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 技术优势降低风险

2016年09月28日 04:3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农村金融服务,成为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面临的难题。

  今年9月,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东官庄镇舍屯村的药草种植将覆盖到国家扶贫重点县新蔡县的七个乡镇,种植面积也将扩大到2万亩,产业减贫的力度和范围进一步扩大。

  不曾想到,一年前,舍屯村的村民们正望着自己村上的一片药草地发愁。由于资金和土地资源有限,原本不错的药草种植技术得不到有效推广,当地村民收入微薄。

  为村里资金发愁的村委书记田中民偶然看到村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广告,经过多方了解和慎重考虑,他拨通了翼龙贷汝南运营中心的电话。村民们在田中民的带领下,向翼龙贷申请贷款。在详细了解经济来源、收入情况、家庭状况、当地风气、资金用途、经营规模等情况后,翼龙贷从有意向的几十户农民中挑选了首批7人,每人6万元,为期一年。

  在这笔贷款的帮助下,舍屯村村民带领新蔡县的村民,大力发展药草产业。新蔡县农户提供田地,舍屯村村民无偿提供技术、种子、农药、化肥。收获盈利额除去种子、农药和化肥成本,纯利润双方平分。

  以前,新蔡县的地以种高粱、玉米为主,年景好的情况下,一亩地每年能创收600至700元。自从种上了药材、花木等经济作物,一亩地的净收入达到了2700至3000元。

  技术优势降低“三农”金融风险

  一直以来,中国广大农村由于传统金融机构覆盖力不足、产品及服务上缺乏创新,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缺失,导致直接融资渠道匮乏,“贷款难、贷款贵”已经严重困扰着我国农业及农村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农村,有56.8%的农户表示资金很紧张,而认为农村贷款不便利的农户占到69.6%。

  农民贷款难在哪里?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一是农民担保问题难解决;二是贷款周期不够长,与农业生产周期不匹配;三是贷款利率过高。魏延安表示,虽然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步伐从未停止,并且由互助金融逐渐转向市场化趋向,但也是仅仅完成县级法人治理,实力仍然较弱,还需要股份制改造等措施的出现或能进一步解决以上问题。

  “翼龙贷在‘三农’互联网金融当中解决的正是农民在农村金融机构借款难的问题。以互联网金融来为‘三农’领域融资,可以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降低‘三农’金融的风险,促进‘三农’金融的快速发展。”翼龙贷创始人王思聪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如今,翼龙贷已在全国设立200余个市级运营中心,覆盖1000多个区县,将城市闲散资金回流到农村。截至目前,翼龙贷已经为农业、农村、农民输送资金近200亿元。其中95%以上的资金流向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农民,帮助20万个“三农”家庭、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得到平均6万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大部分是纯信用贷款。

  王思聪告诉记者,根据翼龙贷的定位,特色养殖户、特色种植户和小商户等是其优质客户。为控制风险,翼龙贷在首次借款额度方面,80%被授信6万元,少部分为4.5万元,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最多可扩至9万元。

  “一站式”解决融资和征信问题

  与传统金融机构不同,互联网金融不仅仅做贷款、还款,更会渗透到“三农”的全产业、全过程。

  此前,京东金融发布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解决农户在农资采购、农业生产以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融资难题。

  为了满足农民全方面的金融需求,京东金融涉水全产业链农村金融和全产品链农村金融。

  就产业链农村金融来说,比如生产资料采购端,京东不仅利用自身渠道为农民配送实惠的正品原料,还给农民提供赊销、信贷等服务;在农产品生产环节,京东为农民提供信贷、技术培训等多元化服务;产品销售端,京东利用渠道优势打开农产品销路,通过信贷、众筹等多种方式收回资金。

  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京东金融针对农村特点和农民需求,将逐渐成熟的理财、消费金融、保险、众筹等业务,通过创新,应用到广大农村地区。除了通过“京农贷”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问题外,还通过农村支付、“乡村白条”让农民更好地享受消费。目前“乡村白条”覆盖全国近30多万的行政村。全线上申请,3分钟激活开通,最高额度3万,可以满足农民在生活中的消费金融需求。通过“乡村白条”,农民可以购买更多优质消费品用于改善生活质量,享受到来自京东的便利购物福利。

  受数据积累和土地权限等问题困扰,农民在信用等级和抵押物等方面常常难以达到农村信贷机构的认可,且存在放款周期长、人情关系复杂等问题,农民在贷不到款的情况下也易转向借高利贷。融资成本高,利润低,导致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很难得到较快的发展。

  洪洁表示,京东金融每个节点的服务也是风险管理的过程,同时加入保险和担保等金融工具,能够有效分散风险。比如,“京农贷—养殖贷”首次在贷款中引入保险机制,农户申请贷款的同时,也会向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申请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并且贷款引入了担保机制,保险和担保共同增信,降低风险。一旦农产品养殖过程中发生意外等影响还款的风险时间,保险和担保双重保障都会启动,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

  互联网金融能否闯出一片天

  日前,由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编写的《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将成为缓解中国“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短缺问题的主要出路。

  以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等难题为首的农村金融一直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短板。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农村金融服务,成为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面临的难题。

  互联网金融“进村”潮已持续一段时间,各家机构也纷纷使出“杀手锏”意在改变甚至颠覆农村金融的现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曾测算:“十三五”期间P2P余额会达到8万亿,平台数目会达到1万家。互联网金融成长速度快,增量多,真的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容易在农村闯出一片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在农村布局有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相关数据显示,一个固定的银行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固定成本是200万,单笔贷款的运营成本大概是5000块,这样高的成本肯定会在物理上限制农村金融的发展,而互联网金融能够突破物理限制。

  其次是“三农”互联网金融降低了农民享受金融服务的门槛。原来的金融服务都是富丽堂皇的门面,农民感觉很自卑,不敢去享受这个金融服务,互联网能够使农民有平等感,能够享受金融服务。

  第三是互联网金融更符合农时需要。例如,农作物需要撒农药的时间窗口是三天,三天不撒可能就绝收了。传统的金融机构贷款买农药三天一般难以审批下来,而互联网金融的灵活性更高。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