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天价彩礼”背后: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

2016年09月30日 00:5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无论是在各地农村出现的“天价彩礼”,还是城镇里的“红色炸弹”,已经越发成为一种沉重的社会话题。广西南宁农村嫁女聘礼三五万,河北南部农村流行“新三斤”;江苏市民婚宴礼金少则800,多则2000元;吉林市民婚礼红包都是200元起送,关系好点儿的至少1000元如今。在我国各个地区的彩礼和红包究竟有多贵?彩礼又成了怎样的无奈?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天价彩礼”各地普遍存在,令人不堪重负

  根据人民网记者的调查,多个省份的农村地区存在天价彩礼的现象。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海伦市福民乡,当地彩礼需要25到30万,与30年前的1000多块相比,翻了几百倍。如果再买个车、在镇里买套房,彩礼金额就得50万。

  在华北地区的山东东营,农村彩礼在两年前就已经达到了10万元的水平,不少地方还流行“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彩礼形式,仅万紫千红一片绿这一项就多达15万元。

  在西北地区的陕西省,每个地方彩礼的差异则比较大。有人作过简单了解,关中地区彩礼一般在2-6万元之间,陕北一般在3-10万元,陕南一般在4-10万元之间。一般而言,条件较差的家庭付出的彩礼反而会更高,男方家庭情况好的彩礼反而出的会少一些。

  河北广平法院法官吕善平曾写过为名为《广平法院反映农村婚约财产纠纷日益增多应重视》的文章,吕法官说:“现在这两年随着经济水平发展,(礼金)也是水涨船高,高的感觉有点离谱,这种社会现象就不是良性的东西了。”礼金究竟高的有多离谱,吕善平法官借用当地的一句顺口溜给记者做了介绍。

  吕善平说:“农村现在传的顺口溜《一二三四五》,一是一个院落,二是两层小楼,三是一百元的人民币三斤重,四是四轮汽车还要双头尖,五是男方父母不要超过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

  在我国北方不少地区,“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的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很多农民直呼“娶不起”。在河南省焦作市,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家庭在孩子结婚上面大做文章,即使债台高筑,也要为儿子风风光光的娶个媳妇。

  在南方地区,天价彩礼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在江西鄱阳县,每个乡镇的彩礼普遍都在10-15万元,有的地方彩礼甚至可以达到20-30万元。这对一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6000多元的农业大县来讲,无异于一笔巨款。

  在福建,各地农村聘金则悬殊比较大,从万元以下到上百万不等。闽西、闽北武夷山、闽东沿海农村城区聘金“行情”也是十几万元;而莆田市沿海的忠门、灵川等地则高达50万元以上。福清长乐一带不但聘金相对较高,还对请来喝喜酒的客人发放红包,最多的每人发4千多元。有的年轻人迫于结婚压力甚至都开始迎娶邻国的媳妇。

  当时风光,事后为难,这样的“高额彩礼”成为很多男青年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即便是借钱结了婚,婚后忙于还钱,幸福指数也不高,甚至父母日后养老都成问题。采访中,一些村民告诉记者,相亲快、结婚快、离婚也快,这样的情况如今在农村并不少见。

  随份子成经济负担,“红色炸弹”令人身心俱疲

  记者了解到,份子钱的“起步价”一般是几百元,上不封顶。变味的“份子钱”早就让大家颇有微词,但人们又身不由己地被其牵着鼻子走。随着人情消费“水涨船高”,很多市民越来越不堪“红色炸弹”的“轰炸”。

  根据调查,各地人情消费标准渐高,且支出增速较快,单次礼金一般已不低于200元,且支出方式五花八门,甚至人不到场可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等等,让人倍觉尴尬。

  天津市民艾女士说:“(份子钱)高啊!都挺高的!最少都得2000块钱,还有见面礼,少了也得包800的包,包1000块钱的包,这是最基本的,要是同事家的孩子结婚,一般去了就得给500块钱,你要是家里姐姐的孩子、哥哥的孩子结婚都得给上八千到一万,都得提前备出来,因为你知道这两年外甥要结婚了,都得提前打出来了,都得预备出来了。”

  河南省刘女士说:“现在一般关系好了就是500,关系不好一百二百的都有。以后朋友结婚的时候,只能多不能少。如果集中结婚,一个月下来五六场,下来的话一两千也是有的。”

  记者采访发现,在黄金周中因为“红色炸弹”而财政吃紧的人不在少数,尤其以孩子进入适婚年龄的60后和进入结婚年龄的80后居多。

  吉林一位市民说:“人家两年前送你200元,你总不能现在只还200元吧?礼金要给双数,现在关系好的你就得给600,一般同事的话也得是200到400吧。要是亲属的话就得1000往上,这一个黄金周一过,基本这个月就喝风了。”

  今年25岁的江苏市民邱先生是个普通的上班族,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在业务上得心应手,可有一件事,让这个职场新人提起来就皱眉头,那就是份子钱。邱先生说,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不过三四千元,有时候遇上好日子,亲戚朋友结婚、订婚、生子,各种喜事堆在一起,使得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这个国庆节就要随个1200的红包。

  邱先生说:“一般是普通朋友的话600到800,如果是比较好的朋友或者亲戚的话,一般在1000元到2000元。有一个月有三到四个人同时结婚,也有外地的,奔波到那边还要送彩礼,确实比较麻烦,大概花了三千多,本身也有房贷、生活上的开销,肯定会有压力。”

  对于“天价彩礼”现象,有专家认为,是目前我国男多女少的社会结构导致彩礼成了婚姻的保险金。民俗专家施立学说:“婚姻应该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不是说给了多少钱就能保证婚姻幸福美满。我们头几年曾经批判过那种买卖婚姻,如果真的张口就是几十万甚至更多的时候,这和买卖婚姻没有多少区别了,所以我还是建议这个婚姻当中在使用彩礼方面还是应该延续我们民族的传统习俗。”

  专家建议:莫让民俗在攀比中变味,需引导婚假回归理性

  针对“天价彩礼”现象,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杨立新认为,目前农村的天价彩礼现象确实比较严重,动辄结婚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要买房买车,互相攀比,造成一系列不良后果。因为结个婚债台高筑,经济上好几年翻不来身。这样带来很多社会危害,甚至出现了一些年轻人为了凑集结婚的钱,甚至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治安和谐稳定造成严重危害。杨立新认为,鉴于这一现象对农民生活乃至农村风气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各地应主动应对,加强引导,抵制天价彩礼,引导农村婚嫁回归理性。

  杨立新说:“这个就需要政府、各级文明办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不要去攀比,不要去过分地追求天价彩礼。另外还有一方面就是,男孩多,女孩少,形成了这样的局面。今后,政府要出台一些措施,调节男女性别比例,做到男女平衡,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天价彩礼现象。”

  而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陈晓曦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不应该以金钱来衡量,更多的要传达真挚的感情。他说:“在婚丧嫁娶特别是结婚这样的礼仪中,出现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攀比,他的心理逻辑是我可能不是最好,但不能低于我的左邻右舍,水涨船高。天价彩礼主要是男女双方结婚对对方提出的要求,红色炸弹呢就是下请帖,这里面的背后反映

  陈晓曦博士还认为,应该以互助这样的纽带来形成人与人的关系,不应该以金钱来定远近和亲疏。乱象的背后表现出人情的货币化和货币的人情化,尽量的要表明自己的一些看法和立场。与其在特定的节日给予彩礼、送红包,还不如在日常的交往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与支持。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