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纠结的二孩账本:生还是不生? 养得起吗?

2016年09月30日 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 李传平 摄
资料图。 李传平 摄

  因为意外怀上了二胎,陈静怡一家平静的生活来了一场不小的“地震”。

  更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在她向全家人抛出“生,还是不生”这个问题时,竟然没有人愿意第一时间表态。

  一小段尴尬的沉默后,老公打破僵局把“球踢了回来”:“看你吧,生不生我都支持你!”一旁追着给2岁孙子喂饭的公婆附和着“嗯”了一声,没再插话。

  而她自己也没了底气。

  一个接一个的现实问题,横在眼前:她和老公都是普通上班族,每月工资养一个孩子已经存不下什么钱;母亲身体不好,家里还有快90岁的姥姥需要人时刻照顾,而公婆已经被大孙子缠得分身乏术;她自己,刚花了1年时间好不容易“追”回了怀孕和生产期间落下的工作状态,重新回到公司主力阵容……

  这样的尴尬和纠结,不只发生在陈静怡一家。对正在“奔四”的80后一代而言,体验了独生子女成长的孤寂,大多渴望给下一代一个有陪伴的童年,可现实的种种,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今年,天津市妇联在《天津市家庭建设现状及需求调查》中,对“是否愿意生育二孩”对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超6成市民赞同生二孩;然而被问及自己到底会不会生二孩时,72.4%表示不想再生,还有一些正在犹豫,而明确表示愿意生的仅占16.12%。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家庭都不想再生二孩。

  算账: 养得起吗?带得了吗?

  钱,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天津市妇联的调查显示,觉得“经济负担过重”和“太费精力”,成为人们想生而不敢生二孩最现实的两大障碍。其中,48.72%的人认为再多养一个孩子经济负担太重。

  那么,养个孩子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其实,不少热心网友早就操碎了心,算出很多版本的养娃账本。

  有的直接喊出“先存100万,再生老二”的口号;也有的确实进行了一番细致的盘算:比如从早教课、琴棋书画补习班,一直算到大学毕业;从第一口进口奶粉算起,并把自己怀孕起每天吃的进口水果、营养品也一并加了进去;还有的一步到位,把将来俩孩子需要换大车、换大房子的钱也全都加进来……

  “越算越觉得,再生一个肯定降低现有的生活质量。”33岁的董姗姗自幼家境殷实,不怎么缺钱花。她人长得漂亮,喜欢买名牌包,也喜欢跟一群朋友时不时聚个餐、旅个游。她的观点在朋友中也赢得了不少支持派,“女人不能当孩奴,生了孩子也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

  她每月花6000多元请了育儿嫂,帮婆婆在家带孩子;随后把孩子送进每月7000多元的私立幼儿园。孩子吃的、用的,都是直接到商场里买进口的,一辆高景观全进口婴儿车就花了1万多元,又花了8000多元买了一辆轻便的伞车。纸尿裤和奶粉都必须是铂金版的,衣服也件件是名牌,“必须要给孩子用最好的,要不就不生。”

  而当她喊出“生不起二胎”的时候,身边不少朋友大跌眼镜。她晒出收入明细:自己在一家央企工作,月收入1.5万元左右;老公创业开公司,正在起步阶段收入并不稳定。如果再生一个,确实难以维持现在的生活消费状态。

  “养不养得起,每个父母心里应该有自己的账本。”今年32岁,已经是两个男孩妈的李娟认为,只要夫妻俩有稳定收入,基本不存在养不起两个孩子这个问题,“以前老一辈,生十个八个不都养大了吗?怎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反而养不起?”她看来,很多东西不是只用钱来衡量,“没有什么比孩子成长中的陪伴更加珍贵。”

  正如李娟所说,希望“孩子之间有个伴”是生育二孩的主因,占32.7%;此外,“弥补独生子女性格缺陷”“希望要一儿一女”“年老后需要孩子照顾”这三个原因占比也超过10%,分别为15.8%、15.5%和12.8%。

