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醉汉丢失“绝密”文件 要求民警找出“特务”

2016年09月27日 16:4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据滁州网报道,一家饭店的女清洁工竟然是个“潜伏的特务”!9月26日下午,天长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虞志祥讲述了他们“抓特务”的过程。

  老汉报警有特务

  9月25日23时23分,110的指令:一个男子声称某饭店里有潜伏的特务,逼迫饭店的工作人员赶快把特务交出来,无奈之下,饭店的工作人员便报了警,请求警察前去处理。

  听说有“潜伏的特务”,天长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虞志祥立即召集天长派出所民警徐益宇等人,火速赶到了现场,发现这家饭店的员工已经在准备打烊了,一位60多岁的男子正在与吧台的员工争吵。看到警察来了,老汉的声音更大了,情绪激动地说:“好!警察来了,赶紧破案吧,你们一定要把潜伏的特务给我逮住,还要把我的绝密文件找回来!”

  绝密文件被窃取

  据报警人说,他姓王,原来在江苏某乡政府工作,如今退休了。当天晚上,王某来到天长市区的这家大众化的饭店,宴请几个好朋友。酒足饭饱之后,王某结了账,和朋友们一道离开了饭店。上车后,打开提包一看,包里的塑料文件袋不见了,王某说他当时就惊出了一身的冷汗,因为那个塑料文件袋里装有一份绝密的文件!于是,王某立即返回饭店,多方寻找,却一直没有找到。王某说,他的那份绝密文件肯定被潜伏在饭店里的特务秘密窃取了,不容置疑地责令这家饭店立即交出潜伏的特务,追回被窃取的绝密文件。不管饭店的工作人员怎么解释,王某就是不依不饶。饭店的工作人员只好报警求助。

  颐指气使耍酒疯

  了解情况后,民警及时调阅了饭店里的监控录像,仔细回放、审阅了视频资料,发现这一桌客人在吃饭的过程中,王某确实从包里拿出了一只塑料文件袋,递给了旁边的一位朋友,朋友看过了袋子里面的资料之后,又将文件袋原封不动地还给了王某,王某一边喝着酒,一边随手将文件袋往放在椅子上的提包旁边一丢,但是,录像显示,那份文件袋并没有放回包内,而是放到了包的旁边,随后滑向了地面。之后,监控里再也没有看到王某将文件袋捡起放回包内的录像,直到饭局结束后,王某将桌上的一只茶杯放进了包内,离开了桌子,走向了吧台,结完账后离开了饭店。

  民警当即指出,王某自己不慎将文件袋丢失,看不出他所讲的被特务秘密窃取的迹象。

  可是,问题来了,面对民警的判断和解释,王某不依不饶,大声喝令民警“必须把这起涉及间谍的案子破了,必须逮住那个潜伏特务,必须追回那份绝密的文件。要不然,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不允许你们离开饭店!”……

  民警闻到了王老汉身上的一股酒味,再看看他颐指气使的样子,怀疑王某在耍酒疯,于是,当即指出:第一,你自己不慎将文件袋丢失,而不是你所讲的被特务秘密窃取;第二,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你把绝密文件带到这样的场所来,而且遗失了,你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三,我们还想了解一下,被你遗失的到底是什么样的绝密文件?

  面对民警义正词严的三个问题,原本脸红脖子粗的王某顿时自知理亏了,突然和颜悦色地请求民警帮他想想办法,争取把那份绝密文件给找回来。

  顺线追踪抓特务

  民警继续查看了视频资料,分析后认为:第一,王某将文件袋掉在了桌子旁边的地上,而那块地面是监控的盲区;第二,监控中并没有发现有人直接取走那个袋子,只有一位女清洁工在王某等人离开后,打扫了卫生,从桌子底下捡了一些空酒瓶和酒盒子等杂物,放进了盛酒的空箱子,抱走了;第三,录像中还清晰地显示,王某等人离开那张桌子后,另一桌客人围坐在那张桌子上吃了饭,但是自始至终没有人弯腰到地面去拿那文件。

  民警认为,极有可能是打扫卫生的那名女清洁工误将地上的文件袋当成垃圾扫走了。那位女清洁工到底是不是特务,那份绝密文件是不是她窃取的,很快就会见分晓的。不过,心里已经有了底的民警并没有像王某那样紧张,没有立即去围捕那个具有特务嫌疑的女清洁工,而是让饭店的工作人员给那位已经下了班的女清洁工打去了电话,询问她在打扫卫生时,是不是捡到了一只塑料文件袋?女清洁工想也没多想,立即回答说,她没有看到什么文件袋不文件袋的!

  真相大白太荒唐

  随后,民警叫上了王某和饭店的员工,找到了饭店临时堆放垃圾的地方,大家不顾肮脏的垃圾和难闻的气味,一起动手,翻找了十几分钟,终于从杂乱无章的垃圾堆中找到了那只文件袋。经过王某的当场清点,袋子里的绝密文件材料完好无损!

  那么,那份绝密文件到底什么东西呢?面对民警的再次询问,酒已经醒得差不多的王某羞答答地说:“其实,不是什么绝密文件,只是一份装修的图纸……”。

  对于之前口口声声地指责饭店里有“潜伏的特务”,还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命令警察要“逮住特务、追回绝密文件”的说法,王某苦笑着说:“只是想说明材料很重要,好让饭店和警方重视,我才那么讲的”。

  随后,王某向饭店的员工道了歉,并点头哈腰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处警态度表示感谢!

  事情处理完这场闹剧时,刚好是9月26日凌晨0时23分,大家整整忙活了一个小时。

  离开现场时,天长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虞志祥开玩笑地对不知所措的王某说:“我当警察整整21年了,处理过上千起各种类型的案件和110警情,至于今天夜里这样逮住了一个潜伏的特务,追回了一份机密的文件,还是头一回遇到!”

  一听这话,在场的民警和饭店的员工都哈哈大笑起来,王某也不好意思地傻笑着……

  请大家爱护110这条生命线

  9月26日下午,笔者采访了天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叶乐星介绍说,据公安部最新公布的消息,2016年1至8月份,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到报警9186.9万次,其中,涉及违法犯嫌报警1341.6万起、治安案件104.2万起、交通事故求助1932.8万起、火灾事故29.1万起,另外,还有3395万起属于无效报警,占110接警总是的37%。

  叶乐星还说,就天长而言,今年1至8月份,天长市公安局的110共接到报警105011起,其中,有效报警只有24557起,无效报警为80454起,无效报警总数占110接警总数的比例竟然高达77%!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霍德斌接着说,像今天所说的王某这起“抓特务”的闹剧,以及那些醉汉和无聊之徒拨打无声电话、无理取闹或骚扰110等,都属于“无效报警”。这些无效报警不仅耗费了大量的警力、财力,还浪费了有限的公共资源,使一些真正需要处理的事情和亟需救助的市民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和救助。

  110是一条特殊的生命线,也是一种有限的公共资源,只有遇到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以及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的灾难事故等,方可拨打。

  霍德斌还说,“有困难,找警察”这一说法是错误的,也是荒唐的,公安机关不是慈善机构,人民警察肩负着有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公安机关已经一再重申了,有困难,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可以求助于家人或者亲友,实在不行,也可以寻求政府相关部门去帮助解决;有案件、有危难,方可拨打110。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