涌来的潮水,像一根白色的线,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总工程师潘存鸿告诉记者,我们所在的位置,能够看到的就是钱塘江大潮中的“一线潮”形态,“而且今天的天气不错,不冷不热,加上能见度也挺好,非常适宜观潮。”

  12点47分,钱塘江大潮从脚下穿过的瞬间,大家还看到潮水中有一条鱼高高跃起。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总工潘存鸿是钱塘江涌潮的权威专家,他告诉钱报记者,“今年的潮水水流速度特别快,我观潮二十多年,潮头鱼越出水面的场景,这次是第二次遇见,真的非常难得。”

  ●城市阳台:

  一米浪花也能激起众人欢呼

  虽然预计杭州城市阳台的潮水将出现在下午3点01分,但是不少人从中午12点多就开始等着。

  小王是附近餐馆厨房的员工,直接穿着工作服就来了,让小伙伴帮他拍照,还叮嘱一定要拍到浪花。“来杭州2年了,都没看过一次潮水,今天稍微空一点就来了,等着看潮头,还要赶回去干活。”

  潮水来得比预期早,下午2点30分左右,随着一阵阵急促的风,潮水拍打着岸边,涌高也就1米左右,但众人还是兴奋起来,人声喧哗远远盖过了潮水。

  下午3点01分,钱塘江面已经稍显平静,“今年这里的潮没有往年的大,听说七格、九溪那边潮水很猛的嘞。”连续看了3年潮水的老梁夫妇说。

  ●下沙:

  一个潮头过来,把他拍昏了过去

  看潮有危险,千万别越线。

  钱报记者从下沙公安了解到,下沙江滨地区的潮水确实很大,“有一个观潮人在江堤上超越观潮警戒黄线看潮,潮水太大,冲上堤坝,把这个观潮人拍倒在地,冲出了四五米远。”

  被拍晕的观潮者姓何,20多岁,广西人,在下沙打工。昨天,在下沙邵逸夫医院,小何告诉钱报记者,他一直想看钱塘江大潮,已经来了五六次了,但是前几次都是白天来看的,没看到。听说18日凌晨有大潮经过,就又来了。

  “他们喊潮水来了,潮水来了。本来我要跑的,但是潮水太快了。一下子就把我拍倒了嘛,我就昏过去了。后来是巡防民警跟其他好心人把我送到医院来的。”小何说。

  在小何被拍晕的地方,钱报记者看到,离栏杆两三米远的江堤上,散落着雨靴、雨伞、塑料袋等物品。

  救人的下沙巡防队员姓李,“潮来时,喊潮的队员喊,你们快撤回来快撤回来,几个看潮的人就是不听,等潮水来了,有几个来不及跑,就被潮水拍倒在地了。”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施雯 杨茜 黄娜 陈锴凯本报通讯员 吴文俊/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