  李娟和老公月收入1万多元,为了照顾孩子跟公婆一起同住在老房子里,不买进口奶粉,小哥俩的衣服都是亲戚朋友送的,在家门口上每月1500多元的公立幼儿园,“感觉养孩子没那么大经济压力呀,我们每年还能带孩子在周边旅游。”

  然而让她感觉最无力的,是两个孩子一起生病的时候。“整夜地跑医院、陪床,跟着揪心,常常是孩子病好了,大人也累垮了。”将来孩子大了,还要考虑兴趣培养、学习辅导等很多问题,她认为,养第二个孩子的成本一定不是成倍增长那么多,但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培养他们确实需要付出成倍的精力和心血。

  爸爸更想要二孩,到底是谁不想生?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男性对生二孩的支持率为64.6%,要略高于女性的62.3%,换句话说,男性更想要二孩。

  “不用他生,养也不怎么管,他说起来当然轻巧!”提起老公想让她再生个老二,王俏眉毛一挑,眼睛一瞪,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让他自己生去吧!”

  王俏今年37岁了,当初怀孕生孩子吃了不少苦,第一次怀孕到第三个月突然死胎,第二次怀孕又赶上宫外孕,直到第三次才终于顺利生下女儿豆豆。这前前后后好几年,不仅身心备受折磨,还因为长期休假在家,原来挺好的工作也丢了。

  为了孩子,她觉得这些都值得。可养孩子引发的矛盾也在一点点蓄积。老公的老家在外地,帮忙带孩子的任务自然都落在自己父母身上。为了照顾孩子方便,一家三口干脆住在了老人家里。王俏心疼父母,一下班就往家跑,帮着带孩子、干活,晚上照顾孩子睡觉也常常休息不好。

  “感觉这两年,自己老了好几岁。”王俏看了一眼镜子里的自己叹了口气,黑眼圈和鱼尾纹好像一下子都跑了出来。最让她窝火的是,她老公的生活并没有丝毫改变,照样出差加班,朋友聚会也一个不落。平时下班回家老人已经把饭做好摆上桌,他自然乐得清闲当起了甩手掌柜,心情好的时候就陪孩子玩一会儿,孩子一哭闹就躲得远远的。

  王俏也发现,生娃前后,人的工作状态也会发生“神奇”的变化。一般来说,女同事当妈后,一下班就往家跑,一分钟都不愿意耽搁;而男同事当爹之后往往都更加“敬业”了,以前没到下班点就恨不得提前溜号的,现在都下班半小时了,还坐在电脑前岿然不动,领导问起便称“还有些工作没完成”。王俏这才心领神会,“不用回家看孩子,还能让领导赏识,一举两得啊!”

  王俏自己就经历了生孩子过后,在前东家“坐冷板凳”的待遇。因为请假时间过长,等她休完产假回去上班,自己的职位早已被新人“占坑”了,她则被调换了岗位,工资也降低了不少。老板也很为难,“你休假那么长时间,我们不能不找人接替。”王俏的第二份工作,是托关系在一个朋友自己开的公司做会计,她坦言,生孩子确实会造成女性职场断档期,“女性在职场就是弱势群体啊,大家心照不宣,如果你生两次,请两次假,肯定不招老板待见。”

  “现代女性,要工作、要生养孩子,还要有自己的生活,真的不容易。”董姗姗说,身边的人总劝她再生一个,但她内心里是不希望被孩子彻底套牢,也不愿意将来做全职主妇,“我想趁这几年还年轻,再去读读书,或是偶尔可以出去走走看看。”

  李娟现在每天下班和周末的时间,全都用来陪两个儿子。每年一次的家庭短途旅游也是全家总动员,她说,“确实不再有二人世界了,可我们觉得,和孩子们一起才是最幸福的时刻。”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